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挺「藏獨」英國高校遭中國網民封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6-10]

【文匯專訊】據環球網報道,「抵制授予達賴榮譽博士學位的倫敦城市大學!」這樣的聲音在達賴離開英國後,持續在國內外論壇上發酵,中國的互聯網上正逐漸形成一場大規模封殺抵制倫敦城市大學的行動。專家分析說,英國是中國留學生的重要目的國,如倫敦城市大學這般一邊在中國大力招生,一邊又無視中國人感情、公然支持「藏獨」的學校著實讓人失望,中國網民抵制倫敦城市大學的聲音也是中國民意的一種反應。

中國網友發出抗議信,呼籲抵制支持「藏獨」的英國高校

 5月21日,倫敦城市大學(LondonMetropolitanUniversity)授予達賴榮譽哲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在全球和平上所做的貢獻」。這條消息迅速隨著西方媒體的報道傳播開來,也在國內外中文論壇上引起了網民的激憤。

 「剛看了BBC新聞,倫敦城市大學今天居然授予達賴榮譽博士學位,太可惡了!」——一個帖子第一時間出現在海外華人留學生論壇裡,並迅速被國內論壇轉載。網友們在對達賴歐洲竄訪不齒的同時,對倫敦城市大學的這種行徑也是極其憤怒。有的網友直接對倫敦城市大學表示了抗議,海外華人網站「蘋果論壇」上一網名為Memory17的網友向該校發了抗議信,他在信中寫道:「你們學校居然向達賴頒發榮譽學位,真是令人難以置信。他做了什麼樣的努力和貢獻值得獲得這樣的榮譽呢?不要告訴我什麼和平、自由、民主,那些都是謊言。」這位網友還寫道,真為你們的無知和傲慢感到羞恥,大學就應該有追求真相、展示文明的責任,不要做譁眾取寵、誤導性的事。

 另一位同樣是在英國留學的網友在抗議信中寫道:「我非常遺憾地看到貴校忽視全體中國學生的情感,做出如此不合適的決定,我向你們寫這封信,以表達我的不滿和憂慮。不僅如此,我還要聯合其他學生抵制你們學校,直到你們為這個愚蠢的決定道歉為止。」還有網友注意到了這個5月21日這個日期,一位網友說:「5月21日是什麼日子?是舉國哀悼的日子!倫敦城市大學竟然在這一天給長期圖謀分裂中國的陰謀家頒發榮譽學位,這是對地震遇難同胞亡靈的褻瀆!」

 有的網友還直接打電話給倫敦城市大學駐北京辦事處,表示抗議。一網名為huahuahua的網友在「蘋果論壇」上留言說,他已經給該校駐北京辦事處打電話了,該處稱正在與校方交涉。但是截止到發稿為止,環球網記者都沒有聯繫上北京辦事處相關人員。

倫敦城市大學與「藏獨」交情不淺

 在給達賴授予學位之後,很多人都在問「倫敦城市大學是所什麼學校」。一位在英國居住多年的朋友告訴環球網記者,倫敦城市大學由北倫敦大學和倫敦市政廳大學於2002年合併而成,在英國只算得上是一所二三流的學校,有很多校區,且位置分散。但而就是這樣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學校,在支持「藏獨」方面卻十分活躍。該校的「前身」從1998年起就設立了「西藏人獎學金項目」,這個項目在並校後被很好地繼承了下來。這個所謂「西藏人獎學金」並非針對所有優秀的藏族學生。在該校官方網站上明確寫著:「這個項目專門為流亡印度、尼泊爾、不丹提供獎學金。」支持「藏獨」的意味昭然若揭。達賴這次倫敦城市大學之行的一個目的就是「慶祝」該項目實施10週年。

 其實,該學校一直以來和「藏獨」有著「良好的互動」。一家「藏獨」網站曾在今年2月刊登「倫敦城市大學為西藏學生提供更多獎學金」的消息,並對該校歷來的支持大加讚賞。當時為兩名在印度出生、長大的流亡藏人學生授予獎學金的正是這次給達賴頒發榮譽學位的副校長BrianRoper。該校招生與國際發展部的負責人MarkBickerton直言不諱地說,過去10年,倫敦城市大學向11位流亡藏人學生提供了總計40萬歐元的獎學金。

