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國家對付本國分裂勢力不手軟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15]

4月6日,英國倫敦,奧運火炬傳遞遭到不法分子的嚴重干擾,旅居英國的華人和留學生紛紛趕到倫敦,為火炬傳遞加油護航。上圖表現的是「藏獨分子」跳上特拉法爾加廣場噴泉台上作秀,以吸引電視記者的鏡頭,一位留學生帶著滿腔的憤怒,在氣溫零度以下且下著雨夾雪的天氣條件下,毅然跳下水池,高舉五星紅旗,向西方記者們展現出維護祖國統一和國家尊嚴的堅強決心。

【文匯專訊】據《青年參考》評論:近來,西方國家的許多媒體不去譴責「3·14拉薩事件」中打砸搶燒的暴力犯罪分子,反倒對中國政府維護主權和社會穩定的舉措說三道四。事實上,西方國家本國的分離分子一旦有暴力行為,西方國家可是一點都不手軟。

 英法西日都有難念的經 

 北愛爾蘭問題是指北愛爾蘭的天主教徒要求脫離英國,加入愛爾蘭。英國在600多年的殖民統治後,於1921年被迫承認愛爾蘭島南部26郡為自由邦,但把東北6郡留在英國境內,稱為「北愛爾蘭」。北愛居民中約60%為英國移民後裔,信奉新教;約40%為愛爾蘭人,信奉天主教。後者中的激進派建立了准軍事組織「愛爾蘭共和軍」,從1939年開始製造爆炸事件,到1998年才停火。此外,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主黨於2007年贏得選舉,該黨領袖聲稱蘇格蘭將在10年後脫離英國獨立。

 在法國南部的科西嘉島,部分居民要求脫離法國獨立。科西嘉人的語言接近意大利語,風俗與法國本土居民有較大區別,曾於18世紀建立獨立政府。科西嘉島於1769年被法國吞併後,一直就有獨立運動。有意思的是,拿破侖的父親就曾是獨立運動的重要成員。近20年來,該地獨立呼聲越發強烈。激進派別不斷發動襲擊,曾於2003年殺害法國派駐的省長。此外,法國還存在布列塔尼、巴斯克等民族分離問題。

 西班牙的巴斯克問題,是指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人要求獨立。巴斯克人是一個語言不屬於印歐語系的古老民族,曾在公元10至13世紀建立納瓦拉王國,但於16世紀初被西班牙和法國瓜分。1959年,埃塔(巴斯克祖國和自由)組織成立,公開宣稱通過暴力追求獨立。1973年,埃塔槍殺了時任西班牙首相的布蘭科。30多年來,該組織用暗殺、綁架和爆炸等手段奪走了近千人的生命。

 琉球問題,是指日本沖繩縣部分居民,要求恢復獨立的琉球國的運動。琉球人的語言和建築都比較接近中國福建,而與日本人差別較大。15世紀初,琉球王國形成並成為中國的朝貢國。1879年,該王國被日本吞併,並改名為沖繩縣,此後日本一直強制同化琉球人。日本投降後,沖繩成為美國托管區,琉球獨立運動浮現,但美國仍在1972年將沖繩交還日本,並保留大量美軍基地。2005年的一份調查顯示,24.9%的沖繩成年人支持琉球獨立運動。

 各國均依法鎮壓暴力活動 

 由於上述四國分離問題的歷史背景和嚴重程度差別甚大,四國政府的應對措施各具特色,但總體來看具有如下共性:

 1.以法律和政策保證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不允許某個族群的人們通過「全民公決」的方式決定領土歸屬問題。例如,在1978年通過並沿用至今的西班牙憲法中,特別強調「西班牙民族的不可破壞的團結」等,這就從根本上排除了分離主義者以民族自決為名要求獨立建國的合法性。

 2.都實施區域自治,在憲法範圍內滿足少數民族自我管理的需求。1921年,英國就給予北愛爾蘭地方自治權利,1973年組織了第一個由英愛兩族共同執政的地方聯合政府。1980年,西班牙組建了巴斯克自治區,將巴斯克語列為自治區官方語言之一。2003年,法國政府提議擴大科西嘉島的自治權,並為此在科西嘉島居民中進行公決。21世紀初,日本政府給予沖繩縣廣泛的自治權利。

 3.如果分離主義分子採取暴力,將堅決依照法律進行武力鎮壓。「愛爾蘭共和軍」和「埃塔」不斷製造襲擊事件,因而一直遭到嚴厲鎮壓,乃至對其成員進行大規模公開審判;法國也以謀殺罪起訴了在旅遊地製造爆炸的科西嘉獨立運動頭目。但是,對採取和平方式謀求高度自治的政治力量,則比較寬容。例如,日本政府就沒有使用武力鎮壓參與琉球獨立運動的人士。

 4.針對暴力激進的分離分子,也不關閉談判大門,給他們回到正常政治生活的機會。英國在要求愛爾蘭共和軍停止暴力並解除武裝的同時,歡迎其政治組織新芬黨加入北愛政權。西班牙政府也數次與埃塔展開對話。

 5.國際協同打擊極端的分離分子。像埃塔這樣的極端組織,幾乎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1978年,西班牙與法國簽訂聯合反恐協議,兩國政府與警方也多次聯合行動,先後逮捕了埃塔的700多名成員。美國和歐盟都宣佈埃塔是恐怖組織。

相關報道:

西藏被稱「國」 中國大使憤離場

達賴稱其代表正與北京談判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