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水替考案:當地新聞辦拒公佈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6-25]

【文匯專訊】6月23日,最後一門會考後,山東陽谷一中高二理科實驗班的一些尖子生心中依舊忐忑不安。在年級近900人的歷次摸底考試中,他們成績均穩居前20名。

令他們不安的並不是這次會考,而是前不久在甘肅天水敗露的高考替考,以及可能隨之而來的處罰。

6月7日,天水九中考點98考場。高二學生丁某,習慣性地在考卷上寫上自己的真名。隨即,他將名字改為燕濤。

這一細節,被監考老師胡喜君發現。隨後,天水有關部門介入調查。

據6月21日天水市政府向媒體公佈的信息:這次高考中,有23名山東學生前往天水替考。被替考者中,有21名山東高考移民,2名天水籍考生。

蓄謀已久的替考團

成績優異的陳守(化名)高一時,就受到化學老師魏成甲的關注和青睞。

高一第二個學期快結束時,魏成甲塞給陳守500元錢。給錢的理由只有一個,明年到外地參加高考。

「興奮,又有些緊張。」陳守最後收下了這500元錢。畢竟,每期1600元的學費,對住在離縣城20多公里以外農村的他家來說,是個不輕的負擔。他也打聽到,前幾年收到魏老師紅包的學生都平安無事。

同時收到魏成甲500元紅包的還有丁某等10餘名學生。高二時,他們都進入了實驗班。

實驗班,是陽谷一中的特色教育。在高二年級18個班中,只有4個理科,2個文科實驗班。這些實驗班,聚集了歷次考試成績突出、穩定的學生。

此後,魏成甲再也沒和陳守提及到外地高考之事,直到今年高考前。

6月1日,星期天。已是高二年級部副主任的魏成甲,又塞給陳守1500元。讓他「把這個錢給家裡,讓家裡放心」,「準備準備,跟魏老師去外地考試」。

當天,陳守向班主任請假,帶錢回家。在山東省今年實施素質教育前,陽谷一中每天的安排如下:上午5節課,下午4節,晚上4節;每月只有1天半假。實行素質教育後,學習時間每天改為上下午各4節課,晚上3節課自習;每兩周有一天半假。

儘管對去外地替考早有耳聞,拿到錢後,陳守的父親還是電話聯繫了魏成甲。魏安慰說,那邊的一切都已經打點好,99%逮不著。陳守回校時,父親叮囑說,注意點,機靈點。

先後拿到魏成甲2000元紅包的陽谷一中學生,共有11名,其中3名女生。

6月3日,魏成甲雇一輛依維柯,帶著這11名學生趕往鄭州,說是帶他們去內蒙古參加測試。

當晚,在T197次列車硬臥車廂裡,魏成甲向這些學生承諾,如果能幫忙考上本科,再獎勵3000元。

6月4日,陳守一行入住天水市麥積區的綠島大飯店前,持蘭州身份證的呂端雲(在後來公佈的犯罪團伙中沒有這個名字)已經開好數個標準間。3個女生和3個男生分別擠住一間,其餘均2人一間。

同日,身份證地址為陽谷縣北環路168號的王永乾,在天水火車站旁的東方賓館開了6個標準間,日期從6月4日到8日。據飯店管理人員稱,入住的有很多學生模樣。高考以後,直至記者21日離開天水,當地警方尚未去該賓館調查過。

在綠島,一位不放心花錢請人為兒子替考而隨行的陽谷家長,給陳守等學生打氣說,「剛調任的原天水市一位主要領導就是陽谷人」,這邊都已安排好,絕對不會出事,只要你們考試時穩定發揮好就行。

事實上,自實行高考制度以來,山東每年的高考錄取線都遠遠高於甘肅。以2006年為例,山東省的分數線為一本文科568分、理科583分,二本文科549分、理科553分;甘肅省的分數線則為一本文科542分、理科566分,二本文科483分、理科512分。

