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昆明家樂福成民意戰場 反抵制者遭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18]

 【文匯專訊】「全國頭一份反對抵制的活動」,網友對四個昆明網友昨天在家樂福門前的一次行動的「鑒定」。活動發起人馬瑞彬對本報記者表示,只是希望讓人們看到,還有另一種聲音。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四人都是網友,帖子昨日下午2點發出,到晚上8點多被鎖帖時已有280篇回復,支持意見居多。

 馬瑞彬是一名工程師,因為感到被抵制家樂福的短信和太多要求加MSN紅心的資訊煩得不行,他和妻子開玩笑乾脆我們發起一個反抵制家樂福活動好了。

 玩笑在跟幾個朋友電話溝通之後變成了行動。

 昨天上午10點左右,他們來到昆明南屏街家樂福店門口,打出標語:「創建和諧,反對抵制」、「創建和諧環境,迎接08奧運」。

 實名發佈《倡議書》

 馬瑞彬等人的活動顯然引起了群眾的注意,很多市民圍觀。他們也向市民派發一份《倡議書》。其中寫道:「通過招商引資來促進昆明經濟建設,而抵制外企無疑會給別人昆明投資環境不成熟的印象……」最後還署上了四個人的名字。

 他們在現場也遇到了反對的聲音。一位老伯對他們怒吼:「打倒漢奸!」贏得不少觀眾的掌聲。這位老伯還拿出自己帶的尼康相機,聲稱要「照下你們發到網上,讓全中國人都看看漢奸。」活動中有員警出現,但並沒有阻止,只是提醒他們,前一天抵制活動中,有人表達不同觀點被人打了,要他們小心。

 為什麼要在倡議書上署實名呢?馬表示是有朋友建議他們這樣做的,主要是為了讓人們相信,他們不是家樂福的人。他們也不怕被人打,真要出事就打110報警。要是出現家門被人潑糞這樣的極端情況呢?馬瑞彬也顯得毫不在意:他們就這點伎倆了,有物管呢。馬瑞彬說,其實我不少老同學還有朋友也是憤青,相信他們也有通情達理的一面。

 抵達者以國旗堵門、水瓶砸人

 在昆明部分市民抵制家樂福的現場抗議行動已經進入第三天。200多人在昆明南屏街家樂福店門口抗議,他們用巨幅的五星紅旗堵住家樂福僅有的兩個入口,並對每一個出入大門的市民表示鄙視。

 17日,200多人聚集在家樂福門口,近一人高的紅旗被十幾個抗議者豎立著展開,堵住了門口2/3的寬度。眾人高呼:「抵制家樂福……」

 領引口號的宋先生說,自己在這裡宣傳,看到依然有人去家樂福購買東西,非常氣憤,「心都是涼的。」所以才用五星紅旗來堵住大門。

 3天的現場抗議活動中,基本都是和平的。但也發生過小衝突,16日,一位在現場發表不同意見的市民,被斥「賣國賊」,遭眾人推搡,甚至被扔瓶裝礦泉水。

 「你們抵制什麼家樂福,家樂福裡面賣的多半是中國商品……不理性。」朱先生當時大聲說,他的聲音馬上被壓制下去。「賣國賊!你說什麼!」

 局面幾乎失控,一些人將礦泉水瓶扔向他,一些人甚至開始動手去推朱先生。孤立無援的朱先生被憤怒的人群逼到了端仕街對面。「人群散去後還有老伯在罵他。

 LV聲明稱從未資助達賴

 在愈演愈烈的抵制LV、抵制家樂福的運動中,一直沒有說話的LV終於開口了。昨日,LV公司發表聲明稱,網路傳言失實,他們從未資助達賴集團,聲明中稱:「無論是本公司還是本公司的主要股東個人,我們從不支持任何與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利益相違背的組織與行為。」

 法國首富、LVMH集團CEO伯納德•阿諾特昨天在接受法國《費加羅報》採訪時說,LVMH從未給達賴提供過資金援助。他說,該公司在華業務目前沒有受到抵制活動的影響。

 國內外各大媒體,至今還沒有任何關於LV公司曾資助達賴的考證報導,只是在報導抵制事件時引用網友說法。目前還不清楚這個傳言從何而來。記者使用法文和英文的搜索引擎,尚未發現此前有任何關於LV與達賴有關的報導。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