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警方披露 閘北襲警案詳細經過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7-07]

 【文匯專訊】今天上午10時,上海警方召開新聞發佈會,對閘北襲警案發生經過和前因後果作出詳細解答。

 據新民網報道,警方介紹,此案犯罪嫌疑人楊佳,男,1980年8月27日生,漢族,北京市人。中專文化程度,未婚,無正當職業。據司法部司法鑒定科學技術研究所鑒定,楊佳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

 2007年10月5日晚,楊佳騎一輛無牌無證自行車途經閘北區芷江西路普善路口時,閘北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巡邏民警盤查,因其拒絕出示身份證件和提供所騎自行車來源證明,造成市民圍觀、影響交通,被帶至派出所作進一步調查。

 在查清楊佳真實身份及自行車是租用等情況後,儘管楊在盤查詢問過程中一直不予配合,且多次辱罵民警,阻礙民警正常執法,但民警還是對其進行耐心教育後予以放行。事後,楊多次通過信訪件、電子郵件等形式,向市公安局和閘北公安分局督察部門投訴,並提出開除相關民警公職、賠償其精神損失費的無理要求。

 閘北分局督察支隊經過認真核查,認為民警執法依法有據,無不當之處。督察支隊兩次赴京對楊佳進行法制宣傳和疏導勸解工作,但楊均不予置理,還決定採取極端手段報復閘北公安分局民警。

 今年7月1日上午9時40分許,楊佳攜8個裝有汽油的啤酒瓶,在天目西路警車停放處摔了2個啤酒瓶(未燃燒),在大門西側三四米左右的花壇處投擲了5個瓶子並燃燒起火。保安見狀後,立刻前往制止並組織救火。楊佳又向保安扔出1個啤酒瓶,並趁保安救火之隙,右手持一把單刃刀具(一把長十幾公分的單刃剔骨刀,非常鋒利),頭戴防塵面具,腰間挎一腰包(內有鎯頭、催淚瓦斯噴霧器、登山杖等物),由閘北分局便民服務通道竄進大樓。

 進門後,楊佳看見保安顧建明正在打電話,即上前用刀柄猛砸其頭部,造成顧頭部裂傷,縫合4針。隨後,楊佳一手持刀,一手持催淚瓦斯在底樓大廳過道和治安值班室等不同處,先後分別襲擊了正在工作的民警倪景榮(47歲,後保處服務中心主任)、方福新(50歲,治安支隊)、張義階(56歲,治安支隊)、張建平(47歲,北站派出所)。4位民警猝不及防,失血過多倒地身亡。

 經法醫鑒定,民警張建平左肩創口達21厘米;左胸創口達13厘米、右胸創口達18厘米、右腋創口達7.5厘米,3處刺傷深及胸腔;民警方福新左胸創口達16厘米並貫穿左胸左肺;民警張義階左腋創口達11厘米並深達胸腔、左手左膝均有被刺傷口;民警倪景榮左頸部砍傷達9厘米且頸動脈、頸靜脈多處血管破裂。

 9時42分,110指揮中心接到報告,立即發佈調警指令,指令北站派出所、分局就近GPS巡邏車和特警支隊民警立即進入大樓搜捕,並通知相關部門,同時通知「120」救護車到現場救治受傷民警。

 這時,楊佳已從一樓竄入南側消防樓梯爬上9樓,遇上民警徐維亞(48歲,交警支隊),楊持刀向徐發起突然襲擊,徐維亞全身多處被刺倒地,左面頰創口達14厘米、前額創口達5厘米;右胸及腹部多處刺傷,其中右乳下至劍突處創口18厘米、劍突至臍處28厘米;右肘關節創口8厘米、右膝關節創口12厘米,後經搶救無效死亡

 隨後,楊佳從消防梯竄至10樓,遇民警王凌雲(27歲,交警支隊),舉刀刺王,王凌雲右肩部和右胸部等處受傷。接著,楊佳竄上11樓,遭遇民警李珂(49歲,科技科),他對著李珂連刺數刀,李珂胸腹部受到重創,右胸創口達5厘米、右腋創口達8.5厘米、右胸創口達2l厘米,上述3處創口均深及胸腔:左手拇指和食指分別劃傷,後因傷重不治身亡。

 此時,楊佳返回消防樓梯跑到21樓,在2113辦公室門口刺傷正在等電梯的督察支隊民警吳鈺驊。吳鈺驊受傷後一邊高聲呼叫提醒同事注意,一邊返回辦公室尋找反擊武器。正在室內工作的督察支隊民警林瑋和李偉見狀立即起身準備圍捕。楊佳闖入辦公室揮舞著匕首衝向林瑋,林瑋順勢操起辦公椅奮力抵擋。隔壁紀委監察室主任孔中衛聞訊衝了進來,奮不顧身上前抱住楊佳。孔中衛、李偉、林瑋、吳鈺驊以及隨後趕到的督察支隊副支隊長陳偉、民警容侃敏、紀委幹部黃兆泉齊心協力,用辦公椅將楊佳牢牢頂在了牆角邊上,奪下其手中的凶器,給他上了手銬。攜槍開展搜索的特警隊員此時也趕到現場,配合將凶殘的犯罪嫌疑人制服。

 根據楊佳交代,專案組專門調取了2007年10月5日民警盤查工作時所攜錄音筆及派出所監控錄像的音像資料,證實楊在接受盤查時拒絕配合民警工作、態度極為惡劣,到派出所後大聲辱罵民警,並不斷撥打投訴電話謊稱遭到民警毆打。而派出所民警當時執法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和程序,執法行為正當。

 案發後,警方經調查瞭解到,今年6月12日至23日,楊來滬居住在距離芷江西路派出所僅20米的某旅館,並使用望遠鏡觀察派出所情況。6月26日其再次來滬居住在閘北公安分局附近的某招待所。期間,他購買了催淚瓦斯噴霧劑和單刃刀具、鎯頭、登山杖、防塵面具、橡膠手套、打火機等物。

 7月1日上午,楊佳攜帶上述作案工具竄至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實施了故意殺人犯罪行為,致6名公安民警犧牲,3名民警和1名保安員受傷。楊佳對以上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據交代,他點燃燃燒瓶目的是「想把此事的社會影響搞大」,戴上防塵面具和橡膠手套是為了防止催淚瓦斯傷到自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