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流行詞語看改革開放3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14]

 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一句句流行詞語,我們感受著30年的變遷和進程。

 第一階段:思想上的撥亂反正,體現了一個「破」字。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它是針對「兩個凡是」提出來的。隨著這一觀念的確立,中國人民得到兩種最為寶貴的財富:一是務實作風,恢復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二是解放思想,敢於打破各種不利於改革的禁錮。

 〔平反〕命運被扭曲的人們終於得到一個說法,國家、民族遭受的苦難終於被遏止。平反,這個沉甸甸的令人悲喜交集的詞,拉開了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大幕。

 〔包產到戶〕18雙長滿老繭的大手舉起了挑戰人民公社僵化體制的大旗,黎明的曙光讓八億農民看到了希望。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又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

 〔萬元戶〕是指在「先富起來」的政策下最先受益的一部分人。儘管時下萬元戶已不復榮耀,但在人們記憶中,其含金量仍不可小視——在謹慎的年代,它使我們第一次啟動了致富的理念。

 〔一包就靈〕打破了僵化的國有企業體制,擴大了企業自主權,體現了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利益關係的變化。「交夠國家的,留足集體的,剩下全是自己的」成為激發企業活力的動力。

 〔端掉「鐵飯碗」,打破「大鍋飯」〕企業內部改革的核心,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按勞分配,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多干多拿、少干少拿、不幹不拿的差別觀念和公正觀念在人們思想中開始形成。

 〔中國特色〕黨的十二大為我們調製出的一種混合色。任爾赤橙黃綠青藍紫,咬定「中國」不放鬆。從此這一特色備受青睞,被廣泛應用在多種新生事物上。

 第二階段:第二次思想解放,體現了一個「闖」字。

 〔摸著石頭過河〕這是「不爭論」,重實踐的最通俗解讀。這句話讓老百姓失去了「條條框框」,但過河的信心卻樹立起來。

 〔敢闖〕改革的代名詞。學習外地改革開放經驗的第一要素。發展滯後地區的最大遺憾是不敢闖。

 〔下海〕當大多數人還在計劃經濟的溫室裡觀望時,最先從國有單位辭職從事商業活動的「下海」者確實有一番「弄潮兒」之雄風。當今天的人們都投身於市場經濟的海洋中,「海」與「岸」難以區別,又有什麼區別的必要呢?

 〔一國兩制〕總設計師的大筆一揮,便在輝煌的共和國大廈旁建起了一座西式小樓。「小家」也學會了「大家」的治國之道:一人在機關圖個穩定,一人下海大賺鈔票。多樣化已不再是國家和家庭構成的禁錮。

 〔商品經濟〕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為1992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登台作了平穩鋪墊。對當時的老百姓來說,看得見的「商品」確實比摸不著的「市場」更易接受,但市場的作用已悄悄進入了人們的生活。

 〔資本主義也有計劃,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為姓「社」還是姓「資」的爭論蓋棺定論。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老百姓忽然眼前一亮:原來如此。

 〔「三個有利於」〕觀察事物要有標準,有了標準就能識別對錯。「三個有利於」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金石,使人們的方向感大大增強。

 第三階段:從改革體制入手,體現了一個「創」字。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到「以計劃經濟為主,以市場經濟為輔」,再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地位的確定,使中國的改革站到了歷史的前台,完成了幾次「驚險的一跳」。

 〔股份制〕它不僅改變了所有制結構,而且也使不少人成為投資者、擁有者。更重要的是讓人們意識到,市場經濟不僅有回報,還會有風險,因而人們的心理承受能力大大增強。炒股者漸漸明白:沒有相關的投資技巧,沒準兒把自己炒掉。

 〔下崗〕有人說下崗是結束,有人說下崗是開始,也有人說是被老闆炒了,還有人說是炒了老闆,全在你怎麼看。但有一點是明白無誤的,下崗是每個人都可能遭遇的事。

 〔再就業〕下崗工人多了,再就業變成了舉國關注的重要工程。需要提醒的是,再就業不僅僅是下崗職工的迫切需要,更對社會所有成員的能力、勇氣和信心提出新要求。

 〔農民工〕這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有工作無崗位,人在城市家在農村。他們的訴求應該得到重視,他們的權益應該得到保障,因為社會的發展已經離不開他們。

 〔民工潮〕成千上萬敢於離開祖祖輩輩耕耘的土地,向命運挑戰的農村剩餘勞動力,如浪打浪般地湧向各個城市,漸成民工潮,春運便成了上上下下關注的大事,城鄉的壁壘開始鬆動。

 〔發展是硬道理〕對於致富的渴望,對於改變落後面貌的期待,快速發展成為最硬的道理。但是硬發展就會沒道理。協調發展、持續發展開始提上人們的議程。

 第四階段:樹立新的發展理念,體現了一個「民」字。

 〔奧運〕是一個變成現實的夢。她是一個台階,可以提升我們所有落後的東西:環境、國民心態、公民素質、文化水平……我們會發現,原來人民可以更文明、更有素質地生活和面對世界。

 〔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在改變貧困地區180萬失學兒童命運的同時,也讓更多的人發現了自己的良心和正義,而這正是社會的希望所在。由於它的巨大影響,「工程」一詞開始流行,出現了「再就業工程」、「小康工程」、「民生工程」等。

 〔以人為本〕從改革到發展,從經濟到社會,從立法到執法,都要堅持以人為本,這標誌著執政理念的重大改變。人們對人權雖然沒有那麼多的關注,但越來越多地感受到自身的存在和應該享受的權利。

 〔和諧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追求的是經濟公平,認為這是基礎;社會主義社會追求的是社會公平,認為這是目標。和諧社會是什麼?是理解?是包容?是公平正義?人們正在慢慢地體會它的內涵。

 〔關注民生〕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計,所謂民生就是讓老百姓有活干,有學上,有飯吃,有房住,病有醫,老有養。

 〔科學發展觀〕在發展上,我們不能以長遠的悲劇代價換取短期的利益。與人類整體發展歷史相比,這種追逐短期利益的行為是不可取的。在某種程度上,經濟增長是貧富問題,而生態環境則是生死問題。科學發展觀是發展理念的根本轉變。(來源:中國青年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