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商學院火災兩逃生女生首述事發經過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17]
放大圖片

發生火災的宿舍。

 

【文匯專訊】昨晚(16日)7點多,遇難學生的家屬收看電視新聞時,首次聽到兩名虎口脫險的女生介紹事發時的情況。

 據新聞晨報報道,逃生的兩名女生回憶,當天早晨6點多,她們發現其中一個堆放雜物的下鋪冒起了火苗。因為火苗不是很大,她們本以為用臉盆接水,就可以迅速撲滅。沒想到,當她們接完水返回宿舍時,卻發現門早已打不開。因為宿舍有用「熱得快」燒熱水的習慣,她們懷疑是「熱得快」引燃了堆放雜物的下鋪。

 逃生女生:

 以為用臉盆接水可迅速滅火

 逃生的兩名女生分別是沈鴻雁和張藝。據兩人回憶,當天早晨6點多,她們發現其中一個堆放雜物的下鋪冒起了火苗。因為當時火苗不是很大,她們本以為用臉盆接水,就可以迅速撲滅火苗。當她們兩人端著臉盆,跑到同一樓層中間位置的盥洗室接完水準備返回宿舍時,卻發現宿舍房門已經關閉,無法打開。

 沒多久,她們就聽到房間內傳來一陣陣尖叫聲和求救聲。因為20餘平方米的房間內,住著6個人,被子、蚊帳、衣物等易燃物迅速燃燒、火勢蔓延,不過幾分鐘就冒出大量濃煙。據這兩名女生回憶,因為宿舍有用「熱得快」燒熱水的習慣,她們懷疑是「熱得快」引燃了堆放雜物的下鋪。

 消防部門的防火專家分析說,起火的602宿舍本來是一個密閉空間,氧氣濃度一般。然而,當這兩名女生打開房門準備接水滅火時,突然湧入的空氣很可能起到了助燃的作用,進而迅速燃起了大火。

 學校消防:

 伸縮鐵門阻隔宿舍樓逃生通道

 起火的上海商學院宿舍大樓1層為食堂,2層至3層是男生宿舍,4層至6層是女生宿舍,7層為簡易工房。

 在該宿舍樓內,女生宿舍和男生宿舍有不同出入口,由兩名宿舍管理員分別管理。在3層通往4層的樓梯口,有一扇伸縮鐵門阻隔。此外,即便通過這道鐵門,6層通往逃生通道的木門依然大門緊鎖。

 消防部門的防火專家表示,出於治安方面的考慮,學校安裝了這扇伸縮鐵門,但卻阻止了逃生通道的暢通。除此之外,該宿舍樓頂搭建的簡易工房,也可能影響到學生向樓頂疏散。

 遇難學生背景

 張燕萍:剛實習了4天

 遇難學生張燕萍是上海崇明人,今年21歲,是家中的獨生女。張燕萍的父母都是農民,以種地為生。當燕萍的父母得知女兒去世的消息後,精神幾近崩潰。15日下午,張燕萍的母親坐在桌子旁,兩眼呆滯;她的父親將手中的紙撕成一片片,一言不發。

 張燕萍今年大三,明天夏天畢業。「她剛剛找到一家單位實習了4天。」張父說,女兒很能幹,一直期望著找到工作後孝敬父母。

 王佳燕:特別孝敬父母

 王佳燕是上海閔行人,今年20歲。「小姑娘看起來很乖巧,十分懂事。」據同學介紹,因為王佳燕母親的身體不是很好,她即使再忙也會抽出時間,趕回家中看望父母。

 陳睿:爭取明年「升本」

 陳睿是四川宜賓人,年僅19歲。「出事前一天,她還發短信告訴我,馬上要實習了。」陳睿的母親始終不相信,自己的女兒竟然以這種方式離開了自己。在她的印象中,女兒十分自立,即便是考上大學那一年,從四川來上海,她也堅持不要家人陪送。

 陳睿母親表示,在學校讀書期間,女兒一直很用功,希望能在明年畢業時考取其他學校的本科。「她說自己考上本科後,要帶我和她爸爸來上海,好好玩一次。」

 劉雯雯:開朗、愛說、愛笑

 劉雯雯是江蘇徐州人,今年21歲,曾擔任流通經濟學院的學生幹部,她曾這樣形容自己:第一眼看到我或是聽到我名字的人很有可能會將我與「文靜」一詞相聯繫,但是真正瞭解我的朋友或許會告訴你這樣很不對。開朗、活潑、愛說、愛笑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火災發生後,她的一名好友甚至沒敢去現場看,因為「打擊實在太大了」。「一想到她,就會想起她的笑。」這名好友說,劉雯雯的母親得知消息後,不得不靠打點滴度日,而她的父親一看到女兒的好友和同學,便淚流滿面。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