隨後的兩天,這11名學生都待在房間看電視或者看書。魏成甲還找來幾套高考模擬題,讓他們練手,找感覺。

6月6日,這11名學生拿到寫有被替考者名字的准考證和身份證。當天中午,一名40多歲、操陽谷口音的「叔叔」,將3名學生(2男1女)安排到秦州區的郵政賓館。次日,他們將在天水一中考點幫人替考。

1%被逮著的疏漏

7日上午,高考第一門考試是語文。正式開考前10分鐘,丁某習慣性地在考卷上填寫自己的真名。隨後,他看了看身份證,立即又改為燕濤。

丁某,陽谷一中高二年級歷次考試均前20名。這次,丁某父親請假親自陪同兒子前往天水替局長之子高考。被替考者燕濤,陽谷一中高三學生,陽谷縣某官員之子。高考前已順利辦好移民天水以及報考所有手續。

丁某改名的這一反常細節,被天水九中98考場監考老師胡喜君注意到。

胡喜君發現,考生准考證和存根上的留底雖然是同一照片,但身份證和留底存根的照片卻不是一張。而且,考生和考生准考證及留底存根上的照片明顯不一樣。

此時,胡喜君依舊不能確認丁某是否為替考。巡場的九中校長聞訊來到考場,老練地問,你是哪個中學的?

考前,魏成甲曾安慰這些替考學生,99%逮不著。丁某和其他同學一樣,都沒有再問各自被替考者的詳細背景。丁某說,七中。事實上,天水七中根本沒有高中部。

丁某被在考場執勤的民警帶走,交代出另外一名替考者。

這1%的疏漏,讓天水所有考點加強了監考力度。

當天下午,麥積區招生辦公室下發緊急通知:「請在今天下午的數學考試中,要求監考老師務必對考生的身份證、准考證,以及《考生簽名表》進行嚴格檢查,認真核對『兩證一表』上的照片和考生本人是否相符,嚴肅查處冒名替考的現象。」

下午的數學考試中,天水九中97考場的監考老師汪興建,注意到一名考生不到1個半小時就已完成所有答題。這名叫「陳家興」的考生外形高大,明顯不像本地人。檢查身份證時,「陳家興」一直低頭,手發抖。

儘管考生身份證、留底存根,以及准考證照片都是同一個人,汪興建還是多了一個心眼。

「你的班主任叫啥名字?」

「姓李,」考生隨即慌忙改口,「不,姓張。」「陳家興」被帶走詳細詢問,直至交代替考之事。

當天下午,陳守被專人開車送往考點,也是不到1個半小時就答完數學考卷。這一超常發揮,引起監考老師注意。監考老師特意走過去查看證件,猶豫了一下,什麼都沒說。考完鈴響後,這位監考老師叫來巡場的考點負責人。隨後,陳守被帶到一間辦公室。

直到當天晚上10點,陳守都堅決否認自己是替考,但「手一直在抖,真的害怕」。警察隨後說,其他考點誰誰誰都承認了,你也從實招了吧。

陳守一聽,警察說的都是陽谷一中同學的真名,這才說了實話。正式筆錄前,陳守和詢問他的警察一起吃了盒飯。一位陪同的考點老師說,同學,凡事要動動腦子,要想想後果。

當天,陽谷一中11名替考學生全部被警方抓獲。魏成甲以及同行的張玉茹(陽谷縣農業局副局長霍繼剛之妻),被麥積區公安分局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事拘留。

被輿論監督推動的調查

如果不是媒體的介入和持續報道,天水替考事件也許最終將悄然不了了之。

8日晚,陳守等11名陽谷一中學生、1名陽谷二中、1名陽谷三中學生,在丁某父親和陽谷二中一名姓魏的退休老師的帶領下,乘T76次趕往鄭州。據《中國新聞週刊》記者調查,這位姓魏的退休老師,以及二中、三中學生,在天水期間,並沒下榻綠島大飯店。在這批赴天水替考的學生當中,還有山東莘縣一中和莘縣實驗高中的學生。

