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水替考事件 山東官員被指幕後主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6-19]

【文匯專訊】剛剛結束的2008年全國高考與往年一樣,不那麼消停。

6月17日,教育部有關負責人通報了今年全國高考期間考風考紀有關情況:截至6月16日,各地教育部門和公安機關共破獲涉及高考安全和團伙舞弊案件34起,其中,涉嫌替考、利用無線電等通訊工具實施團伙作弊的案件14起,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95名。發生在甘肅天水的替考事件,就是其中之一。

據最新消息,甘肅省有關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已赴天水展開深入詳細的調查。

替考者為何能闖過重重關卡走進高考考場?替考者以及組織他們替考的人將受到什麼樣的處罰?高考舞弊案屢禁不止的深層原因又是什麼?如何通過法律途徑化解這一頑疾?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進行了深入調查,瞭解到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

據法制日報報道,記者今天從甘肅省高招辦獲悉,天水高考替考案件有了新進展:據天水市有關部門調查審理,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高考移民和外省籍考生替考相互交織的高考嚴重作弊案件。

記者還從天水市有關部門獨家獲悉,「組團」替考的教師是受山東陽谷縣林業局副局長霍繼剛委託,通過天水市兩所學校有關人員辦的報名手續。

由於戶籍、學籍問題牽扯面大,情節複雜,增大了調查取證的難度。據甘肅省教育廳副廳長孫傑介紹,由甘肅省教育廳、公安廳、監察廳等省招委會成員單位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已赴天水展開深入詳細調查,調查結果將在幾天內公佈。

事件回放

.10餘名「槍手」頂風作案

6月7日上午,天水市九中考點,2008年全國普通高考首場語文科目考試在這裡舉行。考生進考場後,一個名叫「燕濤」的考生,在試卷上的考生「姓名」一欄裡,先寫了一個名字,然後又進行了塗改。一名參加高考的考生居然把自己的名字寫錯,這引起了監考老師的注意。

開考前10分鐘,兩名監考老師汪興建和胡喜君對「燕濤」的證件進行仔細核查發現,該考生身份證用的名字是「燕濤」,看不出什麼問題,考生准考證和存根上的留底也是同一張照片,但身份證和監考教師手中拿的存根不是同一張照片,而且「燕濤」本人長得和存根上的照片明顯不一樣,「照片上的年齡看上去要大一些、胖一些,這個娃娃好像瘦一些。」汪興建回憶說。但「燕濤」告訴汪興建,他原來胖,現在瘦。

「你是哪個學校的?」作為考點辦負責人的九中校長走過來問。

「我是七中的。」

由於天水市七中根本就沒有高中部,只有初中部,馬腳一下就露出來了。在考點主任、考務主任等相關負責人確認,「考生燕濤」屬冒名頂替作弊者後,「燕濤」被帶出考場。

情況被報告給天水市招生辦,市招辦立即向全市38個考點下發了切實加強對考生身份證、准考證嚴格審查的緊急通知,嚴肅查處「請人代考、冒名替考」的嚴重作弊行為。

然而,還是有人頂風作案。

6月7日下午,數學開考。汪興建在九中考點監考的是97考場。由於上午發現了替考者,所以,汪興建對每一個進來的考生都看得更加仔細。

突然,汪興建看到有一名走進考場的考生長得和天水本地人「顯然不像」。「他給我的印象更像個『山東大漢』。」汪興建說。

這名長得像「山東大漢」的考生快步走到考試位置上坐下後,汪興建又仔細看了看他的證件。在這個過程中,這名叫「陳家興」的考生一直不敢抬頭看汪興建。

和上午不同的是,汪興建發現這名考生的身份證明顯是假證,因為這名考生用的還是第一代身份證,身份證上沒有「長城」圖樣的水印。

汪興建還注意到,試卷一發下去,這名考生就急急忙忙開始答題。他做題速度很快,實力顯然特別強。可他始終低著頭,手有些發抖,眼睛總是躲著汪興建。

「你是哪個學校的?」

「第三職高。」

「第三職高在什麼地方?」

「陳家興」啞然無語。汪興建又問他班主任叫什麼名字?他第一次說姓李,然後又改口說,「不姓李,姓趙」。

6月7日下午,麥積區、秦州區又發現了11名替考考生,天水市招委當晚召開緊急會議,同時請求兩區公安機關協助調查。

根據考生供述,麥積區公安局於6月7日下午迅速對兩名涉案嫌疑人———山東陽谷一中化學教師魏成甲和下崗職工張玉茹,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依法進行了刑事拘留。6月8日又認定了1名冒名替考考生以及1名外省籍考生。後經公安部門對涉案人進行審查,這些人又供出了3名懾於考點嚴格審查而自動放棄考試的替考考生。

