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露「藏青會」真面目:從暴力走向恐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5-03]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北京5月3日報道,最近,達賴集團的「西藏青年大會」主席次旺仁增在國際上公然鼓吹「西藏抵抗運動要採取自殺式暴力手段來進行」,其赤裸裸的暴力本質再次暴露無遺。

 「藏青會」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組織?其和達賴集團有著怎樣的關係?帶著一系列問題,記者為此專訪了有關藏學專家。專家們指出,由西方一些組織資助和「西藏流亡政府」財政支持的「藏青會」,從「誕生」之日起就奉「西藏獨立」為宗旨,成為達賴集團的「急先鋒」和「車前卒」。從暴力走向恐怖,「藏青會」成為「藏獨」組織中激進和暴力的「代表」。

*成立初衷即為「藏獨」效力

 「藏青會」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為「西藏獨立事業」培養後備力量。

 專家介紹,上世紀70年代初,達賴流亡國外已有十幾年,「獨立」無望,「流亡藏人」中的一些青年開始出現厭倦和頹廢的傾向,甚至對藏語文和藏裝都不感興趣。在這種情況下,1970年,達賴直接授意成立了「西藏青年大會」。

 在成立大會上,達賴和「流亡政府」的主要成員出席會議,並鼓動藏人「拿出決心和勇氣」,追求實現「西藏獨立」的目標。達賴想借此打破歷史上形成的地區界限和教派矛盾,把「流亡藏人」中的青年組織起來,為「藏獨事業」培養「接班人」。「藏青會」章程第4條便是:為了實現「西藏獨立」的目標,要廣泛開展運動,不惜生命代價。

 專家說,「藏青會」成立之後,迅速在南亞及歐洲「流亡藏人」多個主要居住區建起分支機構。上世紀80年代之後,在達賴集團的推動下,「藏青會」進入快速繁殖期,如今擁有81個分會,成員3萬多名,遍佈世界各地「流亡藏人」居住之處,集中分佈在印度、尼泊爾、不丹、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等地。

 目前,「流亡政府」工作人員80%以上是「藏青會」成員。上世紀80年代起,「藏青會」成員不斷加入「流亡政府」,整個80年代,有60多名「藏青會」歷屆委員以上的骨幹分子在「流亡政府」及其下屬機構擔任要職。上世紀90年代,達賴集團實行所謂的「民主選舉」噶倫後,「藏青會」骨幹把持了「流亡政府」的許多要職,開始直接參與並經營「流亡藏人」的政治事務。到了1993年,「流亡政府」中的7名噶倫有6名來自「藏青會」,而現在的首席噶倫桑東和達賴特使甲日·洛珠堅贊等都是「藏青會」成立之初的骨幹分子。

 「藏獨事業」是「藏青會」的主要奮鬥目標,為此他們組織了大量活動。最為典型的是每年3月10日抗議中國政府的活動,從「藏青會」成立至今就沒有停止過,其中不乏暴力衝擊我駐外使領館、靜坐、絕食等行為。而其他每逢達賴生日(7月6日)、達賴獲得所謂的「諾貝爾和平獎日」(12月10日)、2001年開始的紀念什麼「甘丹頗章成立日」(5月16日)、「民主日」(9月2日)等,「藏青會」也都要搞名堂。

*暴力性質日益凸顯

 「藏青會」自建立之日起,就不斷製造暴力和恐怖活動。其「暴力宣言」中甚至鼓吹:為達目的,不惜一切代價、採取任何手段。

 專家介紹,2002年,「藏青會」前主席次旦諾布接受「民運」分子採訪時稱,為重視「西藏獨立」將使用任何方法,其中包括使用恐怖手段。他還要求「藏青會」成員拿起武器進行鬥爭。而此前,「藏青會」的多屆主席、秘書長也曾經多次聲稱:「武裝鬥爭和使用暴力是西藏獲得完全獨立的必由之路」「恐怖活動可以用最低成本獲得最大效果」「恐怖活動可以獲得廣泛影響,吸引國際社會對『西藏問題』的關注」。

 事實上,早在1974年的不丹事件中,「藏青會」就已經充分地暴露了其組織熱衷於暴力恐怖的本質。1974年,達賴集團為了把不丹建成反攻西藏的前沿陣地,策劃了顛覆不丹政府的活動。當以達賴集團派駐不丹的代表拉丁為首的一幫人正準備火燒王宮、暗殺國王時,被不丹警方破獲,28名涉嫌藏人被捕。

 為了貫徹其一貫的暴力恐怖活動意圖,「藏青會」始終將西藏作為其鬧事的「主要戰場」,多年來一直沒有停歇其暴力行為。據專家介紹,「藏青會」直接參與了1987年、1988年和1989年的拉薩騷亂事件。今年3月,拉薩及我國其他藏區發生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衝擊中國18個駐外使領館的事件……都有「藏青會」參與組織和策劃的身影。

 3月15日,「藏青會」在印度達蘭薩拉召開會議,一致通過「立即組建游擊隊秘密入境開展武裝鬥爭」的決議,還就人員、資金、武器購置等制定了計劃,並擬從事前勘查過的中尼邊境偷渡路線秘密潛入境內。「藏青會」主席次旺仁增稱,為了徹底勝利,他們已經準備好至少再犧牲100名藏人。

 專家告訴記者,3月20日,「藏青會」主席次旺仁增在達蘭薩拉召開的會議上,聲稱「暴力活動基本達到了喚醒國內藏區反抗意識,引發國際社會對西藏問題高度關注的預期效果,但反抗活動不會停止,此次活動只是今年反抗活動的序曲」。日前,他在接受意大利《晚郵報》採訪時,甚至進一步鼓吹用自殺式襲擊謀求「藏獨」:「現在可能已經到了西藏抵抗運動採取自殺式暴力手段來進行抗爭的時刻了。」

