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藏獨」分子衝擊中國駐外使領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3-20]

【文匯專訊】據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報道,針對近日不少地方的「藏獨」分子對中國駐外使領館進行暴力衝擊並造成財產損失的情況,中國駐外使領館和海外僑社紛紛發表聲明,對這類野蠻行徑表示譴責。多國政府已向中方做出積極承諾,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三月十日,部分「藏獨」組織人員聚集到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前,舉行「藏獨」和反對北京奧運會的遊行示威。期間,兩名西藏青年學生爬上總領館樓頂,降下中國國旗,企圖升上所謂「雪山獅子旗」。

 三月十五日,數十名「藏獨」分子到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示威,聲援發生在拉薩的暴力犯罪活動。他們更將中領館的門牌畫花,大打叉叉之餘,寫上「Tibet」(西藏)。

 三月十六日,「藏獨」分子在中國駐荷蘭使館示威過程中,暴力衝擊使館,造成使館財產損失。

 三月十七日,數十名「藏獨」分子衝進中國駐慕尼黑總領館,搶奪中國國旗,加以焚燒,並掛上「藏獨」旗幟。他們還破壞總領館設施,打傷六名總領館工作人員。

 對歐美國家中連串發生的「藏獨」分子暴力襲館事件,中方已向所在國政府和警方提出嚴正交涉,並發表公開聲明。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在聲明中指出,此次「藏獨」組織暴力衝擊中國總領館,是近年來罕見的惡性事件。它違反了雙方政府間的領事協定和國際外交關係公約,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中國外交領事機構的安全和尊嚴。

 聲明指出,它再次表明「藏獨」組織具有暴力傾向、達賴集團的分裂本質,以及其所宣稱的「和平」、「非暴力」的虛偽性和欺騙性。

 在中國駐荷使館被襲次日,荷蘭外交國務秘書、歐盟事務大臣蒂莫曼斯代表荷蘭政府,正式向中國政府道歉,表示將賠償使館一切損失,並保證今後不再發生此類事件。

 中國駐荷大使薛捍勤接受了荷蘭政府的道歉,並通報了近日在拉薩發生的極少數人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相關情況。他要求荷蘭政府和歐盟不聽信達賴集團的謠言,採取負責任的立場,不對事態作出錯誤的評估。

 針對海外「藏獨」分子暴力衝擊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行為,海外僑胞也紛紛發表聲明,予以譴責。

 三月十七日下午,位於紐約的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召開「強烈譴責西藏暴民的罪行」的會議。總會執行主席黃克鏘在會上說,很多「藏獨」組織沒有向當地國警察局申請許可,就帶著一批人衝到當地的中國領事館搞「突擊」示威。認真看那些示威者的面孔,會發現一個非常怪異的現象:示威隊伍中的帶頭人很多並不是藏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諧相處是國際社會的總趨勢;安居樂業是中華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以「民主、自由、人權」為借口,破壞和諧共處,當然會遭到人們的反對。

 德國巴伐利亞州華商總會、德國華僑華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德國紐倫堡華商會也在三月十七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藏獨』分子暴力衝擊中國駐德國慕尼黑總領館,並挑戰中國主權,危害領土完整」。

 該聲明說:德國的華僑華人生活在一個友好、平穩、安定、和諧、文化互相溝通的社會中,「我們反對暴力的行為。攻擊騷動並不能解決問題。我們希望旅德的西藏人民不要參與這些組織。只有通過互相交流、瞭解,提出訴求,國家才能平穩,和平統一」。

 據加拿大華文媒體報道,一群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將於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多倫多市中心自發組織「宣傳西藏真相、維護祖國統一」的和平遊行。遊行發起人鄭先生說,自從三月十五日晚在網上提出組織這個和平遊行的倡議以來,響應非常熱烈,網站上帖子的瀏覽數量已經上萬,眾多留學生都表示要參與,也有不少華人移民支持並願意參加遊行。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