高考結束後,天水市麥積區、秦州區招辦分別向天水市招委會提交了書面匯報材料。麥積區委、區政府在6月12日成立了聯合調查組,對這起高考舞弊事件進行調查核實。

6月17日,天水市政府成立「替考事件調查組」,由市長李文卿任組長,成員包括政法、監察、教育、公安和招辦等部門相關負責人。

經相關部門調查,這16名「槍手」均為山東陽谷一中高二的學生。6月3日,這些學生在陽谷一中高二化學老師魏成甲的組織下,從山東出發,6月4日抵達天水。

在警方調查時,替考學生均稱來天水前並不知道要替人高考,也不知道要來的地方是天水。「老師只說是到外地參加一次檢測考試,下車後才知道到了天水。」

而魏成甲向警方交代,之前不給學生說考試的地方,主要擔心學生知道天水是地震災區後「影響發揮」。

6月6日,一名他並不認識的天水人將被替考者的身份證、准考證等相關證件送到了魏成甲住的賓館。

據介紹,在警方做完筆錄後,從山東陽谷一中來冒名替考的學生已被交由招辦部門處理。目前,16名學生已全部被學校領回。

據天水市有關部門調查審理,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高考移民和外省籍考生替考相互交織的高考嚴重作弊案件。其中13名被替考者是由山東陽谷一中教師魏成甲和下崗職工張玉茹,受山東陽谷縣林業局副局長霍繼剛委託,通過天水市麥積區第三職業中學和秦州區六中等學校有關人員辦理了報名手續。

然而,案件仍存在不少疑點。

汪興建說,名叫「陳家興」的考生的身份證、存根和准考證上的照片是同一個人,「從表面上看是沒任何問題的。」

被替考的天水考生「陳家興」和「燕濤」,通過公安信息網能查到兩人的戶口登記地址,然而通過這一登記地址找到兩人所在村莊,卻被當地村民告知「村裡沒有這個人」。是公安信息網上登記出現錯誤?還是這兩名考生另有來頭?

從天水六中報考的一名姓呂的考生在今年高考中被山東學生替考,考生呂某身份證的地址是:麥積區甘泉鎮西枝村90號。據調查,該村有88號、92號、96號等相近的門牌,但始終沒有找到90號門牌。當地的二十多名村民都說,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西枝村有姓「呂」的人。

分析人士指出,對於此次天水替考舞弊案,窮究內鬼比嚴查外賊更重要。「窮究」應包括兩個層次:其一,盡快查實替考者背後的被替者,窮究考試組織管理漏洞以及其中存在的瀆職乃至腐敗者;其二,在此基礎上,再回頭全面重新審查、覆核此前其他考生的高考報名、資格確認環節,將其中可能仍然隱藏著的替考「漏網之魚」盡可能一網打盡,最大程度地挽回和彌補這一替考舞弊案對高考公平所帶來的損失和傷害。

考生及家長

.現行高考制度催生替考「產業」

「我聽到這個消息,感覺挺正常的,今年全國有1050萬考生,出現幾例作弊案件,也沒什麼大不了。在目前我國這種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高考制度下,為了躋身象牙塔,找人替考也是一種不得已而為之的手段。」剛剛參加完高考的蘭州大學附中學生張宇告訴記者,作為一名考生,他可以理解替考者和被替考者的心態,但是,就替考行為本身來說,他感覺還是很惡劣的。

張宇說:「我覺得,現在高考制度設計方面有漏洞,尤其是考試各種證件的辦理過程很不嚴密,為考生造假提供了許多可乘之機。我是在考試前5天拿到准考證的,這麼長的時間內完全有機會做出假證件。」

「我作為一名考生,對這些當事人,尤其是被替考者的行為,還是會感覺心理不平衡,因為如果他們讓人替考而進入了大學的校門,而我不幸落榜,我會覺得是他們通過非正常手段擠掉了我的上學機會,這將導致一種惡性循環。」蘭州27中考生李伯祥這樣對記者說。

一位王姓的學生家長表示,出現這種替考「產業」,是和現行的高考制度分不開的。目前這種「一考定終身」的高考制度存在不合理之處,逼著學生想盡一切辦法考出高分數,但卻未必能招到真正有真才實學的學生。

聯合調查組

.要嚴肅查處一查到底

據瞭解,事情發生後,甘肅省招委會主任、副省長郝遠批示:要嚴肅查處,一查到底。省招委會明確表示,凡涉及到這起高考舞弊案件的當事人,一經查實,將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觸犯法律的,將移交司法機關。

根據《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第十二條規定,代替他人或由他人代替參加國家教育考試,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直至開除學籍;其他人員,由教育考試機構建議其所在單位給予行政處分,直至開除或解聘,教育考試機構按照作弊行為記錄並向有關單位公開其個人基本信息。

據悉,天水市有關部門在高考前夕,就要求各縣(區)教育局在考前,分學校或集中召開高三應、往屆畢業生應考會議,組織廣大考生學習招生政策、規定,對考生進行考試規則、考試紀律、考試誠信教育,使考生樹立遵紀守法的良好品德。同時要與考生簽訂《考生考試誠信承諾書》,以教育廣大考生誠實守信,文明應試。

而5月13日下發的一份《天水市關於切實加強2008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管理的通知》,則要求有關部門加大對違紀舞弊事件的查處力度。加強對團伙作案,特別是教育系統人員參與進行的有組織群體舞弊事件的有效防範和打擊,並「對重大違紀事件的處理結果要向社會公開,處理不及時或隱瞞不報,要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

據瞭解,得知陽谷一中教師組織學生到天水替考的消息後,陽谷縣委縣政府已於6月17日成立了由紀檢、教育、公安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就此事展開調查。陽谷縣縣委宣傳部長李其超說,事件一經查實,將對有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