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月談:三十年之經典回眸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13]

「我願意當大家的後勤部長」

 1978年3月18日,全國科學大會召開。經過10年浩劫的科技工作者濟濟一堂,許多人劫後重逢,百感交集。在這次大會上,復出不久的鄧小平操著濃重的四川口音,做了重要講話。他講到了「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一部分」等著名論斷。小平同志還向科學家們誠懇地表白:「我願意當大家的後勤部長。」當時與會的許多科技工作者熱淚盈眶,倍感振奮。在他的號召、帶動下,一個科學的春天到來了。

特區是這樣誕生的

 1979年4月,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廣東省負責同志發言提出設想,利用毗鄰港澳的有利條件,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加快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之後,又向鄧小平同志做了匯報。鄧小平說:還是叫特區好,陝甘寧開始就叫特區嘛。中央沒有錢,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小平同志這樣的倡議,如同一石擊起千層浪,一系列工作隨即展開。1980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並頒布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中國的第一批經濟特區由此誕生。

「鐵娘子」遇到「鋼鐵公司」

 1982年9月,鄧小平同志第一次在北京會見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討論香港問題。執政風格一貫強硬的「鐵娘子」在主權問題上咄咄逼人。小平同志則針鋒相對: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迴旋的餘地……如果不收回就意味著中國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國領導人是李鴻章!

 這番話擲地有聲,對「鐵娘子」產生了震撼作用。會見結束後,撒切爾夫人走下人民大會堂東大門台階時,有點神情恍惚,摔了一跤。當時外交部與會人員笑言:「鐵娘子碰到了『鋼鐵公司』便無可奈何了。毛主席不是說小平是『鋼鐵公司』嗎?」

鄧小平贈送「中國第一股」

 1984年11月的一天,在上海市武夷路174號門口,人們排起了長隊,飛樂音響股份有限公司(小飛樂)的股票在此發行。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第一股」就此誕生,從此撩開了資本市場神秘的面紗。1986年11月14日,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董事長約翰·范爾林訪華,向鄧小平贈送了一枚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證章。小平同志會見他時特意提到新中國也發行了股票,決定贈送范爾林一張新中國股票,最後選中了一張飛樂音響的股票。如今,這張范爾林先生的「原始股」仍陳列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櫥窗內。

浦東後來居上

 1990年春節,剛從領導崗位退下來的鄧小平,在與上海人民共度新春佳節時,發現上海經濟發展的步伐慢了,上海人臉上的愁雲多了。此時,小平同志毫不猶豫地提出:要把進一步開放的旗幟打出去,要有點勇氣……現在國際上擔心我們會收,我們就要做幾件事情,表明我們改革開放的政策不變,而且要進一步改革開放。他把關注的目光投向浦東。

 1990年4月12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原則通過了國務院提交的浦東開發開放方案。長三角的「龍頭」漸漸昂起頭來。

非公企業人士入黨破冰

 改革開放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到20世紀90年代末,非公企業人士入黨一直是個禁區,這實際上也是對非公經濟的一種看法。

 2001年7月1日,江澤民同志在慶祝建黨8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不能簡單地把有沒有財產、有多少財產當作判斷人們政治上先進與落後的標準,而主要應該看他們的思想政治狀況和現實表現,看他們的財產是怎麼得來的以及對財產怎麼支配和使用,看他們以自己的勞動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所作的貢獻。這為非公企業人士入黨打開了一扇門,江澤民同志的這次講話被看作黨建理論的新突破。

「三個代表」回應21世紀新挑戰

 在充滿挑戰和希望的21世紀,中國的社會階層、發展形勢發生了結構性、根本性改變,我們黨面臨著這樣的問題:要建設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是響亮的回答。

 2000年2月,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總結我們黨70多年的歷史,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這就是,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並通過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實現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鬥。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公開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觀確立「中國道路」新航向

 隨著改革開放走向深入,一系列社會問題也隨之出現,暴露出我們對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重視不夠。此時,中央審時度勢,提出並逐漸豐富了科學發展觀,對中國的改革與發展起到了「糾偏」和創新的作用,「中國道路」由此獲得了新航向。

 2003年8月28日至9月1日,胡錦濤在江西考察時指出,要牢固樹立協調發展、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2003年10月中旬,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2004年3月10日,胡錦濤在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再次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此後,科學發展觀逐漸深入人心。黨的十七大報告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

「和諧世界」:中國對世界的新貢獻

 「和諧世界」———一個充滿東方智慧的新名詞,近年來頻頻出現在重大國際場合,它所描繪的國際關係的理想狀態,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贊同。

 建設和諧世界的理念,是胡錦濤主席在2005年4月22日雅加達亞非峰會上第一次提出來的。胡錦濤用八個字來描述和諧世界的美好圖景──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具體來說,和諧世界應該是一個民主平等的世界,和睦互信的世界,公正互利的世界,包容開放的世界。在2005年7月1日簽署的《中俄關於21世紀國際秩序的聯合聲明》中,「和諧世界」第一次被確認為國與國之間的共識。(來源:半月談)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