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議失實報導 留學生講述集會經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17]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謝輝同學近日向中國新聞網講述了留英中國學生抗議西方媒體不公正報道的一次集會經歷,全文如下:

 4月12日中午,在英格蘭第四大城市——謝菲爾德(Sheffield)的市中心,近百名中國學生冒雨進行了2個小時的「反西方媒體不公正報道」的和平宣講集會活動。同學們的愛國熱情讓我深深感動。

 組織和分工

 週一(4月7日)向謝菲爾德當地警察局遞交集會申請,獲得批准後,晚上10人左右的組織者團隊第一次碰頭,分配任務,收集資料。週三,因為活動主要組織者——謝菲爾德中國學聯在緊張籌備中,無法及時散佈這次活動的相關組織信息,結果被很多激動的中國學生在學聯論壇上罵的很慘。

 晚上,組織者團隊第二次碰頭,分析匯總的各方資料,制定詳細的活動計劃,如行動細則,如何應對突發事件,傳單、橫幅、展板的製作方案。

 中國學生們被分成了國旗組,橫幅組,海報(展板)組,媒體組,宣講組,安全組。我主要負責設計、打印6張A1海報,從集會情況看,海報的作用很明顯,許多當地英國人在6張一字排開的海報前仔細觀看,然後宣講組就在旁邊做相應的解釋說明。

 媒體組準備了兩台筆記本電腦,一直播放BBC、CNN,還有德國電視台最近諸多不實報道的視頻證據。

 2個小時內我們一共散發了3000多份講述「真實的西藏」的傳單。

 校方公關指導

 週五下午,謝菲爾德大學國際處的一位老師,專門參加了我們集會前的動員大會。她講了一些週六現場如何跟英國民眾打交道的技巧。特別提了兩點,一是大部分英國民眾更相信自己的本國媒體,反而覺得中國的媒體報道不真實客觀;二是現場的一部分英國人並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個人素質可能並不高,甚至還有可能是種族主義者。這就需要我們集會時,如果遇到英國人罵髒話,說一些過激的話,也務必要保持克制。因為集會時,每一位學生所代表的都是自己的祖國——中國!

 整個活動的全部準備時間只有短短不到五天,從策劃到集會。我不是最辛苦的,有幾位組織者,如大熊,Lin,月梨連續三天每晚四五點才休息。今天上午11點左右,參加集會的所有中國學生在謝菲爾德大學的學生活動中心前集合,然後步行15分鐘到達集會目的地——市中心最繁華的Fargate廣場。

 因為是和平宣講活動,我們步行時沒有喊口號,也沒有打橫幅,只是安靜的走路。由於我們提前跟當地警察溝通好了,1輛警車,2位騎自行車的警官為我們開道,通過十字路口時為我們封路;還有1名步行的警官緊隨我們。

 英國人的反應

 在實際抗議之前的週四,幾位中國學生,在謝菲爾德當地最大的英文論壇——Sheffield Forum,發帖子宣傳這次活動。許多英國人跟帖辯論,僅半天時間那個帖子就翻到7頁。

 有中國同學還特意附上了西方媒體不實報道的視頻,但所有相關帖子當晚就被英國管理員刪除了。事實上,這些帖子沒有出現任何過激言論。難道這就是西方向來引以自豪的民主傳統嗎?

 那這次現場集會的效果如何呢?

 大部分英國人比較友善,願意跟你耐心的交流,甚至有人建議讓我們以後多舉辦這種類似的活動;也有部分英國人有偏見,有的罵髒話,還有直接把傳單扔給我們的。

 下午,還是在Sheffield Forum,這次是英國人發帖子評論我們的集會活動。第一個發帖子的人說,剛剛在大街上看到一大堆中國學生,正往市中心方向走,好像要搞什麼暴亂的樣子。後面有英國人回復:「我在市中心路過他們的集會,他們只是很文明的發傳單,打橫幅標語,完全沒有騷亂之類的事情。」

 看來,我們最開始制定的策略是正確的。和平、安靜的集會宣講,效果更明顯。我們不敢奢望一個2個小時的活動,能夠讓多少英國人徹底改變對本國媒體的信心,徹底改變對中國政府的偏見;但我們衷心期待每一張傳單,每一次面對面的宣講交流,都可以傳遞中國學生的良好意願,讓英國老百姓瞭解更多的真相,瞭解世界上不僅僅存在西方媒體一個聲音,更瞭解中國政府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的無比決心。

 至少我們努力了,為自己最熱愛的祖國。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