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近千億 福建福清核電站開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1]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1日在福建福清宣佈,福建福清核電站一期工程開工。這是中國政府首次以刺激內需核准的眾多核電項目之一,它的動工建設還創造了中國核電建設的多項「第一」。

 總投資近千億元的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站位於福建中部沿海的福清市三山鎮前薛村,與今年2月動工的福建寧德核電站一起,南北承接中國華東區域電網和福建省電網。

 動工前夕,由中國人保財險與太平洋財險、平安財險共同承保的總金額達170億元人民幣的福清核電一期工程建安工險中文保單在北京簽訂。

 業內人士指出,該保單是參考國際大量核電站工程保險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中國核電站建設實際,制定的中國第一份核電站建安工險中文保單,在中國核電保險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中國環保部官員向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頒發了核電站的建造許可證。出席開工儀式的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說,福清核電站開工建設使福建成為中國大陸在建核電項目最多的省份。它對一次能源缺乏的中國東南沿海實現可持續科學發展,推進節能減排,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具有重要意義。

 福建省省長黃小晶表示,在當前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新形勢下,福清核電項目的開工對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對緩解東南沿海地區電力和能源運輸的壓力,拉動核電裝備製造業,保障海峽西岸經濟區能源供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福清核電有限公司由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華電福建發電有限公司、福建投資開發總公司在一年前按51%、39%、10%股比合資組建,全面負責福清核電站一期工程的建造、調試、運營和管理。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康日新說,福清核電站從2007年9月前期準備工程啟動,到2008年10月全面具備開工條件,創造了中國大陸所有在建和已建核電項目中前期工作的最快速度。

 他說,福清核電項目是中核集團按照國家有關「統一技術路線和採用先進技術」的要求,完全遵循「以我為主、中外合作,引進技術,推進國產化」的核電發展原則,首次採用核電工程總承包模式開工的核電項目。它標誌著中核集團通過自主設計改進和工程總承包項目管理,將核電工程建設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台階。

 福清核電站規劃6台百萬千瓦級發電機組,總投資近千億元,首次被允許所有發電機組工程實行連續建設。其中一期工程採用二代改進型壓水堆技術,建設兩台百萬千瓦級機組。兩台機組計劃分別於2013年、2014年建成發電。

 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總經理盧洪早說,福清核電站百萬千瓦核電機組是目前中國自主化、國產化程度最高的核電機組。核電站在建設和今後的運行過程中,其安全性將非常可靠。中國環保部的專家多次組織對核電站的綜合環境評價工作,嚴密論證並通過了諸如沿海環境極端氣象條件可能對核電廠產生的影響。

 福清市政府官員說,到目前為止,福清核電項目前期準備施工已累計完成投資30億元人民幣,2009年計劃完成投資50億元人民幣。該項目將為當地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創造1萬多個就業崗位。

 福清核電一期工程項目全部建成後,兩台機組年發電量預計將超過140億千瓦時,電力電量主要在福建省內消化,並參與華東電力市場競爭。今年年底,中國還將在浙江方家山、廣東陽江建設兩個百萬千瓦級的核電站,福建福清核電站動工使東南沿海能源結構調整全面提速。

 中國政府「十一五」(2006——2010年)規劃明確了「積極發展核電」的方針,計劃到2020年核電在中國全部電力裝機容量的比重提高到4%、裝機容量達到4000萬千瓦,2030年以後核電裝機容量達到總發電容量16%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國國家能源局官員日前在成都表示,中國考慮調整《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將2020年時的核電裝機容量計劃目標調高至7000萬千瓦或以上。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也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明確表示:「我們計劃調整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力爭2020年核電占電力總裝機比例達到5%以上。」

 「大規模發展核電項目對電力設備行業構成利好。」據福州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炳光測算,按發電機組國產化率75%計算,2020年前,中國國內發電企業總市場容量將超過2700億元人民幣。巨大的核電建設市場還將引來更多國內外企業的激烈角逐,這為國內外相關企業帶來巨大商機。

 目前,全世界已經有400多座核電站,總裝機容量為3.7億千瓦,年發電量佔全世界總發電量的17%。中國已建成秦山、大亞灣和田灣三座核電站,共有11台機組、900萬千瓦,佔全國發電裝機總容量的2%左右。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浙紀委書記:楊湘洪曾寫信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22:13]
中央成立擴內需檢查小組 何勇掛帥    [21日 21:26]
中央設24檢查組 確保千億資金安全    [21日 20:24]
東莞倒閉企名單大多不屬實    [21日 20:20]
雲南「罷運」平息 客運恢復正常    [21日 19:58]
投資近千億 福建福清核電站開工    [21日 18:17]
「虎照」翻版?新疆牧民撿拾雪豹遭質疑    [21日 17:07]
山西建行副行長KTV神秘身亡    [21日 17:00]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