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正研究將三聚氰胺納入食品檢測標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9-21]

【文匯專訊】三鹿問題奶粉事件的發生讓公眾產生很多疑問——為什麼不法分子會在奶中加入三聚氰胺?為什麼檢驗檢疫機構沒有查出?這類事件能否杜絕?

 帶著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走訪了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和中國標準化研究院食品與農業所的相關專家。

 不法分子瞄準檢驗標準漏洞

 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總工程師曹紅介紹,我國檢驗奶粉所含蛋白質使用的方法是「凱氏定氮法」--即以含氮量的測定值乘以一定係數,得出蛋白質含量。這套檢測辦法雖然國際通行,但有個弱點,即只要在食品、飼料中添加一些含氮量高的化學物質,就可在檢測中造成蛋白質含量達標的假象。

 在三鹿問題奶粉事件中,不法分子正是鑽了這個空子,在奶品中添加了三聚氰胺這種含氮量高達66%的化學物質,造成了蛋白質虛高。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低溫奶事業部總經理呂淑芹表示,目前社會上在奶源方面的造假手段變化很快,讓人防不勝防。

 三元以前的檢測水平也不能檢測出三聚氰胺,但三元在2005年推出了一種非乳蛋白檢測,儘管不能檢測出三聚氰胺,但能從收購的奶源中檢測出是否含有非奶中含有的蛋白,這一檢測手段對保障三元奶品質量很關鍵。

 相關部門正在制訂新標準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食品與農業所副研究員許建軍博士向記者透露,國家標準委正在組織制訂檢測方法國家標準,即食品中三聚氰胺測定方法。

 許建軍介紹,目前專門針對三聚氰胺的檢測有液相色譜串聯質譜法、液相色譜法和氣相色譜質譜法三種,其中前兩種最為常用。

 「我們的檢測技術已經十分成熟,能夠準確、快速地測出食品中三聚氰胺的含量。」許建軍說,「目前,相關的標準正在緊急制訂中。」

 另據介紹,目前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將對三聚氰胺的檢測納入到新的標準中,以確保新產品的質量合格。

 此外,國家質檢總局決定停止實行食品類生產企業國家免檢,國務院辦公廳也發出關於廢止食品質量免檢制度的通知,這無疑也是中國加強食品安全的重要一步。

 建立風險評估機制,完善產業結構

 有關專家建議,為了杜絕此類事件的再度發生,有關部門還應建立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制度,對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進行監測,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證明食品不安全,需要修訂、制訂食品安全標準的,國務院授權負責食品安全標準制訂的部門應當立即修訂、制訂食品安全標準。

 此外,檢測手段高超固然重要,標準也可以不斷更新,但這還只是「治標」:有關專家介紹,食品中不能添加的物質遠比能添加的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有上億種之多,對每種食品都進行有害物質「徹查」也是不現實的,這樣的成本誰都負擔不起。

 因此,有關專家建議,確保產品質量安全還要從源頭抓起: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2億多農戶從事分散的農業生產,我們所吃的絕大部分食品,就來自這種分散生產,我們食用的奶製品的原料很多也來自「散養」的奶牛。同時,我們還有幾十萬個中小型的食品加工企業,其中大量是10人以下的小作坊。

 要實現奶製品和其他食品的質量安全,就應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和食品工業產業結構,使整個產業鏈條中的各個環節——原料生產、產品加工、儲存貯藏、物流配送等——都達到規模化、規範化、現代化。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