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會福田 同意加速磋商東海油田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7-10]

【文匯專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北海道洞爺湖G8峰會主會場溫莎酒店舉行了會談。圍繞日前已達成共識的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雙方同意將加快細節磋商。

 由於朝鮮未開始重新調查綁架問題,福田表示解除部分經濟制裁存在困難,並希望中方予以協助,對此胡錦濤表示將以適當形式進行努力。

 此外,雙方針對5月發生的四川大地震,還就加強防災合作達成了共識。

 確認出席奧運開幕式

 會談中福田就綁架問題表示「朝鮮雖承諾將重新調查但仍未實施具體行動,日方無法解除部分制裁。希望(中方)對朝鮮領導層開展勸說工作」。對此胡錦濤回應稱中方始終致力於日朝雙方通過對話解決矛盾,並表示理解日本對綁架問題的關注。

 而圍繞朝鮮核問題,雙方確認了對朝鮮核申報清單加以驗證以敦促朝鮮完全棄核的必要性。福田還在會談中表示將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對此胡錦濤表示歡迎。

 福田康夫還分別於昨天和8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爺湖與前來參加八國峰會的韓國總統李明博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進行會談,討論日本和韓俄兩國之間存在的領土問題。

 「嚴重憂慮」獨島一事

 據新華社報道福田昨天上午在八國峰會主會場溫莎飯店和李明博進行了簡單會談。關於日本文部科學省最近討論要在中學社會課的新《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中明確寫入「竹島(韓國稱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內容一事,李明博向福田表示了「嚴重憂慮」,並要求他慎重對待。對此,福田表示充分瞭解韓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他說,此事還在討論中,並未正式決定。

 此外,福田和李明博還一致同意就構建「日韓新時代」繼續緊密合作。

 日本文部科學省5月19日決定將「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內容寫入將於2012年度開始實施的中學社會課的新《學習指導要領解說書》中。

此舉遭到韓國方面的強烈抗議。據日本媒體8日報道,文部科學省已開始就此重新進行討論。

 普京將訪日談北方四島

 福田8日晚還與梅德韋傑夫在溫莎飯店舉行了會談。福田說,為將日俄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必須解決北方四島(俄方稱南千島群島)問題這一兩國間的政治懸案,消除日本國民心中的隔閡感。梅德韋傑夫對此表示同意。他說,如果領土問題得到解決,俄日關係將得到根本性改變。

 雙方一致同意不應將領土問題擱置起來,並表示強烈希望盡早解決這一問題。雙方表示,兩國均有決心依據已經達成的協議和簽署的文件,進行包括首腦級別在內的談判,向最終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

 雙方還同意今年下半年俄總理普京、副總理伊萬諾夫、外長拉夫羅夫等俄高官訪日,並舉行日俄副部長級戰略對話。

 日俄關係多年來一直受到北方四島歸屬問題的困擾。

 北方四島指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原為日本領土,二戰結束時被蘇聯佔領,目前處於俄羅斯控制之下。根據1956年簽訂的《日蘇聯合宣言》,蘇聯同意在締結和平條約後歸還齒舞和色丹兩島。日本則堅決要求北方四島一併歸還,然後才能與俄羅斯締結和平條約。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