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挾洋自重」有多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6-19]

【文匯專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前不久,達賴喇嘛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竟然高呼「英國與西藏有著偉大、悠久的歷史關係,在西藏問題上應該肩負起推進和改造歷史的使命」,請求英國各界在西藏問題上給予「更大支援和關注」。

 對著英國人講這番話,並不是那個當年曾率軍入侵西藏的英軍將領榮赫鵬,而是出身應是藏族、本職應為和尚,口口聲聲要「代表西藏人民」、令人尊敬的達賴喇嘛。數典忘祖或因健忘,挾洋自重就實在無恥了。歷史上藏、漢同胞曾一道浸泡在西方侵略者帶來的苦難中,內心充滿悲憤、屈辱和不平。沒有想到在中華民族經過抗爭終於擺脫了侵略和壓迫、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今天,還有人在昔日「大英帝國」的國會大廳裡作如是說。

 請問演說者,在贏得議員們幾許掌聲之後,你何以面對那些為抗擊英軍侵略而英勇犧牲、重於泰山的藏族先烈?何以面對曾經遭受過以英國為首的「八國聯軍」蹂躪、最痛恨「挾洋自重」的中華民族?

 我們不妨對達賴喇嘛所讚美的「英國與西藏」、「偉大、悠久的歷史關係」稍加回顧。

 1888年,英國悍然發動對中國西藏的武裝進攻。駐守隆吐山的藏軍依靠手中僅有的火繩槍、弓箭、刀矛,同武器精良的侵略者展開了英勇的鬥爭。

 1904年3月31日,英軍與藏軍在一個山谷相遇。千餘藏軍被打死打傷。4月7日,江孜全城淪陷,最後500多名藏兵全部跳崖。8月3日,英軍闖入拉薩,拉薩城內瀰漫著憎恨。「他們多麼仇視我們啊!」隨軍記者愛德蒙這樣寫道,「如果我們當中有人不慎落入他們手中,我深信他們肯定會將他碎屍萬段的。」

 英軍在搶劫紫金寺時,榮赫鵬下令開炮,寺內近60個佛殿全部坍塌,僧人全部戰死。英軍搶劫的財富,「用400頭騾子才能運走,裡面包括罕見的宗教經典、神像,還有很多器皿」……

 對這些歷史,達賴喇嘛在英國國會演說時,是頭腦一片空白,還是為了挾洋自重而全身發飄、顛倒黑白呢?

 「挾洋自重」有多重?請一心「挾洋」者聽聽洋人自己怎麼說。著有《西藏追蹤》的英國學者帕特裡克毫不猶豫地說:「那就是侵略!」連英國前首相貝理雅也認為,達賴「既是政治人物,也是精神領袖,有自己的政治議程,如果仔細研究,不難發現這實際上是一份『分裂』和『獨立』的議程,並非真正尋求在中國框架下實現自治。因此,這對中國及其統一構成現實威脅。」

 「挾洋自重」有多重?請數典忘祖者聽聽先人怎麼說:「杜英人之覬覦,制達賴之外附」(清,趙爾豐)。在西藏問題上,歷來有維護統一、還是分裂祖國,捍衛國家主權尊嚴、還是勾結外國勢力插手中國內政的最起碼的是非界限。

 「挾洋自重」有多重?請今天呼喊英國對西藏給予「更大支援和關注」的十四世達賴喇嘛,聽一聽他的前世十三世達賴喇嘛怎麼說:「全藏僧侶人民不惜重大犧牲,誓與佛教大敵英國侵略軍決一死戰!」

 「挾洋自重」有多重?請這些天馬不停蹄地在西方國家竄訪、對媒體侃侃而談,還跑到英國國會大廳裡高談闊論的「大和尚」達賴喇嘛,問一問當年西藏的喇嘛們怎麼說:「他們非常仇視我們,西藏人中間的那個名叫強巴丹增的和尚,他始終沒講一句話。」(榮赫鵬的日記)(作者為中國藏族文化保護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葉小文)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