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1]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昨天汕頭市區打不到的士了。」從昨天早上6時30分開始,汕頭市1000多輛出租車因為抗議市內黑車和套牌車橫行,擠壓了正規出租車的生存空間,而全體上路罷運。昨天晚上6時許,記者在汕頭市政府前人民廣場上看到,通往人民廣場的各個路口都被警方拉封條封鎖。警方調了許多防暴警察在政府門前維持秩序。因為警方的介入,在這裡集聚的數百輛的士已逐漸散去,只留下數百名的士司機在市政府門前,等待著政府的說法。到昨晚10時記者發稿時,罷運事件仍在持續。

 ■目擊:的士個個不載客

 大南方都市報報道,來自四川的盛先生是其中一名罷運的司機,他說,昨天一早,全市1000多輛的士就開始停運,車輛主要停在市區電視塔附近路段、市政府前人民廣場和汕頭龍湖區時代廣場等一些地方。他們停運的主要原因是抗議市內黑車和套牌車橫行,擠壓了正規出租車的生存空間,而運管部門對此現象缺乏管理。

 汕頭市客運中心站一個領導說,昨天一早,他就發現平時出租車成堆的中心站門口竟然沒有一輛的士。直到昨晚,他都沒有看到一輛的士在客運中心站前拉客。

 昨天晚上,記者試圖攔一輛的士,但路面基本沒有的士過往,即使偶爾有過,也會拒絕搭客。「哪輛的士搭客的話,會被人砸車的。」他們說:「今天,汕頭整個城市都打不到的士」。

 ■原因:非法營運引爆不滿

 據瞭解,汕頭的士司機這次的罷運最為主要的矛頭是對準非法營運的車輛。據的士司機介紹,非法營運的車輛已佔的士份額的20%左右。

 一黃姓司機說,黑車之所以橫行,是因為有些管理部門收私家車和報廢車的黑錢,「每月交800元就可以當正規出租車運營了」。「非法營運車輛不用繳納相關費用,依靠價格優勢,吸引不少消費者。」

 業內人士把市區客運市場比喻成一個畸形的「橄欖形」:「的士」和公交處於「橄欖」的兩個細端,非法營運卻佔據「橄欖」最厚實的中間部分。「大量的套牌車、藍牌車、後三輪、『摩的』等非法營運車輛已嚴重干擾了市區正常的客運秩序,大大蠶食了出租車和公交車的市場份額。」

 黃司機告訴記者,目前汕頭市區登記的只有1000餘輛出租車,但在馬路上跑的出租車數量遠遠超過這個數,有多達數千部之多。「而且在市區跑的出租車不少是套牌的,同一塊車牌套在二三輛出租車上,這種現象很普遍!」

 ■的哥:辛苦一月僅夠溫飽

 汕頭市有1000多名登記在冊的出租車司機,他們平均每人每天要開車12小時。有司機告訴記者,他們一個月做下來,僅僅只夠溫飽,根本無法支持家裡的開銷,遠低於非法營運者收入。

 ■雲南大理數百名客運司機罷運事態基本平息

 另外,新華網記者20日晚上從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宣傳部獲悉,大理州連日來發生客運司機集體罷運事件,部分「掛靠」在大理交通運輸集團的個體司機因不滿公司一項新規定而集體罷運,造成大量乘客滯留,客運秩序受到嚴重影響。經有關部門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截至20日晚21時,罷運事件基本得到平息。

 據瞭解,大理交運集團不久前出台一項文件,計劃對「掛靠經營」的客運車輛逐步調整為「客車全部產權歸公司所有」。許多個體司機認為,這項文件將「封殺」客運班線經營權的流轉市場,從而損害個體司機的直接利益。自18日以來,部分「掛靠」的司機實行罷運,並到大理州政府集體上訪,要求撤銷大理交運集團的相關文件。

 大理州委、州政府對罷運事件高度重視,迅速採取了有關應對措施:一是停止執行大理交運集團辦相關文件,疏散滯留乘客;二是各縣市主要領導親自協調指揮,避免出現過激行為,維護社會穩定;三是由交通、運政部門耐心細緻地做好工作,盡快恢復正常的客運秩序;四是要求公安交警部門加強道路管控,防止堵塞道路交通等突發事件發生。

 據介紹,經有關部門全力開展工作,參加罷運的司機陸續同意恢復營運,罷運事件基本得到平息,整個過程中沒有發生過激行為。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浙紀委書記:楊湘洪曾寫信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22:13]
中央成立擴內需檢查小組 何勇掛帥    [21日 21:26]
中央設24檢查組 確保千億資金安全    [21日 20:24]
東莞倒閉企名單大多不屬實    [21日 20:20]
雲南「罷運」平息 客運恢復正常    [21日 19:58]
投資近千億 福建福清核電站開工    [21日 18:17]
「虎照」翻版?新疆牧民撿拾雪豹遭質疑    [21日 17:07]
山西建行副行長KTV神秘身亡    [21日 17:00]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