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1]
放大圖片

「西藏流亡政府首都」所在地達蘭薩拉隱藏在深山中。

【文匯專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初冬時節的達蘭薩拉,寒風蕭瑟,涼意逼人。這個背靠喜馬拉雅山脈,坐落在印度喜馬偕爾邦的西北山區的小鎮,因為此次「全球流亡藏人特別大會」的召開,而瞬間變得熱鬧起來。

在崎嶇、狹窄的街道上,不時有西方國家牌照的車輛駛過,有些車上還架著衛星天線,一看便知是衛星轉播車;身著喇嘛服裝的人群中,多了許多不同膚色,挎著大包小包的人們;當地的賓館、飯店、網吧也一時人滿為患。顯然,這個小鎮非同尋常,這次大會也非同一般。

記者也特地從印度首都新德里驅車十多個小時輾轉來到這裡。汽車一駛入達蘭薩拉,就猶如回到了西藏境內:來自國內的辣醬、粉絲、午餐肉,乃至重慶火鍋底料,佔據了街頭小攤的大部分空間,悠揚的「嗡嘛呢唄咪吽」六字佛樂的唱誦聲飄然入耳。在本報記者下榻的小旅館裡,還可以清晰地收看到國內四川、青海、西藏等地電視台的節目。

這就是達蘭薩拉,達賴喇嘛的寓所以及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他們極力打造的「小拉薩」。

「流亡藏人」的傷心地

其實,達蘭薩拉分上下兩部分。下達蘭薩拉海拔1250米,基本是當地印度人居住。海拔約1800米的上達蘭薩拉稱為麥克裡奧德·甘吉(Mcleod Ganj),人數只有8000多人,規模只相當一個鄉鎮,為藏人聚居區。「流亡藏人」把麥克裡奧德·甘吉叫作「小拉薩」,顯然懷有濃濃的思鄉情結。

在上達蘭薩拉街頭,本報記者接觸到的多數「流亡藏人」,話語眼神中難掩思鄉之情。一位名叫澤西的藏人說,他從四川藏區來到達蘭薩拉已有10多年了,但他始終沒有結婚成家,因為「我的心還是在家鄉」。一位畢業於蘭州西北民族學院的藏族青年,1999年來到達蘭薩拉。這名青年說,「爸爸媽媽都在家裡,我出國9年了都不能回去看看他們,只能偶爾打一打電話,真想回去看看他們。」

1959年,約有13000西藏人和達賴喇嘛一起流亡到印度,其後一兩年間,約6萬多西藏人陸陸續續翻越喜馬拉雅山,到達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等地,成為「流亡藏人」。1960年,印度總理尼赫魯將達蘭薩拉「租借」給達賴喇嘛,建立了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到目前為止,海外「流亡藏人」人數共有約13萬,其中約10萬居住在印度。

據瞭解,很多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生活並不如意。1959年隨達賴喇嘛流亡到印度的西藏人,因不適應當地氣候等原因,很多不久便得病身亡。而一些得以倖存下來的,則被印度政府征發到偏遠的山區修路。營養不良和傳染病奪走了很多修路藏人的生命。而他們在印度出生的子女,到幾十年後的如今,身份依然還是難民。

相對而言,生活在達蘭薩拉的藏人生活還有一定保證,得益於達蘭薩拉是國際旅遊區的聲譽,這個小鎮的居民每年都能獲得可觀的收入。在這裡,網吧、酒吧、夜總會、餐館和旅遊紀念品商店等等,一應俱全。一家旅遊紀念品商店的印度穆斯林老闆告訴記者:「每天光顧商店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很多來自發達國家的遊客出手大方,因此我也算發了『西藏財』。」

而生活在印度其他難民區的藏人,生活水平則比較落後。澤西告訴本報記者,相對於印度人,藏人普遍要勤勞,難民身份更是讓他們不敢懈怠。但這也給藏人帶來了麻煩,一些當地印度人因此嫉恨藏人,族群衝突時有發生。

衝突一旦發生,印度警察多半會站在印度人一邊,「流亡藏人」也只能默默流淚了。一個西方旅遊者也告訴本報記者,他親眼看到印度警察介入了一起印度人和藏人的爭執,而結果是那個藏人遭五花大綁遊街。

澤西感歎說:「寄人籬下的日子真的不好過。」

「流亡政府」財政緊張

「定都」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仿照西方的政治模式建立了政治體制與行政架構,依靠「西藏內閣(噶廈)」、「西藏人民議會」以及「最高法院」對全球海外流亡藏人實行控制與管理,達賴喇嘛則是最高領袖,擔當正常政權的「元首」職能。目前,「西藏流亡政府」有接近3000名「公務員」,管理著全球約13萬人的「流亡藏人」群體。

