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昔日唐山地震孤兒 今日為地震災區捐1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5-21]
放大圖片

榮程鋼鐵董事長張祥青(資料圖片)

【文匯專訊】榮程鋼鐵1.01億元、日照鋼鐵1億元、江蘇沙鋼8136萬元,分居鋼鐵業捐款前三位。 

 榮程鋼鐵董事長張祥青說:「唐山大地震,我的父母和一個哥哥都沒了,我對那種慘狀感同身受。從廢墟中站起來的唐山人都應該有一份感恩的心!」

 5月18日晚,央視一號演播廳,中宣部等部委聯合舉辦的「愛的奉獻」——2008抗震救災大型募捐現場,拿著「3000萬元」捐款牌子的天津榮程聯合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榮程鋼鐵」)董事長張祥青,在接受主持人現場採訪時,出人意料地追加捐款7000萬元。「作為1100萬天津人民的代表,再捐款7000萬元,是希望幫助災區人民重建家園,建『震不垮的學校』。」張祥青當晚表示。

 至此,張祥青夫婦一手創建的民營鋼鐵企業榮程鋼鐵,成為目前為止國內鋼鐵業中捐款最多的企業。

【文匯專訊】累計捐款超過1億

 事實上,得到四川汶川大地震消息後,心情沉重的張祥青就馬上告訴公司財務,要求迅速將1000萬元打到慈善部門。

 榮程鋼鐵董事長張祥青說:「唐山大地震,我的父母和一個哥哥都沒了,我對那種慘狀感同身受。從廢墟中站起來的唐山人都應該有一份感恩的心!」

 隨後,在央視「愛的奉獻」晚會召開前,張祥青與夫人張榮華一起,再次決定向地震災區捐助2000萬元人民幣,從而累計向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捐出3000萬元。而在晚會召開後,受晚會現場愛心氣氛的感染和災區孩子的命運所打動的張祥青夫婦,當場又決定向災區追加7000萬元捐款。

 目前,榮程鋼鐵為張祥青夫婦100%控股擁有,因此,向災區捐款1億元,實際上也就是張祥青夫婦將自己家產中的1億元捐給了災區。

 榮程鋼鐵的副總經理柴樹滿告訴記者,除了張祥青夫婦以公司的名義捐獻的1億元,榮程鋼鐵的7000多名員工也募捐了100萬元捐獻給災區。

 至此,在鋼鐵行業捐獻資金數量排名前三位的均是民營鋼鐵企業,分別是榮程鋼鐵1.01億元、日照鋼鐵1億元、江蘇沙鋼8136萬元。

 據記者瞭解,榮程鋼鐵是一家以鋼鐵為主業,涉足國際貿易、園林綠化、礦業投資、煤化工、綜合利用等多領域的民營企業,集團總部坐落在天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生產熱軋帶鋼產品,2007年的產量為300萬噸。

 公司財務人員告訴記者,2007年,榮程鋼鐵的銷售收入為245億元,利稅29.7億元,淨利潤為16.2億元。這也意味著,張祥青夫婦將公司淨利潤的十六分之一捐給了四川災區。與其他企業相比,這是一個很大的比例。對於捐款的數額,張祥青顯得很低調。「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沒必要過多宣傳。」

 昔日唐山地震孤兒

 張祥青今年40歲,唐山市豐南區胥各莊人,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年僅8歲的他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兒。

 為了生計,張祥青小時候撿破爛、打豬草、賣冰棍,後來受政府照顧,他進入當地一家鐵廠。1991年底,張祥青借錢做起了廢鋼生意,幾年的時間有了幾十萬元的積蓄。1994年成立唐山順達冶金原料廠。1998年,張祥青、張榮華夫婦利用做廢鋼的優勢,租下了一個倒閉的集體鋼鐵企業,成立了豐南冀發特種鋼材有限公司。1999年10月,又在灤南租賃了擁有高爐、轉爐的倒閉企業,成立唐山市合利鋼鐵廠。

 2001年,張祥青成立了天津榮程聯合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如今,這個跨區域經營的民營企業,在中國私營企業納稅百強中排第14位,是天津市私營企業納稅老大。2007年,張祥青以130億的財富,在胡潤百富榜中排名第45名。

 「我是32年前唐山大地震的孤兒,至今還能回想起解放軍為我們救助建房、分發救災物資的情景,他們每天天亮來、天黑走,不吃一口我們的食物。我們現在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援災區建設是每一個中國人應盡的責任。」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張祥青這樣說道。

 強企掌門人愛心慈善家

 張祥青 天津榮程聯合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38歲,研究生,碩士學位。曾榮獲市勞動模範、市優秀企業家、中國優秀民營科技企業家等榮譽稱號。

 2001年4月,他實施戰略投資轉移,收購倒閉企業,組建了榮鋼集團,經過幾年的努力拚搏,使榮鋼集團迅速發展。2006年實現銷售收入220億元,利稅20億元,實現稅金8.9億元,在2006年中國企業500強中名列202位,製造業500強中排名98位。

 到目前為止,榮鋼集團在天津累計投資達26億元,上繳稅金12.6億元,安置當地4000多名勞動力。在天津企業100強中名列第6位,天津百強私營企業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他熱心社會公益事業,幾年來,他以個人或企業名義累計捐款達3850萬元。2006年被中華慈善總會授予「中華慈善事業突出貢獻獎」。(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