陳守等人在鄭州依舊被同一輛依維柯接回陽谷。10日,這11名陽谷一中學生回到學校正常學習。

大規模替考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沒有向外界公佈任何信息。直到11日,《中國青年報》接到天水讀者電話,外界媒體才知曉此事。

6月12日,中青報記者何春中趕赴天水進行調查。

當天,何春中在麥積區公安分局採訪替考事件,一位分局負責人說,沒有此事,純粹是謠言。

採訪天水市相關部門後,16日,中青報刊發第一篇天水替考事件報道,該事件首次浮出水面,進入公眾視野。當天,新華社等媒體記者趕往當地調查。

此時,該事件引起天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6月17日,天水市立即成立由教育、監察、政法、公安等有關部門組成的「天水市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替考事件調查組」,天水市市長李文卿親任組長。

此外,天水市主要領導就此表態稱:凡涉及到這次高考替考案件的當事人,一經查實將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決不姑息。同時,天水市招生委員會要求秦州、麥積兩區招辦、教育、公安等部門深入調查,深挖細究幕後主謀。

同一天,在陳守等替考學生回校正常學習一周,替考事件早已在陽谷當地傳播。山東省教育廳、監察廳、教育招生考試院派專人趕赴陽谷,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此時,涉嫌替考案主謀的陽谷農業局副局長霍繼剛早已「失蹤」。

6月18日,天水市政府新聞辦就天水高考替考事件,首次向公眾發佈消息:高考期間,天水市麥積、秦州兩區共查出外省籍高考替考學生18人。其中,14人當場查出,4人迫於嚴查棄考。這些學生的高考報名手續均由天水市第六中學教師蔣鑫通過天水市第三職業中學、天水六中兩所學校辦理。

同日,涉嫌參與替考案的蔣鑫被麥積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從媒體獲知信息後,蔣鑫的同事們都為他的「通天能量」感到驚奇。在同事眼裡,體育老師蔣鑫出生於當地普通家庭,沒有任何背景,他22年的教師生涯只能用平凡來形容。

事實上,在陳守等替考學生被抓獲當天,警方就已獲悉蔣鑫參與此案的消息。直到媒體記者趕赴當地調查,當地警方才開始對蔣鑫進行傳喚。

《中國新聞週刊》記者趕赴天水,在採訪相關部門時,得到的回應幾乎一致:此案正在調查當中,所有信息均有天水新聞辦統一發佈。

6月20日,星期五,《中國新聞週刊》記者在天水綠島大飯店、東方賓館等地調查發現,赴天水替考的學生遠遠超出當地政府所公佈的18人。

當天下午,記者將這一情況向天水市有關部門通報,同樣沒得到任何正面回應。當晚,天水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犧牲週末休息時間,通宵加班趕製替考案告破的新聞通稿。

21日凌晨2時許,新華社甘肅分社、蘭州晨報等3家媒體獲得這份通稿。

通稿稱,23名替考者全部為山東籍。其中被替考者21人為山東籍,2人為天水籍(犯罪嫌疑人蔣鑫親屬)。目前,警方將此次犯罪團伙認定為,山東省陽谷縣農業局副局長霍繼剛、山東省陽谷一中教師魏成甲、無業人員張玉茹、甘肅省天水市六中教師蔣鑫組成。主要犯罪方式為:先移民、後作案。

替考案宣佈告破,但天水市新聞辦拒絕向媒體公佈該案細節,並希望外地媒體早日離開。中青報記者在天水調查期間,4次更換賓館,依舊發現外出採訪、甚至吃飯時,「都有專人關注」。

在陽谷,有關部門的調查組找到陳守時安慰說,不要有思想壓力,沒事,調查只是為了「瞭解情況」。(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