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煌30年:中國躋身橋樑強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20]

【文匯專訊】大跨徑橋樑建設技術被譽為世界橋樑技術的桂冠。改革開放之初,我國沒有一座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大跨徑懸索橋和斜拉橋,1982年建成的主跨徑為220米的山東濟南黃河橋在當時被視為典範。

 30年後的今天,我國橋樑的最大跨徑已達1490米,已建的梁橋、拱橋、斜拉橋的最大跨徑均位居世界同類橋樑之首,而且這些橋樑的身上中國標準的份量越來越重。正是憑藉著這樣一大批世界級水平的橋樑,我國成功躋身於世界橋樑強國之列。

「三大戰役」引領橋樑復興

 1978年起,我國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交通發展的需要推動了大跨度斜拉橋的建設。上世紀80年代末,當中國橋樑的跨度已經突破200米,向400米跨度邁進的時候,政府和建設者同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質疑和挑戰,「中國人有能力建400米以上的特大跨徑橋樑嗎?」1988年,橋樑界迎來了機遇——上海將興建第一座跨越黃浦江的大橋,一跨423米過江,中國人有了施展才智的舞台。

 1991年12月,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主跨徑在400米以上的大橋——上海南浦大橋建成通車,建設週期之短,工藝之複雜,讓世人感歎!90年代初開始,以浦東開放開發為龍頭帶動長江流域經濟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大戰略,打響了長江干流3000公里的橋樑建設大戰。

 進入新世紀,隨著區域經濟的發展和西部大開發的號召,改革開放活躍的長江三角洲與發展潛力巨大的西部崇山峻嶺、雪域高原、黃土高坡,同時打響了路橋建設的第三戰役。一批堪稱「橋樑建築奇跡」的特大橋應運而生。

 至2008年6月底,我國主跨400米以上的橋樑已建成54座,在建18座;主跨1000米以上的橋樑建成6座,在建5座。已建的梁橋、拱橋、斜拉橋和懸索橋的最大跨徑分別達到了330米、550米、1088米和1490米。

「自主創新」編織橋樑美譽

 盛世建橋。在建設跨江、跨河、跨海的大跨徑橋樑的熱潮中,橋樑成為中國建設者施展才華的宏大舞台,響噹噹的「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成為建設者們獻給祖國的最好禮物。科技部原部長徐冠華曾充滿激情地感歎,「中國的橋樑建設是我國自主創新的一面旗幟。」

 中國人自己設計、施工和建造的中國第一座千米懸索橋是江陰大橋。它以1385米的跨徑,一跨越過長江,在1999年國慶50週年前夕順利建成通車。這個項目建立起以建設單位為中心,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科研、咨詢共同協力的「一橋六方」建橋團隊。

 新世紀以來,我國橋樑建設在關鍵技術的攻關中不斷成長,科技研發實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大橋的建設不僅收穫了高品質的橋樑實體,還帶動了我國工程的標準規範、計算理論、結論分析、模型實驗、材料科學、施工工藝、監測控制、專業設備等方面的長足進步,中國橋樑不斷在國際上摘取桂冠。

 2005年建成的長江南京三橋,成功解決了枯水季中完成橋樑深水基礎施工的世界性難題,以「在技術與材料創新、美學價值、環境和諧等方面有著突出貢獻的橋樑建設工程」獲得了2007年度美國國際橋樑會議「古斯塔夫斯—林德恩斯」獎。

 次年,美國國際橋樑協會授予了我國建設標準最高、技術最複雜、科技含量最高的超大型橋樑工程——蘇通大橋「喬治·理查德森獎」,這是當今世界橋樑界的最高榮譽。作為世界上主塔最高、群樁基礎規模最大、斜拉索最長、跨徑最大的斜拉橋,蘇通大橋當之無愧。因為取得「四個世界之最」,就意味著攻克了當今橋樑建設領域的四大難題,代表了當代橋樑建設的最高水平。

「中國隊」獻藝世界舞台

 世界第三、我國目前最大跨徑的懸索橋——潤揚大橋,經過四年半的建設,實現了工程質量零缺欠,安全生產零事故,造價控制零突破,代表了中國橋樑建設管理的新水平。世界橋樑協會主席伊籐學考察潤揚大橋時,連說了三個「沒想到」:「沒想到建設速度這麼快,沒想到技術難度這麼高,沒想到中國的混凝土這麼漂亮。世界橋樑建設70年代以前看歐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紀要看中國。」中港二航局、中鐵建十九局等施工企業的技術水平與管理水平,因此聲名鵲起。

 受益的不僅僅是施工企業。一座橋樑的建設涉及數十個產業,一條「橋樑產業鏈」在建設中蓬勃發展,實現了中國企業的群體跨越。寶鋼二鋼公司總經理張健曾感歎:「工程需要是企業創新的最大動力,如果沒有蘇通大橋這個大舞台,我們的跨越可能還要等上10年。」

 不僅僅是寶鋼,中國特大橋樑建設摔打錘煉出一批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建設隊伍,走向國際大舞台。因為參與橋樑建設,中交集團上海振華港機公司研製出亞洲最大、填補我國裝備業空白的4000噸浮吊;因為參與橋樑建設,長沙「三一重工」的高揚程混凝土泵首次打入了以前由外國企業壟斷的國內300米高塔施工市場;因為參與橋樑建設,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鐵山橋集團、法爾勝集團等一批國內知名企業展現了實力,提高了知名度,紛紛在馬來西亞檳城二橋、美國舊金山新海灣大橋、美國奧克蘭大橋等項目中中標,進軍世界舞台,打造了中國品牌的國際聲望。(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