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林寺也搞連鎖!10年吸納26分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9]

 【文匯專訊】就像在世界各地都能吃到麥當勞一樣,如今,在全球各地也能輕鬆地學到少林功夫。儘管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曾對媒體大聲辯解:我們不是麥當勞,不願意少林功夫商業化。但這座千年古剎分院卻遍佈全球,已經達到20多家,而且擴張的勢頭,正加速前進。

 隨著昆明市官渡區4寺院「加盟」少林寺的消息廣泛傳播後,關於少林寺「擴張」的話題再次被熱議。

 「擴張」之路

 十多年,26家分院紛紛「加盟」

 儘管不是週末,11月26日的少林寺依然遊人如織。

 著名的禪宗祖庭:大殿之上,青煙裊裊。青松古柏,枝丫橫生。偶來一陣清風,廟簷之上的銅鈴聞風而動,叮叮作響。

 每個遊客都小心而驚喜地洞察著這裡的一切。彷彿矗立在眼前的,遠比金庸小說、荷里活電影中的少林更加古樸與神秘。

 尤其,在看到大殿一側釋永信的照片時,許多人都睜大了雙眼。這個圓臉、大鼻,擁有莊嚴佛相的「少林操盤手」,究竟有什麼樣的本領和魔力,可以讓千年古剎少林寺,煥發出勃勃生機?

 不爭的事實是,從上世紀90年代,釋永信就已開始他的勵精圖治。除了少林寺本寺的輝煌外,僅「少林寺分院」就開了29家之多。

 這29家分院,除了3家是少林寺本來就有的,剩下的26家,都是在這10多年來紛紛加盟的。僅去年和今年,就有11個寺院加入,地域橫跨幾千里。

 「加盟」條件

 在歷史上要與少林寺有淵源

 說到「分院」,這可不是釋永信發明的新詞。早在元代裕公主持少林寺時,這座禪宗祖庭就已擁有眾多「分院」和「下院」。

 據至元二年鑄的一口大鐘記載,當年的少林寺氣勢如虹,不僅將嵩山諸寺歸於少林門下,還擁有永寧白馬寺、妙相寺等眾多「下院」,共計31個。此外,裕公還在內蒙古、河北、陝西、山西、河南洛陽分別建造了5座少林寺,道場之盛無人能及。

 那麼,什麼樣的寺廟才能成為少林寺下院?是否像開連鎖店那樣,必須擁有優良的地段、完善的管理以及充足的資金?

 釋永信曾說,這要看緣分。比如說,空相寺、洞林寺等在歷史上與少林寺很有淵源,空相寺初祖菩提達摩曾藏於此,被後人稱為禪宗祖塋。洞林寺,據歷代碑文記載,初祖達摩自印度來中國後,在中原建了著名的「三林」寺院,其中就有它。像這類寺院,只要他們請求支援,少林寺都會派人過去,幫助其恢復本來面目。

 永信大和尚的弟子延江法師則認為,「開辦分院的目的本身就是為了弘法。只要地方政府支持我們,當地老百姓需要我們,不管是窮還是富有,我們都會過去。」

 隨著「分院」的增多,近幾年來,洞林寺、水峪寺舉行奠基儀式的消息也頻見報端。人們不禁要問,修繕或恢復廟宇是一項大工程,動輒上百萬、上千萬,資金從哪裡來?

 延江法師說,這個有多種渠道。一些是少林寺出資,一些由當地政府埋單,其餘則利用募集善款等形式籌資。

 此外,少林寺還採用了一些靈活的融資渠道。比如洞林寺的「捐資100元以上者將名字刻於功德碑上,500元以上者將名字刻於鍾上」。新密超化寺的捐資5000元以上者,邀請為本寺護法,贈《少林字畫》;捐資100萬元以上者,邀請為本寺中興護法,贈《少林武功醫宗秘笈》和少林開光鎮宅寶劍等。

 超化寺

 借少林寺香火點燃發展旅遊激情

 11月25日,經當地村民指引,記者找到了正在恢復建設中的超化寺。

 聊起近日的昆明4古寺托管之事,延寬法師說,這已經不算新聞了。兩個月前,他與釋延松法師到少林寺開會時,方丈就已提前通報。

 如何評判少林寺的頻頻「擴張」之路,「這是領導所決定的」,在延寬等各下院看來,釋永信就是自己的領導人。「他所做的決定不需要給我們說,對於在世界有影響地位的少林寺,將昆明4個寺院托付給少林寺很正常,也正是弘揚少林寺佛教文化、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有效載體。」

