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釋永信稱少林寺永不上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04]

【文匯專訊】昨天早上7時,千年古剎少林寺山門緊閉,微風輕拂。山門口廣場上,一批觀眾已經就座。7時20分,山門打開,少林寺方丈釋永信來到廣場。幾乎就在同一時間,湖南衛視節目主持人李湘也抵達了現場。

 前天晚上,李湘在距少林寺不遠的待仙溝觀看了大型實景演出劇目《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在登封度過一夜之後,就匆匆地趕到了少林寺,和釋永信展開對話。

 武術進入奧運會有得有失

 「中國舉辦奧運會,這是全民族的事情,可以展示我國改革開放30年的風貌。」採訪一開始,釋永信就提到了北京奧運會。近期,不少媒體都報道了少林寺將派武僧參加奧運會開幕式的新聞。不過釋永信說,到目前為止,少林寺還沒有收到邀請。當然,即便收到邀請,也不會隨便說,因為有關開幕式的具體節目安排,都是秘密。

 今年,北京奧運會特設了武術比賽,此前,少林寺明確表示不會派武僧參加比賽。對此,很多人認為少林寺膽兒小。「可以理解,但奧運會比賽是競技比賽,而少林武術是一種文化,不注重表現和實戰。」釋永信說,參加比賽,需要長時間訓練,準備,而少林武術不是以此為目的,這正是他們不去比賽的原因。

 「其實,武術進不進奧運會,意義不大。」釋永信直言,武術進入奧運會,有得有失。進去了,可以展示中華文化,這是「得」;但進去後,武術成了競技體育,全民參與很難,這是「失」。

 「聽說奧運火炬傳遞要經過少林寺,真有這回事兒嗎?」李湘問。釋永信說:「聽說了,不過沒有接到正式通知。如果接到通知,我們一定會按照少林寺特有的方式,以佛教界的特殊禮儀,熱情歡迎。當然,前提是要符合國際奧委會的要求。」

 和尚也要關心政治

 在少林寺的網站上,有一篇釋永信帶領寺院僧眾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的圖片。「僧人究竟要從中學習什麼呢?」李湘問。

 釋永信說:「我是全國人大代表,從北京開會回來,向僧眾介紹大會精神,主要是讓大家明白政府5年來的發展成果。」

 針對自己是「政治和尚」的說法,釋永信認為這不準確,他參加全國人代會,是要維護佛教權益,為國家盡力,這是榮譽,參與政治不等於是「政治和尚」。

 「我們希望國家越來越強大,人民生活越來越富裕。作為寺院,為祖國建設增磚添瓦是我們的心願。」釋永信說,「雖然很多人覺得少林寺不像寺院,而像身邊的機關單位,將來會走出深山。」但他直言「這是不可能的,離開嵩山,少林寺就不是少林寺了」。

 而對於外界稱他「CEO」,釋永信說,少林寺不是事業單位,沒有分紅的習慣,所以,CEO對他來說至少是不準確的。當然,少林寺至今名揚海內外,不是歸功於哪一個人,應該歸功於改革開放,歸功於國家的政策。

 釋永信網上搜「自己的」新聞

 去少林寺的人,很多人都見過和尚打手機的場景,那麼,他們買手機的錢是從哪兒來的?又跟哪些人通話呢?李湘問。「他們自己買的!」釋永信說,現在的手機很便宜,另外和尚每月有100至300元不等的補助。釋永信說,寺院雖然實行供給制,不過,給他們補助金,可以用來做些其他的事兒,比如說善事。「他們打電話都說些什麼呢?」也許是

 李湘追問急了,釋永信立即應答:「沒有必要知道吧!」儘管如此,他還是做了補充:他們都是有信仰的人,他們要跟同行道友交流。

 剛問了一個「隱私」問題,接著,李湘又有一個問題:「聽說少林寺僧人都可以上網,上什麼網站,你們管嗎?」「上網就是查資料。」釋永信補充說,「少林寺的網絡,都集中在一個房間,大家一起上網,都能看到的,你說,還能上什麼網站?」「你在百度上以自己的名字搜索新聞嗎?」李湘的問題很細緻。釋永信笑了,「搜索過,不過關於我的新聞不多,編我故事的人倒不少」!「手機、電腦、數碼照相機,我都會用,但都不專業,也不是天天上網。」釋永信補充道。

 少林寺無法破產所以不能上市

 「少林寺上市的新聞,我也是從媒體上知道的。」針對近期火熱的「少林寺上市」新聞,釋永信對個別媒體的不負責任表示不滿。上市能賺錢,為何不上市呢?釋永信的解釋是:少林寺不是企業,不好評估價值,怎麼上市?即便上市了,如果出了問題,寺院又如何破產?

 「如果大家都願意少林寺上市,那上市的概率大嗎?」面對李湘的問題,釋永信說,只有一個辦法,這就是要上市的概念要改變。「可是怎麼改變呢?不是企業,就不具備上市的條件。」釋永信說,少林寺永遠不會上市。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