據有關人士透露,「流亡政府」的收入主要靠海外金主的資助。目前在紐約有個西藏基金會,是1991年由西藏難民和美國人設立的,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上千萬美元資產的機構,其部分經費來自於美國國務院難民計劃辦公室。1984年成立的「促進民主基金會」和索羅斯的「公開社會」,近年來也開始大量援助「西藏流亡政府」。

「流亡政府」還規定「流亡藏人」每人每年要向政府繳納46盧比的所謂的「獨立稅」。而有薪人士則須繳納基本薪資4%或薪水總額的2%,選其中較多者繳納。「流亡政府」還經營業務增加收入。「流亡政府」的「財政部」擁有慈善基金會、出版社,在印度和尼泊爾擁有旅店,在澳洲與美國經營土產手工分銷處等等。「流亡政府」還建有網站,通過互聯網從民間募捐。

另外,達賴喇嘛經常以「西藏精神領袖」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身份周遊列國,通過大量的弘法會和講經活動獲取捐款和贊助。據報道,達賴在歐美的一些弘法會,其贊助票開出的價格為每張高達1000美元。

「流亡政府」之所以能得到海外的大量資金支持,其中的一個因素是其對自身的「民主化」包裝,掩蓋政教合一的本質,以迎合西方人的口味。

儘管如此,「流亡政府」的財政狀況依然非常窘迫。破舊不堪的「政府」辦公大樓,也許能印證其慘淡經營的境地。樓道裡光線陰暗,辦公電腦多是老式的CRT顯示器台式機,連打印機也沒有彩色打印功能,辦公室裡的桌椅更是破舊不堪。

兒童教育很西化

此次「全球藏人特別大會」是在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舉行。會議間歇,記者走訪了幾間教室,採訪了一些正在課間休息的師生。

一位教英文的老師告訴記者,兒童村是「流亡社區」兒童、少年免費接受初等和中等教育的地方。他們不僅可以免費讀書,校服和日常生活開支也是免費的。由於達蘭薩拉兒童村位於山頂,日照時間長,所以還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學生們可以用熱水洗澡。

這位老師說,這個兒童村建於1960年,目前已經發展成擁有12個年級、2700多名學生、130多位教師的大型系統學校。學校的最高處是幼兒園。在山林不許砍伐的印度,木地板非常昂貴,但記者看到,幼兒園的屋子裡居然鋪著木地板。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村的學校採用藏語和英語雙語教育,6年級以下是完全藏語教學,6年級以上開始藏英文雙語教學,美其名曰「為學生未來報考印度和歐美高等學校做準備」。漢語教學一開始就被排除在外,而語言的隔閡與溝通的不暢,正是矛盾和誤解產生的原因之一。

對於多數「流亡藏人」而言,在印度和歐美大學裡深造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一個正在做英語作業的小學生就用稚嫩的英語告訴本報記者:「將來我要考上世界最好的大學。」可以看出,「西藏流亡政府」在培養下一代方面很下功夫,而且在教育過程中以保持自身文化獨立性為理由,割斷其與中國的文化聯繫。

另外,「西藏流亡政府」還通過各種渠道向國內藏人宣傳,在達蘭薩拉生活的藏人讀書、看病都不需要自己花錢,由此把達蘭薩拉描繪成「人間天堂」。以至於國內一些生活一時不如意、不明就裡的藏人投奔而去。而多數滿懷希望而去的藏人,收穫最多的還是失望。

為了安撫失望的「流亡藏人」,「西藏流亡政府」加強了「講經布道」。據悉,「流亡政府」始終沒有停止過對藏傳佛教的宣揚,而旁人則很難在政治意圖與傳統信仰之間畫出一條清晰的界線。據瞭解,到目前為止,「流亡藏人」已在印度的「流亡社區」建立了200座左右的寺院,有15000名以上的僧尼。(中國網)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浙紀委書記:楊湘洪曾寫信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22:13]
中央成立擴內需檢查小組 何勇掛帥    [21日 21:26]
中央設24檢查組 確保千億資金安全    [21日 20:24]
東莞倒閉企名單大多不屬實    [21日 20:20]
雲南「罷運」平息 客運恢復正常    [21日 19:58]
投資近千億 福建福清核電站開工    [21日 18:17]
「虎照」翻版?新疆牧民撿拾雪豹遭質疑    [21日 17:07]
山西建行副行長KTV神秘身亡    [21日 17:00]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