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替考案:涉案局長之子與被替考者同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6-22]

【文匯專訊】昨日,甘肅方面宣佈「天水替考案」告破,共有23名考生參與替考,其中2名組織者魏成甲、張玉茹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追捕在逃的山東陽谷縣農業局副局長霍繼剛。

早報記者調查發現,「替考案」中,越來越多的疑團也指向了陽谷縣農業局局長燕兆啟。

.副局長消失12天不報

陽谷縣農業局朱來軍副局長向早報記者證實,自今年高考時起,霍繼剛就一直沒到單位上班。而媒體最早披露此次跨省替考案是在16日。陽谷縣於17日組成聯合調查組對涉案人員進行調查,此時才發現已聯繫不到霍繼剛,他已連續12天沒有上班。

而此異常現象似乎並沒有引起該局局長燕兆啟的「重視」。目前,並沒有證據表明燕兆啟將這一信息向上級匯報。

現年40多歲的霍繼剛是陽谷縣農業局3名副局長中最年輕的一位,於2007年9月份從糧食局副局長任上轉任,主要分管安全生產、計劃生育等工作。此次率隊前往天水替考的組織者之一張玉茹正是霍繼剛的妻子。

昨日下午,早報記者來到霍繼剛家所住的金谷家園,多次按其家中門鈴及打電話,均無人接聽。

.被替考者與局長兒子同名

本次替考事件中,第一個暴露身份的被替考考生叫「燕濤」。令人驚奇的是,陽谷縣農業局局長燕兆啟的兒子也叫「燕濤」,「兩人」均生於1990年。而根據登記在天水市的考生「燕濤」的住址,查無此人。

為求證真偽,早報記者20日趕到陽谷縣農業局多次,但燕兆啟的辦公室均「鐵將軍」把門。當天,聊城市農業局主要負責人前往陽谷縣視察,但燕局長因「家裡有事」沒能陪同。

20日下午到21日,早報記者多次撥打燕兆啟的手機,但一直「無法接通」。隨後,早報記者又撥打他家裡的電話,但燕兆啟沒聽完早報記者的自我介紹,就匆忙掛斷電話。此後,該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陽谷縣委宣傳部官員表示,他們也無法聯繫上燕兆啟。

昨日,早報記者來到燕兆啟老家——陽谷縣高廟王鄉秦樓村。該村多名村民證實說,燕兆啟的兒子的確名為「燕濤」,且正在讀高中。

燕兆啟86歲的老父親5月31日不慎摔倒導致右大腿骨折,但燕兆啟近日並沒有回家看望父親。對「燕濤」的情況,燕的家人紛紛躲避,不願回應。

目前,已有天水第三職高校長黃鴻福與兩名副校長,麥積區甘泉鎮派出所所長李鳳科、琥珀派出所所長劉小斌等人涉嫌該案被停職接受調查。

.移民製造替考案

據新華社電天水市政府新聞辦昨日表示,發生在天水的高考舞弊案逐漸明朗,共發現高考替考考生23人,主要犯罪方式為「先移民、後作案」,是一起有計劃、有預謀的山東高考移民和山東籍考生替考的嚴重團伙作弊案件。

本案中高考替考考生全部為山東籍,被替考人員中,有21人為山東籍,2人為天水籍(犯罪嫌疑人蔣鑫親屬)。犯罪團伙由山東省陽谷縣農業局副局長霍繼剛,山東省陽谷一中教師魏成甲,無業人員張玉茹(霍繼剛之妻),甘肅省天水市六中教師蔣鑫組成。

今年高考前,霍繼剛通過張玉茹和魏成甲,與蔣鑫取得聯繫,在天水市麥積區5個基層派出所,利用假材料違法獲取戶籍、身份證,並在麥積區第三職高、天水市六中辦理了高考報名手續。高考前夕,魏成甲、張玉茹帶領23名高考替考人員來到天水。6月7日考語文前10分鐘,1名替考考生被監考人員發現。

替考事件調查組表示,將把魏成甲、張玉茹、蔣鑫移交司法部門,提起訴訟;對霍繼剛由公安部門盡快緝拿歸案;對涉及該案的派出所、學校等有關方面的責任人,將按照黨紀國法從速從嚴處理,絕不姑息。(東方早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