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大肆炒「藏獨」 輕易忽略中國聲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16]

 【文匯專訊】少數「藏獨」分子五顏六色的臉和反華標語不斷登上西方媒體,而聲勢更加浩大的「加油中國」的聲音卻被西方輕易忽略。

近來,海外華人自發組織多次大規模和平遊行,抗議西方媒體不公報道,歪曲西藏真相。海外華人正第一次大規模地公開站出來,成為在西方世界維護中國利益的新的重要力量。然而對於這一重要動向,西方媒體卻明顯採取了低調報道的戰略,與此前大規模報道「藏獨」形成鮮明對比。這極大增加了中國人傳達自己聲音的困難。一些海外華人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他們將用更大規模的集會抗議西方的這種態度。本週六,倫敦、巴黎、柏林3地將同時傳來逾萬名華人響亮的吶喊聲。

 面對「中國聲音」,西方媒體集體「失聰」

 本週一,數百名華人聚集在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紅色廣場,他們高舉「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反對媒體歪曲報道」等標語,抗議達賴15日的到訪。《西雅圖時報》報道說,華盛頓大學上空當日還有一架飛機掛出了「達賴,你的微笑有魅力,你的行為很傷人」的標語。而美聯社卻報道說將有數千人來聆聽達賴的演講。這種傾向性明顯的做法令不少華人氣憤。而西方媒體對此前華人多次反「藏獨」遊行的「失聰」,更令人憤慨。

 4月13日,數千華人華僑自發地在澳大利亞悉尼街頭舉行大型愛國和平遊行,維護祖國團結統一,呼籲西方媒體停止不實報道,譴責暴力和謊言。同日下午,加拿大渥太華各界華人在國會山莊舉行了「宣傳西藏真相,維護祖國統一」集會,參加者達5000人。他們中許多人甚至不辭辛苦從多倫多、溫哥華等地趕來。在德國,上百名華人3月29日就在慕尼黑奧登廣場舉行了主題為「無聲吶喊」的遊行,抗議德國媒體涉藏歪曲報道。杜塞爾多夫、海德堡等地也先後舉行類似遊行。

 4月12日,1500名華人聚集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抗議英國廣播公司(BBC)此前的不公報道。讓當地人不僅親眼看到五星紅旗和奧運五環旗,也親耳聽到了「中國人的聲音」。然而,與大肆渲染「藏獨」活動鋪天蓋地的報道不同,對於華人的愛國遊行,西方媒體卻表現得異常冷淡。英國媒體中只有《愛丁堡晚報》在14日刊登了一條百字簡訊,稱參與人數只有600人。4月12日謝菲爾德市華人示威,英國媒體截至14日晚仍無報道。在澳大利亞,媒體也在極力「壓縮」華人遊行的規模。澳大利亞電視9台在其晚間新聞後段用數十秒報道了「數以百計」悉尼華人的抗議。而一向以即時新聞快速為特點的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上根本找不到任何報道。在加拿大,主流媒體也只用極小篇幅報道華人遊行。

 「它們只想要自己預設的『事實』,而不是整個真相」

 當北京奧運火炬在全球傳遞,一路被點燃的不僅是各國人民對奧運的期盼,還有世界華人的愛國熱情。他們在火炬傳遞各站護送聖火,為祖國加油打氣。然而,如果你只看西方媒體報道,似乎很難找到這些中國人的身影。這些媒體一向標榜的「客觀公正」彷彿在頃刻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在4月6日倫敦聖火傳遞中,BBC直播的畫面充斥著雪山獅子旗和「藏獨」分子的言行,然而,實際上人數更為眾多的華人卻全然不見身影。一名當地華人和《環球時報》記者談及此事時頗感無奈,「我們明明人很多呀」。在舊金山火炬傳遞現場,一家當地電視台的採訪小組圍著一名「藏獨」分子拍來拍去。一名華人打斷他們的採訪,質問道:「你為什麼不採訪我們這些反『藏獨』的人,我們才代表中國主流民意,你們不是講民主麼?為什麼只報道『藏獨』聲音?」那名記者於是敷衍地問了這名華人一個問題。當地僑領說,當晚該台播放的節目中,對該華人的採訪已被刪去。

 在法國,問題似乎更加明顯。從火炬7日在巴黎傳遞開始,媒體上充斥著一邊倒的反對中國的聲音,個別媒體發出的客觀報道在反對中國的聲浪中顯得孤掌難鳴。《解放報》在火炬傳遞前便無知地指責中國無視西藏文化。而在火炬傳遞當天的媒體報道中,更是只見「藏獨」旗,難覓五星紅旗。

 這種「厚此薄彼」的報道讓一些中國人對西方媒體徹底失望。旅法華人董銘在其博客中寫道:「這一次在巴黎,我親身體會到了西方媒體的選擇性失明。火炬傳遞那天,鐵塔下多少留學生和華僑,巴黎街頭多少紅旗和五環旗,在法國晚間新聞裡全不見了蹤影。這就是西方媒體的公正,他們只想要自己預設的『事實』,而不是整個真相」。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記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法國,我們聽不到任何擁護北京奧運的民眾發出的聲音,有些報道確實很誇張」。

 華人要發出更響亮聲音

 面對西方輿論的不公,華人選擇用更大的聲音「吶喊」。目前,紐約華人華僑正在積極籌備於5月4日舉行「反暴力、支持北京奧運」大規模和平集會。一些買不到國旗的留學生說,哪怕是用手畫,也要讓五星紅旗在「5•4」這天飄起。本月19日,倫敦、巴黎和柏林將同時舉行萬名華人大集會。屆時,倫敦華人將聚集在BBC總部門口,抗議其報道不公。在柏林,超過2000名華人將在國會大廈前「抗議德媒不實報道,悼念無辜死難同胞」。在巴黎,超過萬名華人原計劃從共和國廣場步行到巴士底廣場,但巴黎警察局以安全為由要求華人將遊行改為集會。據一名向此次活動捐款7000歐元的當地華人介紹,這將是法國近20年來最大規模華人集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海外華人研究中心主任郝時遠15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這是海外華人近幾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聯合行動,「還沒有一次在西方國家打出這麼多的五星紅旗」。郝時遠說,正是西方媒體對中國的詆毀,「藏獨」分子及其支持者對奧運聖火的騷擾,激發了全球華人維護祖國榮譽的熱情,他們正在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的一股力量。

 中國傳媒大學國際傳播學院博士生導師何蘭說,雖然西方媒體標榜自由獨立,但一般涉及到政治敏感問題,實際上還是受制於所在國政府的態度。報道內容也會受到媒體自身立場影響。同情中國與對華不友好的媒體篩選、過濾的信息有很大不同。此外,「藏獨」分子的活動有預謀有組織,在媒體公關和宣傳上也很可能有提前策劃,甚至是資金收買。與之相比,海外華人的支持活動是自發和臨時性的,平時與當地媒體的交流也不充分,突發事件發生時就顯得溝通不足。何蘭說,歸根到底,西方媒體對中國的真相不夠瞭解,全世界華人應多對外進行宣傳,才能減少誤解和敵意。(環球時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