 倫敦城市大學還成立了一個「自由西藏社團」。該校官方網站對這個社團介紹的開篇寫道:「『自由西藏社團』翻開了倫敦城市大學歷史上新的一頁。它旨在傳授給學校的學生有關西藏的知識,並分享我們的價值觀。」而他們的價值觀就是「在195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以前,西藏在事實上以及法律上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中國留學生需自費,流亡藏人留學生拿全獎

 目前,中國是英國高校中國際學生最大的生源國。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06/07學年度,來自中國(不包括港澳)的留學生達49595人,是英國海外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單一國家。英國大學與院校入學委員會(UCAS)的最新報告顯示,該委員會2008年收到的入學申請增加了7.8%,其中,中國學生人數持續增加。需要指出的是,中國申請英國留學人數的增加,主要是因為自費留學人數大幅增加。

 據業內人士估計,去英國攻讀本科,三年所需的花費大約是50萬-75萬;去英國讀碩士,所需的花費大約是20萬-28萬元人民幣。倫敦城市大學現有中國留學生400至500名,如果按每人年花費20萬人民幣計算,這些留學生一年的花費就將近1億。 

 有位從倫敦城市大學畢業回國的網友說:「在那上學時我可沒少花錢,而且據我所知,該校絕大多數中國留學生都是自費的,但去了後才發現,那所學校的『藏獨留學生』可都是fullscholarship(全獎)喲,這簡直是在打我自己嘴巴。」

 對於倫敦城市大學的作為,一位從事留學中介工作多年的業內人士對環球網記者表示,應該給這樣的高校提個醒!她說,倫敦城市大學在海外設有3個辦事處,其中一個就在北京,這所學校還與國內多所學校建立了合作關係,儼然一副將中國生源當作金礦來開採的架勢。「雖然我從事留學中介工作,但我對網友的因這種原因而發起的抵製表示理解,我們不能當冤大頭。」

網友發出警告:支持「藏獨」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在西方,一些藝人喜歡借西藏問題自我標榜,像倫敦城市大學這樣的學校拉達賴來演講、授學位,也不乏「作秀」和自我炒作的嫌疑。但遺憾的是,此次授予達賴學位的行為似乎並沒有帶來他們想看到的效果。達賴此番竄訪歐洲,人氣已不如從前。5月29日,英國《衛報》就發表了一篇名為《打倒達賴喇嘛》的評論,文章說:「為什麼西方的評論員崇拜一個與莎朗·斯通混在一起、曾經是FrenchVogue(法國時尚雜誌)客座編輯的名人和尚呢?」文章認為,西方對達賴盲目的崇拜不是在幫助西藏,而是在阻礙西藏的發展。對於這次竄訪歐洲遭遇到的一連串抗議,達賴也自我解嘲地說,「我到哪兒,他們就跟著去哪兒。」

 中國社科院國際問題專家周方銀在接受環球網採訪時說,長期以來,英國都有著「同情藏獨」的深厚土壤,在這樣的氛圍下,像倫敦城市大學這樣的平庸學校給達賴頒學位,更多地是做給英國國內人看的,也可以說是拙劣的「附庸風雅」之舉。但它這樣的做法一點也不高明,因為現在的情況已經與幾十甚至幾年前不一樣了,「海外留學生以及國內網友的反應,就是向這些既想在中國撈取好處,又想支持『藏獨』的學校提出的警告」。

 一位環球網網友對此更是作了精闢的評價:「在中國,大學除了傳授知識,更被視為是樹立學生正確價值觀的地方。一所本身價值取向有問題的學校能培育出何種人才讓人擔憂。雖然倫敦城市大學不是第一所授予達賴學位的學校,但在發生了「3·14」事件之後、在海內外華人齊聲聲討「藏獨」以及一些西方人開始對達賴重新思考的時候,倫敦城市大學的這個舉動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