*從暴力「滑向」恐怖

 為了實現「藏獨」目的,「藏青會」不僅策劃和煽動不明真相的普通群眾參與暴力事件,還積極培訓其武裝和後備力量。他們在達蘭薩拉設立了武裝訓練基地,並派人與克什米爾有關組織、斯里蘭卡泰米爾、阿富汗的基地組織,以及新疆的「東突」等國際恐怖組織接觸,尋求相互支持。

 專家說,由於長期經營其暴力行為,「藏青會」已經到了無法收手的地步,正不斷滑向恐怖行為深淵。

 ——向一些藏人灌輸「藏獨」理念,煽動「藏獨」情緒。除「藏青會章程」的宗旨規定的以外,還進行「西藏獨立」「光榮歷史」等教育,如在武裝叛亂頭目、曾任達賴「流亡政府」噶倫的拉姆次仁1999年死後,「藏青會」的刊物曾發表專文,追憶他的「武裝反抗中國壓迫」的「英雄事跡」。

 前幾年,「藏青會」還與美、英等國的反華勢力合作,出版發行了一些原西藏武裝叛亂頭目回憶武裝叛亂活動的「著作」,並將有的叛亂回憶錄拍成影視片,作為教唆藏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搞暴力恐怖活動的教材。2006年初,達賴集團刊物《西藏評論》還登出煽動暴力的讀者來信摘要,煽動「流亡藏人」像巴勒斯坦「自殺性爆炸」事件中的主角那樣,「做出英勇的壯舉」。

 ——建立武裝訓練基地,進行暴力恐怖活動訓練。「藏青會」在印度達蘭薩拉建立武裝訓練基地,組建「西藏自由戰士協會」進行武裝破壞活動。另據有關情況顯示,「藏青會」在2002年開始著手選派藏人學生接受為期6個月的訓練,他們將成為「藏青會」特遣隊的成員。在2001年和2002年,「藏青會」連續兩次舉辦「未來西藏領導人培訓班」,為他們今後的行動作準備。今年以來,「藏青會」還連續舉辦包括「爆破技術培訓班」在內的各種培訓班。

 ——與其他國際恐怖組織相勾結。1991年,境外的分裂主義分子勾結成立了「世界民族地位組織」。1992年1月,達賴集團派人參加了該組織在愛沙尼亞召開的會議,並向後來被定性為恐怖組織的「東突」及新疆分裂分子介紹「藏青會」的經驗,還說「我們將全力支持你們。我們可以聯合起來行動」。

 專家指出,從上世紀80年代末的拉薩騷亂到今年的拉薩「3·14」暴力事件,其背後都有著「藏青會」的組織、策劃和推動;今年拉薩暴力事件發生後,我公安機關在個別寺廟查獲大量槍支彈藥,其背後仍然是「藏青會」的影子。

*紅臉白臉:達賴集團的「兩面性」

 有關藏學專家認為,「藏青會」之所以能不斷壯大並造勢,是和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暗中授意分不開的,而達賴集團的決策也被深深打上了「藏青會」的烙印。

 「藏青會」的成立宗旨的開篇即「遵從怙主達賴喇嘛的正確領導和指引,忠於西藏國民的共同事業」,會歌中非常明確地說要遵從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指示,甚至不惜生命。而達賴喇嘛也早在「藏青會」的成立大會上就表示,為了確保我們的決心不發生變化,首要是堅定不移地把握根本目標,達到共同的目標任務是艱巨的,其目標是共同的。

 專家說,十四世達賴喇嘛與「藏青會」的關係可以從兩方面分析:一方面,「藏青會」信奉達賴為領袖,服從達賴領導;另一方面,達賴從「藏青會」成立之日起就不斷參加其會議並發表講話,給予支持、鼓勵。他自己也說,他們有共同的目標,可見其所謂「分歧」不過是策略上、手段上的分歧。

 專家認為,現在,「藏青會」與達賴可以說相互配合默契,並做了分工,即由十四世達賴喇嘛和「流亡政府」等「官方」組織唱紅臉,由「藏青會」等非「政府」組織唱白臉,以便有利於與中央政府進行迴旋——一邊是十四世達賴喇嘛主張所謂「高度自治」「和平非暴力」,騙取西方不明真相的民眾的支持;另一邊是「藏青會」等「藏獨」組織公然叫囂乃至行動,以暴力方式、不惜流血也要實現所謂的「西藏獨立」。

 「『藏青會』的宗旨已經鮮明地說明了要遵從達賴的正確領導和指引,既然這樣,達賴又怎能說自己失去了控制力呢?」專家說,「這都是他們設計好的一紅一白,一張一弛,彼此依托,互為補充,以達殊途同歸的策略。」

 恐怖組織和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不少藏學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任何通過破壞人類生命和國際安全秩序的暴力行動來實現其政治目的的組織都是恐怖組織,任何通過破壞人類生命和國際安全秩序的暴力行動來實現其政治目的的行為都是恐怖主義。倘若不懸崖勒馬,不停止針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暴力恐怖破壞活動,從暴力走向恐怖的「藏青會」應該被視為全人類的公敵,而達賴集團在國內外製造的一系列事件和干擾破壞活動,也使之成為亞洲乃至世界的一個不穩定、不和諧的因素。

 「當然,我們也要區分『藏青會』3萬多名成員中極少數骨幹分子和大多數成員之間的關係,許多成員是不主張暴力行為的。」專家說,達賴如果真心希望改善與中央的關係,就應該真正放棄「西藏獨立」的主張,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切實阻止「藏青會」的暴力活動,譴責其恐怖威脅。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