 談起目前寺院的修復工程,釋延寬說,該工程共佔地149畝,需要資金700多萬元,少林寺沒注入資金,目前主要靠大德人士和居士捐贈。

 「如果資金緊缺,方丈也會考慮讓我們想辦法去募捐,這是我們所情願的,畢竟這是難得的鍛煉機會。」釋延寬表示,比起少林寺,這裡條件雖然艱苦,但是為傳承我國悠久的佛教事業、創建國內和諧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是應該的。

 當地村民宋俊忠,今年62歲,他是超化寺加盟少林寺的倡導者之一,兩年來,他扮演著超化寺「秘書」的角色,每次有外人來參觀,他都會很賣力推介超化寺的歷史和未來。

 宋俊忠說,其實,早在釋永信之前,當地人也曾想把超化寺打造成一旅遊景點,並於2005年10月,自籌資金110萬元,在舍利塔原址上重建了舍利塔。然而,沒有很好的經營理念和思路,僅憑籌集資金很難在少林腳下分得一份羹。

 成為少林寺「下院」的消息讓宋俊忠和超化鎮人興奮了好一陣子。他們希望超化寺香火能點燃當地發展旅遊業的激情。「景點建成後,不但能從門票上收益,也是對當地餐飲服務業的促進。」

 洞林寺

 發展不單純為利益,

 是弘揚佛學培養僧才

 同是少林寺下院的滎陽市賈峪鎮洞林寺目前也正在緊張施工中。記者在現場看到,方鼎式的山門上方已經鐫刻上了釋永信手書的「洞林大覺禪寺」六個鎏金大字。軸線北方100米仿印度風格的大雄寶殿也已投入使用。

 「今年年底,投資200多萬元的鐘鼓樓即將竣工。目前,洞林寺的恢復重建資金已有近千萬元。你看大雄寶殿上的那個頂的造型是不是別具一格,這是由方丈釋永信設計的……」解說中,洞林寺法師釋延爍一臉幸福。

 釋延爍介紹,洞林寺歷史上曾與相國寺、白馬寺齊名,比少林寺歷史還要早300年。這也是方丈願意其成為下院的一個重要原因。

 1996年,滎陽方面正式聘請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為洞林寺住持。2005年,少林寺開始對其恢復重建,計劃投資3億元,用5年時間建造一個佔地千畝的新洞林寺。其中包括,建一個可容納1萬名學員的河南第一佛學院和中原地區最大的宗教用品流通處。

 談到少林寺的「擴張」問題,延爍顯得比延寬更為謹慎:「發展下院那是師傅的事,我們不能評價師傅。」在他看來,發展少林寺下院不單純為利益,主要是弘揚佛學、培養僧才。

 「方丈的意思是寺院修復後不涉足旅遊開發,此外他也希望當地政府最好不要做旅遊。」延爍說。

 但事實上,當地政府已經做好了建造旅遊景點的準備。由滎陽市政府投資修建的一條寬13米、從鄭州環城快速路通往洞林寺的旅遊大道已經竣工,往來穿梭的車輛正在打破洞林寺的這份寧靜。(河南商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少林寺也搞連鎖!10年吸納26分院    [29日 09:09]
國美與黃光裕「劃清界限」    [29日 08:40]
黃光裕被拘 三聯中關村交易再起底    [29日 08:37]
黃光裕身陷「七宗罪」嫌    [29日 08:35]
黃光裕兄黃俊欽 涉嫌經濟犯罪被調查    [29日 08:29]
國美變陣 陳曉暫代黃光裕執掌    [29日 07:53]
浙江省委書記:對楊湘洪仁至義盡    [28日 22:08]
舞王火災第一案:龍崗公安副局長陳旭明受審    [28日 22:07]
警方證實:黃光裕哥哥黃俊欽被拘    [28日 21:52]
中央召開2009年經濟工作研究會議    [28日 20:47]
外交部就推遲中歐峰會發表談話    [28日 20:40]
中方將派機接回滯留泰國中國公民    [28日 20:25]
故宮發傳單 男孩躲城管跳河溺亡    [28日 20:17]
中國銀行與鐵道部簽署合作協議    [28日 20:12]
玩具業冰火兩重天:合俊一夜關門 若態賺金滿缽    [28日 19:34]
神七太空人大匯演門票下周二派發    [28日 19:12]
神七代表團將訪港四天    [28日 19:00]
深圳今年逾680企業倒閉 5萬人失業    [28日 18:36]
潮州數百的士再罷運 市長與的哥代表對話    [28日 18:23]
泰方稱近3000中國大陸遊客滯泰    [28日 18: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