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會晤發展中五國領導人講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7-08]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日本札幌7月8日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8日在日本札幌出席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發展中五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時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發展中五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時的講話

 (2008年7月8日,日本札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

 尊敬的卡爾德龍總統,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大家再次見面。我願同各位就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交換意見。

 首先,我要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謝各國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抗擊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給予的大力支持和真誠幫助,衷心感謝各國人民對中國人民表達的同情和慰問。中國政府和人民有決心、有信心,在國際社會關心和支持下,戰勝這場特大地震災害,幫助災區人民早日重建美好家園。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變革大調整之中。世界多極化不可逆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革命加速推進,國與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挑戰,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事關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發展中國家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近年來,發展中國家整體力量上升、團結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和作用日益增長。我們五國都是重要的發展中國家,人口占世界的42%,國內生產總值占世界的12%,派出的維和人員數量占目前聯合國維和行動人員總數的16%。加強五國的協調合作,不僅有利於各自國家發展,也有利於加強南南合作、推動南北對話、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過去的一年裡,我們五國初步建立起多個層面的協調機制,圍繞同八國集團舉行對話會議密切溝通、加強協調,取得了積極成果。我們應該以此為基礎,重點在以下幾方面繼續作出努力。

 (一)團結協作,促進共同發展。我們五國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同國際市場的關聯性日益增強,已成為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中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直接關係並影響到我們五國的發展。我們應該就此加強溝通和協調,開展互惠互利的雙邊和多邊合作,共同應對不利因素,保持經濟較快發展的勢頭和活力,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二)加強協調,推動南南合作。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取長補短、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途徑。我們應該為促進南南合作作出積極貢獻、起到表率作用。一方面,我們應該共同促進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增強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參與權和決策權,為發展中國家發展爭取有利外部環境。另一方面,我們應該積極推動國際經濟、金融、貿易、發展體系改革,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提高發展中國家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能力,促進世界經濟均衡、協調、可持續發展。

 (三)著眼長遠,推進南北對話。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條件下,世界各國利益相關、命運與共。如果發展中國家長期落後,世界經濟就不可能實現持久發展。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只有攜手合作,才能有效解決全球性問題。我們應該繼續本著積極務實、求同存異的原則,推動南北國家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型夥伴關係。我們應該加強同發達國家的磋商,推動他們更多傾聽發展中國家呼聲,充分運用國際社會的資源,加大對促進全球發展的投入。

 (四)共同努力,承擔應盡責任。當今世界的多數熱點問題都與發展中國家的利益息息相關。我們有必要也有責任攜手合作,共同對全球事務施加積極影響,增強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當前,我們要通過今年舉行的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發展籌資問題後續會議等重要國際會議,積極推動取得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實質成果。

 總之,我們五國合作潛力很大,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可做的事情很多。加強團結合作不僅符合我們五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各位同事!

 近期,糧食價格上漲已成為世界經濟中的突出問題。高糧價加大了全球減貧壓力,影響了地區穩定。發展中國家是全球糧價上漲的最大受害者,我們五國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國際上出現所謂「發展中大國責任論」,把當前全球糧價上漲歸咎於發展中大國的發展,這是極其不負責任的。事實上,全球糧價上漲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複雜的。國際社會只有加強合作,採取綜合措施,才能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我們五國都是世界糧食生產和消費大國,應該共同推動國際社會為維護糧食安全作出積極努力。我們應該支持並推動聯合國全球糧食危機工作組制定糧食安全國際合作框架;加強相互協調,在農業種植、病蟲害防治、糧食儲備等方面開展技術交流和務實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社會關於糧食安全的討論,宣傳發展中國家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所作的努力和貢獻,引導有關討論向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方向發展。

 中國願在南南合作框架內繼續同發展中國家分享農業發展經驗,提供各種力所能及的幫助,包括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派遣農業技術人員力度、為發展中國家培訓更多農業技術和管理人員、進一步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農業援助等,共同提高發展中國家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謝謝大家!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