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佳一審判死刑 其父提出上訴(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9-0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9月1日上午11時許,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楊佳案做出一審判決,法院以故意殺人罪依法判處楊佳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楊佳在庭上沒有提出上訴,但他父親聘請的律師稱稍後提出上訴。

 據中國網9月2日報道,昨日上午11時許,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致6名警察死亡、3名警察和1名保安受傷的「楊佳故意殺人案」作出一審判決,法院以故意殺人罪依法判處楊佳(如圖)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罪名:故意殺人罪

 法院經審理查明,楊佳,男,1980年8月生,漢族,北京市人。2007年10月5日,楊佳騎一輛無證無牌的自行車途經上海市閘北區芷江西路、普善路口時,受到上海市閘北公安分局芷江西路派出所巡邏民警盤查。由於楊佳不配合,被民警帶至派出所詢問,以查明其所騎自行車來源。

 此後,楊佳對公安民警的盤查不滿,多次向公安機關投訴並要求賠償,閘北公安分局派員對楊佳進行了解釋、說明和勸導。

 法院認為,根據民警盤問楊佳的錄音錄像及相關證人證言證實,公安民警對楊佳的盤問是依法有據的。而楊佳因無理要求未獲滿足,遂起意行兇報復。經查,楊佳經過充分準備後,於2008年7月1日攜帶尖刀等作案工具闖入上海閘北公安分局機關大樓,持刀對數名公安民警及保安人員的頭、頸、胸、腹等要害部位連續捅刺,造成6名民警死亡,2名民警輕傷,1名民警和1名保安人員輕微傷。楊佳故意殺人的犯罪事實,有查獲的作案工具、被害人陳述、目擊證人的證言和《現場勘查筆錄》、《屍體檢驗報告》及相關《鑒定書》等證據證實,楊佳到案後亦作了供認。

 法院認為,被告人楊佳故意殺人證據確鑿、充分,罪行極其嚴重,社會危害極大,且無法定或酌定從輕處罰情節,法院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作出上述判決。

40餘人參加旁聽

 對於本案的審理宣判,法院依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於開庭三日前即向社會公佈了案由、被告人姓名、開庭時間與地點,庭審時,社會各界人士、有關社區群眾共40餘人參加了旁聽。庭審中有關證人出庭作證並接受了質證,本案的審判依法公開進行。

楊佳父親提出上訴

 據悉,楊佳在庭上沒有提出上訴,但他父親聘請的律師稱稍後提出上訴。楊佳的辯護律師由謝有明和謝晉擔任。楊佳父親早前另外聘請的一名代理律師熊烈鎖透露,稍後將代表楊佳提出上訴,但他拒評論案件判刑是否公正公平。

 據律師稱,襲警案給楊佳的父親打擊很大,但是為楊佳找律師辯護,是做父親的責任。楊佳父親希望律師能轉告楊佳:讓他實事求是對公檢法部門供述案情。

法院:楊佳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

 關於「楊佳故意殺人案」的管轄問題,法院表示,刑事訴訟法第二十四條規定,「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轄」。因楊佳故意殺人案的犯罪預備、實施及結果都發生在上海,上海司法機關依法管轄本案。

 法院還表示,刑法第十八條規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序鑒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在辦案過程中,公安機關委託符合法定資質條件的專門機構對楊佳進行了精神病司法鑒定,鑒定結果表明,楊佳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

 關於楊佳的刑事訴訟辯護人問題,法院表示,楊佳在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期間,曾明確拒絕其父親委託的律師為其辯護。楊佳在訴訟過程中,委託其母代為聘請上海名江律師事務所謝有明、謝晉律師擔任辯護人。法庭經審查認為,謝有明、謝晉律師擔任楊佳的辯護人,手續完備,符合法律規定。

專家判決符合法律基本精神

 對於「楊佳故意殺人案」的一審判決結果,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孫萬懷認為,楊佳殺害他人的行為,其性質符合刑法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罪的構成要件,主觀上存在故意,即手持長達十幾公分的尖刀,刺向多人的要害部位,明知手段和行為會導致他人生命喪失的結果而為之,且客觀上導致了6死4傷的嚴重後果,行為和結果上存在因果關係,法院對楊佳依法判處死刑合法有據。「楊佳故意殺人一案,無論從其客觀行為方式、主觀惡性程度、多人死傷結果、社會影響程度等因素來看,法院對他的一審判決結果,符合法律的基本精神。」孫萬懷說。

學者應重視心理疏導

 上海政法學院學者湯嘯天表示,維護社會治安是警察的職責所在,公民應配合警察依法依職權開展工作,共同維護社會平安;同時,有關部門應充分重視社會各階層人群的心理疏導工作,及時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

案件回顧

 今年7月1日,北京籍男子楊佳闖入上海市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連續捅傷9名民警和1名保安,並致其中6名警察死亡。楊佳隨即被當場擒獲。

 7月10日,此案由公安機關偵查終結並移送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審查起訴。

 8月26日開庭審理,眾媒體被謝絕現場旁聽,庭審結束後,法庭沒有當庭宣判。

 昨日上午,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楊佳作出一審判決,依法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其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