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對CNN集體失語 CNN高層拒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22]

 【文匯專訊】幾經波折聯繫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公共關係部官員,希望就其主持人傑克·卡弗蒂的辱華言論尋求進一步表態,但這名官員面對《國際先驅導報》記者提問,唯一回應就是「無可奉告」。

 而電視上,卡弗蒂這個65歲的老頭依然大搖大擺地出鏡,口無遮攔地說東道西。

 中國外交部三度要求道歉

 北京時間4月10日上午,CNN在轉播北京奧運火炬在舊金山傳遞時,主持人卡弗蒂在「形勢研究室」節目中發表攻擊中國的言論,妄稱「中國產品是垃圾」,還惡意攻擊「中國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幫呆子和暴徒」。此言一出,激起海內外華人極大憤慨。

 4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對CNN主持人卡弗蒂發表惡毒攻擊中國人民的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譴責,嚴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惡劣言論,向全體中國人民道歉。CNN隨即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就主持人卡弗蒂發表辱華言論進行辯解,稱其言論是指向「中國政府而非中國人民」。

 4月16日晚,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劉建超召見CNN駐京分社負責人,就卡弗蒂發表惡毒攻擊中國人民言論一事提出嚴正交涉。

 4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CNN的聲明是把矛頭轉向中國政府,企圖挑撥中國人民與政府的關係,對此我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中國人民不可欺,不可辱。我們再次嚴正要求CNN嚴肅對待此問題,立即收回惡劣言論,向全體中國人民做出真誠道歉。」姜瑜說。

 有媒體評論說,中國外交部三天內三度要求一家外國媒體公開道歉,反彈力度之大,實屬罕見。然而,「捅了馬蜂窩」的CNN及其卡弗蒂,彷彿若無其事。

 美國媒體與官方均輕描淡寫

 CNN辱華事件發生後,本報記者多次撥打CNN駐京辦事處的電話,均無人接聽,而CNN駐京辦事處所在的建國門外外交公寓,也表示CNN不能接受記者採訪。

 如果說CNN「集體封口」並不出乎意料,那麼稍有風吹草動便傾巢而出的美國媒體對此事也「反應遲鈍」,便令人匪夷所思了。

 卡弗蒂4月10日大放厥詞,隨即引發美國華人華僑強烈抗議,但直至4月17日中國外交部再次要求CNN鄭重道歉,少數幾家西方媒體才從北京發回消息。這些以往經常評論新聞事件的媒體,此次居然做到完全敘述事件經過,通篇幾乎未見任何評論。至於中國政府和民眾以及海外華人華僑不滿CNN辯解聲明等一系列後續事件,他們乾脆充耳不聞。

 由於主流媒體的「集體缺席」,幾乎所有美國民眾根本沒有聽說過此事,每天下午《國際先驅導報》記者也還能看到卡弗蒂在節目中亮相。

 而針對CNN辱華事件,美國官方始終保持低調不予評論。在美國國務院例行的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被問及中方是否就此事件與美國國務院有所接觸時,他笑瞇瞇地玩起了「推手」,「我不知道有任何接觸。你可以轉向你的右邊,問問CNN的記者對中方要求的反應。我建議你去找CNN。」

 引發美國華人抗議浪潮

 均衡報道、不帶偏見、注重事實、增添背景……這些原則通常寫在美國新聞道德書籍前幾頁,為媒體從業者掛在嘴邊。然而,卡弗蒂的言論,明顯超過了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範疇,將新聞信息演變為一種語言暴力和語言霸權。而CNN語帶挑撥的聲明,及美國媒體、官方的集體失語,更是給這些「美國新聞道德」增添了許多反諷的味道。

 從4月10日開始,以硅谷為總部的華裔移民權益促進團體——全美合法移民協會(LIA)發起聯署抗議活動,要求卡弗蒂、CNN道歉,並希望卡弗蒂不再出現在節目中。除了正在進行的網上聯署活動,華人社團也將在美國著名的全國性主流媒體上刊登一周大幅廣告,向社會揭露卡弗蒂的「種族主義新聞暴行」。

 當地時間4月18日,洛杉磯四十多個華人社團舉行會議,計劃以華人群體的名義向CNN索賠1.3億美元。而從19日上午9時起,來自洛杉磯及周邊地區的華人和中國留學生5000多人聚集在位於荷里活日落大道CNN辦事處大樓前街道兩側的人行道上。他們手舉中美兩國國旗和寫有「CNN是說謊者」「解雇卡弗蒂」「停止媒體歪曲報道」等字樣的標語,並不時用中英文呼喊口號和齊聲高唱歌曲《歌唱祖國》。據悉這是洛杉磯地區華人社區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公開抗議活動。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