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1]
放大圖片

汪洋發表重要講話。

 【文匯專訊】據南方日報報道,在我國改革開放3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19日至2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開全省經濟特區工作會議,全面總結廣東經濟特區成立28年的偉大實踐和成功經驗,進一步明確新形勢下經濟特區的歷史使命和主要任務,研究部署新形勢下的經濟特區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省委副書記、省長黃華華出席會議并作重要講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出席會議。會議強調:廣東經濟特區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繼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保持「特」的品格、「特」的地位、「特」的面貌,以特別之為謀特別之位,努力把經濟特區建設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示範區。

 汪洋在講話中回顧了廣東經濟特區的光輝歷程,他指出,28年來,我省經濟特區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艱苦創業,銳意進取,成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經濟發展取得世人矚目的成就,3個經濟特區生產總值以年均26%的速度增長,深圳這一昔日之邊陲小鎮已成為經濟繁榮、環境優美、綜合實力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的現代化城市,珠海這一當年的小漁村已經成為初具規模的花園式海濱城市,汕頭城市面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體制創新率先突破,發揮了重要的「試驗田」作用;對外開放引領全國,發揮了重要的「窗口」作用;社會事業蓬勃發展,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培育了特區精神,激勵了全國人民改革開放的信心;深圳、珠海發揮毗鄰港澳的優勢,為香港、澳門的順利回歸并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省經濟特區創造了令世界驚歎的「中國神話」,為國家作出了巨大貢獻。

 汪洋指出,經濟特區改革發展的歷程之所以不平凡,之所以舉世矚目,最根本的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區。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廣東經濟特區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大膽地闖和試;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大膽吸收人類文明成果;始終堅持改革創新,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充分證明,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所有親身經歷這場偉大變革的人們,都有理由感到光榮和自豪。

 汪洋指出,新時期經濟特區的歷史使命是,繼續敢為人先,走在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的前列,走在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前列,建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示範區,率先走出一條科學發展的道路,率先形成比較完善的開放型經濟體系,率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要完成這一任務,我省經濟特區必須一如既往地堅持改革創新,為科學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這是特區經驗的靈魂和特區精神的本質特徵。

 汪洋指出,從總體上看,目前經濟特區經濟發展方式與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要求仍不完全適應,體制機制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仍不完全適應,對內對外開放的狀況與建立開放型經濟體系的要求仍不完全適應,社會管理模式與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仍不完全適應,等等。這些方面的「不適應」,深層次原因是改革相對滯後。必須看到,在一些已經初步建立了新體制的領域,改革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和深化;在一些尚未觸及的領域,還亟須改革攻堅,「啃硬骨頭」;在一些甚至出現了舊體制「復歸」的領域,更加需要下決心再次改革。經濟特區要深刻認識肩負的新的歷史使命,全面把握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排頭兵意識,繼續高舉改革創新這面旗幟,再次擦亮改革創新這一品牌,重新振奮改革創新精神,堅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堅定不移地推動科學發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努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示範區。

 汪洋強調,30年改革開放和28年特區發展經歷生動表明,改革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成本最低、動力最足、效果最好、作用最持久的辦法。經濟特區要建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示範區,必須統籌規劃,重點突破,率先建立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在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收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一是以建立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為重點,著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為深化各領域改革創造良好條件。要緊緊抓住轉變職能這個核心,全面推進政企、政資、政事、政府與市場中介組織分開,把不該由政府管理的事項轉移出去,把該由政府管理的事項切實管好,進一步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和完善運行機制,加強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設,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和效能政府。重點要在建立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上取得突破,建立健全行政部門特別是大部門內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切實做到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

 二是以財政體制改革為重點,著力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必須按照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財稅、金融、投資體制改革,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建設要素市場,深化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包括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的機制,進一步消除科學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三是以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和社會組織建設與管理為重點,著力加快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形成有利於社會和諧的體制機制。要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創新人口服務和管理機制;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群眾自治機制,加強城鄉社區建設;加強社會組織的建設和管理,發揮其參與社會管理的積極作用;加強就業、教育、醫療、衛生、社保等重要民生領域的制度建設,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需求。

 四是以增強文化發展活力為重點,著力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提高文化軟實力。要在文化產業發展和文化產品生產經營中引入競爭機制,加快文化事業改革發展,促進形成有利於文化創新的環境,不斷增強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競爭力,形成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具有鮮明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

 五是以程序科學化規範化為重點,著力探索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有效實現形式和運行機制,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當前重點要探索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內在活力和應有作用的機制,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的創製性和探索性立法,加強程序設計和程序保證,豐富有利於落實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載體,使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形式與內容相適應,讓廣大人民群眾易於接受和掌握。

