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在秘魯國會演講(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1]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在秘魯國會發表了題為《共同構築新時期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共同構築新時期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在秘魯國會的演講

 (二00八年十一月二十日,利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胡錦濤

 尊敬的貝拉斯克斯主席,各位議員,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來到秘魯國會同各位朋友見面。

首先,我謹對貝拉斯克斯主席的盛情邀請表示衷心的感謝!

 這是我首次訪問你們美麗的國家。自踏上秘魯土地那一刻起,我們就沉浸在中秘友好的熱烈氛圍中,深切感受到秘魯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真摯情誼。借此機會,我願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在座各位朋友,並通過你們向偉大的秘魯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秘魯是世界文明古國。遼闊的太平洋海岸、雄偉的安第斯山脈、茂密的亞馬孫雨林孕育了獨特的印第安文化。印加文化的馬丘比丘古城、納斯卡文化的神秘地畫、莫奇卡文化的精美陶器,都是秘魯古代文明的寶貴結晶,構成了人類文明史的絢麗篇章。

 秘魯人民不斷創新、追求進步,致力於發展經濟、促進社會事業、提高生活水平,使秘魯成為拉美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秘魯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尊重。中國人民對此感到由衷的高興,並衷心祝願秘魯更加繁榮昌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和秘魯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早在近160年前,首批華人便抵達秘魯,同當地人民同甘共苦、休戚與共,揭開了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序幕。1971年,中秘建交,兩國關係掀開嶄新一頁。進入新世紀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快速發展,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國已成為秘魯第二大貿易夥伴,秘魯是中國在拉美的主要投資對像國。中秘友誼之樹枝繁葉茂、碩果纍纍,中秘關係日益緊密、充滿活力。

 昨天下午,我同加西亞總統就擴大兩國互利合作、深化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我們一致認為,中秘同為發展中國家,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相同發展任務,加強兩國關係既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推動亞洲和拉美兩大地區交流合作。為此,我們一致同意,建立中秘戰略夥伴關係,努力深化和不斷豐富兩國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我相信,中秘關係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

 秘魯國會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保持著密切合作,在座許多議員為推動中秘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借此機會,我要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關注秘魯發展,關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發展。近年來,拉美各國政府和人民致力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團結合作。拉美整體實力不斷增強,同世界其他地區的聯繫更加密切,成為國際舞台上一支越來越重要的力量。

 中國一貫從戰略高度重視發展同拉美的友好合作。2004年,我在訪問拉美時曾經提出,中國希望和拉美成為可信賴的全天候朋友、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不同文明積極對話的典範。4年來,中拉保持著頻繁的高層交往,中國同拉美國家和地區組織的磋商和對話制度不斷完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拉利益融合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雙方關係水平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拉已成為真正的好朋友、好夥伴。

 今年5月中國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發生後,包括秘魯在內的拉美國家政府和人民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了真誠同情、提供了寶貴援助,秘魯還專門為中國這次地震災害的遇難者設立了哀悼日。在我們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過程中,拉美國家政府和人民給予了大力支持。拉美國家還在台灣、涉藏等問題上一貫給予我們理解和支持。借此機會,我願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近年來,中拉經貿合作快速發展,合作水平和質量有較大提高。去年,中拉貿易總額歷史性地突破1000億美元,是10年前的10多倍。中拉電信、基礎設施建設、能礦、科技等領域投資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中拉人文交流合作持續擴大。雙方文化團組互訪、相互舉辦文化活動日益頻繁,旅遊、留學人員往來不斷增多。中國在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建立孔子學院,也有不少拉美知名媒體在北京設立機構。中拉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不斷加深,中拉關係基礎更加牢固,未來發展面臨更多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大變革大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拉美作為世界上重要的發展中地區,雙方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開展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合作,既是時代潮流的要求,也是各自發展的需要。在這裡,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鄭重表示,中國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努力構築雙方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構築這一夥伴關係,要牢牢把握共同發展的主題。發展是增進人民福祉、促進社會進步的根本途徑。發展是中拉最為緊迫的任務,中國和拉美的發展都處於關鍵時期,也都是對方發展的機遇。中國願同拉美國家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在合作中促進各自發展,又以各自發展促進對方共同發展。

 構築這一夥伴關係,要堅持平等互利的基本原則。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堅持把維護和發展中拉共同利益作為雙方合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拉美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同拉美各國平等相待,在合作中照顧拉美國家正當關切,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構築這一夥伴關係,要不斷開拓創新,開展廣泛全面的合作。我們願同拉美各國一道,不斷擴大雙方利益匯合點,創新合作方式,拓寬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容,努力推動雙方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使合作更好惠及雙方人民。

 為此,中方願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同拉美國家作出共同努力。

 第一,繼續密切政治關係。保持高層往來和接觸,完善多層次的雙邊和多邊政治磋商和對話機制,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堅持從戰略高度統籌規劃、指導協調各領域合作,為雙方不斷擴大合作提供政策保障、創造良好條件。

 第二,深化經貿互利合作。著力優化貿易結構,促進擴大貿易規模和貿易關係均衡發展;努力增加相互投資,重點加強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礦產、農業、高新科技產業等領域投資合作,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導;鼓勵雙方企業就貿易和投資加強戰略性合作,並為此搭建平台,提供更多便利;堅持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合作中出現的具體問題。中國願在力所能及的條件下繼續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提供經濟社會發展援助。

 第三,加強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在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多邊貿易體系、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等全球性問題上加強溝通、協調立場,維護共同利益。在當前複雜的國際金融和經濟形勢下,就防範風險加強經驗交流,維護本國和地區金融經濟穩定。共同參與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規則制定,積極施加影響,推動國際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第四,重視社會領域互鑒共進。在推動社會事業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加強施政理念和實踐的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積極探索在扶貧、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環保、減災救災等具體領域開展實質性合作。鼓勵本國企業在對方投資興業過程中承擔相應社會責任,為當地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第五,豐富人文對話交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深化和擴大雙方文化、體育、新聞、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地方和民間友好交往機製作用,推動雙方青年和婦女組織、民間團體、新聞媒體、學術機構開展形式多樣的交往,增進相互瞭解,使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和拉美同是充滿希望的熱土。共同的命運、共同的責任、共同的目標將我們緊緊聯繫在一起。中國人民和拉美人民心心相印,中拉友好合作大有可為。我衷心希望,中拉攜起手來,牢牢把握時代前進脈搏,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共同開創雙方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謝謝大家。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浙紀委書記:楊湘洪曾寫信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22:13]
中央成立擴內需檢查小組 何勇掛帥    [21日 21:26]
中央設24檢查組 確保千億資金安全    [21日 20:24]
東莞倒閉企名單大多不屬實    [21日 20:20]
雲南「罷運」平息 客運恢復正常    [21日 19:58]
投資近千億 福建福清核電站開工    [21日 18:17]
「虎照」翻版?新疆牧民撿拾雪豹遭質疑    [21日 17:07]
山西建行副行長KTV神秘身亡    [21日 17:00]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