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航返航仍在調查 機師緊缺將延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16]

【文匯專訊】對「東航集體返航事件」的調查仍在進行中。這一極端事件的發生,無可爭議地被歸因於對飛行員的爭奪。目前,這一中國民航業的核心資源,稀缺而缺乏流動性。未來十年,這一狀態還將延續,爭奪事件仍會反覆上演。

 「未來十年,飛行員都會非常緊缺。這十年,將是中國民航業飛速發展的時期,航空公司在不斷地買飛機,而一個飛機需要很多飛行員。」南方航空一位飛行員在接受採訪時說。

 截至2007年年底,中國共有民航運輸飛機1131架,而航空公司擁有的飛行員為11509人。而波音公司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將新增2400架飛機。

 選拔金字塔

 李雲天(化名)至今仍記得,當年飛行學院嚴格選拔的經歷。

 「選拔包括身體檢查和文化成績。體檢從早晨8點一直持續到了下午4點,項目包括是否沙眼、近視,眼底是否渾濁,皮膚也有特別要求,特別是看身體抗載荷的能力。我的文化成績過了當年全省的高考專科線。刷到最後,我所在的省,只有我一人通過了飛行學院的考核。」

 李雲天邊說話,邊電話詢問公司安排的新執飛航班。每週,他有60-70小時駕駛著波音737飛機。如果不是自我介紹,很難想像,這個年輕人的每一次飛行都關乎上百條生命的安危。

 「我屬於定向委培飛行學員,由航空公司和飛行學院聯合培養,委培費大部分由航空公司支付,大約是25萬元。之後,我經過了兩年的國內飛行學院學習,以及一年半的海外飛行學院飛行學習。最後,我進入了現在的航空公司。現在,公司每年還為飛行員提供兩次培訓,內容包括應急程序、飛機發動機如何處理故障等。」李雲天介紹說。

 前述南航飛行員介紹說:「就我們公司而言,從我們上飛行學校開始,每人的基本支出是70萬元。此外,學生每個月有500多元的補貼。我們從支線飛機開始飛行,四年後,轉到大型客機的模擬飛行。模擬飛行都在國外,所耗的資金更多。比如,在澳大利亞飛行學校,模擬飛行滿130個小時後,才能正式上機。而每個小時的模擬飛行需要520美元左右。」

 但並不是每個飛行學員最終都能夠「練」出來。李雲天舉例說,國內某飛行學校,一個班裡有150多個飛行學員,到畢業時,只有50個成為了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其餘大部分人分別做了空管、地勤、機務。甚至,部分飛行學員不得不在21歲時重新轉入大學去讀本科。

 從飛行學院畢業後,那些通過駕駛執照考試的學員,將進入航空公司。在那裡,他們將接受更嚴格的選拔。

 「培養一個成熟的飛行員尚且需要很長時間,更別說成長為一名合格的機長了。」李雲天說。在航班飛行過程中,機長是最為重要的飛行人員。遇到重大問題時,機長具有最終決策權。

 李雲天透露,從副駕駛到機長至少需要約2700小時的飛行時間。在副駕駛和機長中間,還有個職位是左舵,從副駕駛升到左舵,大約需要累計500小時的飛行時間。

 「由於考慮到身體承受力以及飛行安全,國家規定,每月飛行時間不能超過100小時。」如此,從普通飛行員成長為一個成熟機長的時間將非常漫長,「至少需要十年」。

 並且,每換一種機型,這一過程都要重複一次。例如,從空客320換到波音737,雖然是同一座級的機型,也需要重新培訓。

 在國內飛行員結構的金字塔中,最緊缺的是處在塔尖的機長。

 截至2007年年底,我國共有民航運輸飛機1131架,航空公司擁有的飛行員約11509人,其中現任機長5092人,副駕駛6417人。

 而波音公司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將新增加2400架飛機。空客公司預測,未來20年,其在華的飛機總交付量將接近1800架。

 流動性問題

 民航專家認為,造成飛行員特別是機長短缺原因之一是,中國快速增長的飛機數量與飛行員培養速度難以匹配。而國家規定,航空公司購買新飛機的前提是,必須擁有相當數量的飛行員。

 當飛行員特別是機長成為稀缺資源,爭奪不可避免。對飛行員來說,這是現實的利益誘惑。「國泰航空的飛行員,機長的工資大概200萬到300萬港幣,我們的機長大概只有60萬人民幣。」上述南航飛行員說。

 但在飛行員培養過程投入巨大的航空公司,當然不願意輕易放手。「民航飛行學校也是公司出資辦的。如果有航空公司需要新飛行員,我們公司賣出去的新飛行員,身價也要有200多萬。」

 2005年,在中國民航業放開、民營資本得以進入的同時,飛行員的流動被「規範」了。民航總局人士表示,飛行員管理仍以2005年國家五部委出台的文件為準:考慮到飛行員行業直接關係到乘客安全,所以,該行業人才應該「有序流動」。

 李雲天說:「我們在飛行學院時,對未來要去的航空公司並不很瞭解,幾乎沒有時間選擇就被航空公司選走了,而且,航空公司與飛行員之間簽署的多是終身合同。一旦進入某個公司,即使後來發現不適應,也很難跳槽了。」

 一位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公司為培養成熟的飛行員花費了大量時間和成本,如同職業選手和俱樂部的關係,公司希望獲得該飛行員的未來收益。如果飛行員在培養之後還未為公司創造出足夠的價值就任意跳槽,航空公司的損失非常巨大。這位人士稱,有時,飛行員培養及人工成本幾乎占公司總成本的50%以上,所以不能任意流動。

 中國獨特的飛行員培訓體制是其根源。民航業內人士表示,中國飛行員的養成,大多由國家和航空公司「買單」,而國外多是個人「買單」。「我也覺得,飛行員轉會的難點就在於,飛行員已經被視為國有資產,這個屬性就使事情變成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了。」上述南航飛行員坦言。

 但這種飛行員培養機制尚無可替代。目前,國內的飛行員主要由四川廣漢飛行學校、北航飛行學院和石家莊泛美國際航空航校等供應。(來源:中新網)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