 六是以深化粵港澳緊密合作為重點,著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促進形成有利於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體制機制。要進一步鞏固合作基礎,拓寬合作領域,完善合作機制,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汪洋強調,必須發揮政治優勢,為經濟特區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一是要加強黨的領導,確保改革的正確方向。30年來的實踐證明,堅持黨的領導,既是引導改革開放前進的強大動力,又是堅強改革開放正確方向的根本保障。必須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黨對改革的領導和統籌協調,堅決維護黨的權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領導和駕馭錯綜複雜局面的能力;著眼領導特區和全省科學發展的需要,大膽起用和培養一大批視野開闊、銳意改革、開拓進取的高素質領導幹部。二是要大力弘揚特區精神。要繼續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堅定改革創新的信念,繼續秉承「允許改革失敗,不允許不改革」的理念,為特區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和源泉,把特區事業一代接一代地傳遞下去。要強化特區意識,始終保持「特區人」的自豪感和責任感,以「特」的思考和「特」的舉措,在「特」字上譜寫全新的篇章。三是要努力營造有利改革創新的社會環境。要加大宣傳力度,使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科學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採取寬鬆的政策支持、保護改革創新者,鼓勵他們先行先試。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在不斷探索中積累經驗,完善制度,進一步推廣。堅持不爭論,堅決試,多干少說或只幹不說;不爭論,允許試,錯了及時糾正,努力降低改革成本,確保改革成功。四是要以紮實的工作作風狠抓落實。全省上下要真抓實幹,加強統籌協調,形成促進特區改革發展的合力。

 黃華華在講話中要求,全省經濟特區和沿海開放城市要充分發揮「特殊政策、靈活措施」和地緣、人緣等優勢,以「殺出一條血路」的勇氣和膽識,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著力抓好「六個突出」,實現「六個走在前面」:

 一是突出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在構建創新型城市上走在前面。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經濟特區今後發展戰略的核心,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關於自主創新的各項政策措施,著力抓好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深化產學研合作,強化企業自主創新地位,加強政策配套,營造有利於自主創新的環境,加快形成以科技進步和創新為基礎的競爭優勢,努力建設創新型城市。

 二是突出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繫上走在前面。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的決定》精神,認真做好產業發展規劃,大力發展對提升產業整體水平起關鍵作用的重點產業,大力發展特色產業。

 三是突出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在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上走在前面。必須創新開放模式,優化開放結構,全面推進粵港澳台的緊密合作,加快與國際先進經營管理水平接軌,全面融入國際經濟體系,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始終走在對外開放的最前沿。

 四是突出建設宜居城市,在增強城市活力和吸引力上走在前面。要以建設宜居城市為重要抓手,加強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推動城市集約節約發展,完善城市配套設施,加強城市文明建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營造最佳的宜工、宜商、宜住、宜創業的綜合環境。

 五是突出統籌城鄉發展,在推動城鄉一體化上走在前面。著力促進公共資源在城鄉之間均衡配置、生產要素在城鄉之間自由流動,率先走出一條城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新路子。六是突出發展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事業,在構建和諧社會上走在前面。要從片面追求物質財富的增長轉向更加注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切實改善民生,大力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建立合理適度并覆蓋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和諧穩定。

 黃華華還就做好當前我省經濟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對當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以解放思想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反經濟週期調控為著力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我省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政策措施,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著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重點抓好七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實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要認真分析和正確把握經濟形勢,加強對經濟運行的監測和調節,及時研究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狠抓工作落實。

 二是千方百計擴大內需。堅持投資與消費兩手抓。

 三是努力保持出口穩定增長。抓好國家各項外經貿政策的落實,切實加大對外貿出口的扶持力度。四是抓住機遇大力調整經濟結構,著力加快重點產業項目建設。五是突出強化自主創新工作。組織實施好「十大創新工程」,爭取在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六是以「雙轉移」為抓手力促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七是千方百計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會議討論了省委、省政府即將出台的《關於經濟特區和沿海開放城市增創科學發展新優勢,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的決定》(徵求意見稿)。會上,深圳、珠海、汕頭三個特區和廣州、湛江兩個沿海開放城市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發言,省發改委、省外經貿廳作了書面發言。

 省領導劉玉浦、朱明國、黃龍雲、胡澤君、朱小丹、肖志恆、林雄、梁偉發、周鎮宏、徐少華、雷於藍、宋海、佟星、林木聲、萬慶良、姚志彬,各地級以上市市委書記、市長,省委有關部委、省直有關單位、省有關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及佛山市順德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浙紀委書記:楊湘洪曾寫信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22:13]
中央成立擴內需檢查小組 何勇掛帥    [21日 21:26]
中央設24檢查組 確保千億資金安全    [21日 20:24]
東莞倒閉企名單大多不屬實    [21日 20:20]
雲南「罷運」平息 客運恢復正常    [21日 19:58]
投資近千億 福建福清核電站開工    [21日 18:17]
「虎照」翻版?新疆牧民撿拾雪豹遭質疑    [21日 17:07]
山西建行副行長KTV神秘身亡    [21日 17:00]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