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訪問柬埔寨 亞洲四國行最後一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6]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金邊12月6日報道,1296年,元朝人周達觀撰寫的《真臘風土記》已經成為現今世界上僅存的一部反映吳哥王朝昌盛時代的史料,也是素有「富貴真臘」之稱的柬埔寨人民追憶往昔光榮歲月的憑證。中柬兩國的友誼穿越千年,情誼愈濃。這幾日,中柬友誼的金色光芒再度閃耀金邊,鮮艷的五星紅旗與以吳哥窟為徽記的柬埔寨國旗一起迎風飄揚,百姓用笑容和合十禮向來自中國的嘉賓致意。

 12月2日至6日,應柬埔寨王國參議院主席謝辛的邀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對柬埔寨進行了正式友好訪問,這是他此次亞洲四國之行的最後一站,且正逢兩國建交50週年及「中柬友好年」之際。訪柬期間,賈慶林分別會見了柬埔王西哈莫尼、參議院主席謝辛、首相洪森及國會主席韓桑林,共敘友誼,並就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的深入發展達成共識。

 「中柬友好關係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邊關係堪稱國家間友好合作的典範。」賈慶林高度評價兩國關係,認為中柬關係密切,兩國是和睦相處的好鄰居、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合作共贏的好夥伴。

 共植沃土友誼種,同賞花實俏枝梢。在中柬建交50週年慶祝大會上,賈慶林回顧了中柬友好的發展歷程——從1955年周恩來總理與西哈努克太皇在萬隆會議上初次結識開始,幾十年來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和領導人之間的個人友誼都成為外交史上的佳話。近年來,兩國關係進入了構建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新階段,政治上高度互信、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合作結出碩果,各領域合作日益廣泛。展望未來,賈慶林強調發展中柬睦鄰友好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願同柬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睦鄰友好與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階。

 賈慶林還向柬方領導人介紹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以及全國政協的情況。他表示中國全國政協願與柬埔寨參議院加強交流與合作,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為各自國家建設和社會繁榮發揮積極作用,為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做出貢獻。

 柬方領導人積極回應賈慶林主席對於兩國關係的評價,認為柬中傳統友好是雙方的寶貴財富,柬埔寨視中國為最偉大的親密朋友、鄰居和合作夥伴。柬埔寨讚賞中國在國家建設中取得的偉大成就,強調中國的發展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發展。西哈莫尼國王表示,柬王室長期致力於推動柬中友好,他將繼續沿著西哈努克太皇、太后開闢的柬中友好之路,不斷鞏固和推動兩國友好、團結與合作,並衷心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長期以來向柬埔寨提供的支持與幫助。首相洪森表示柬政府願與中方一道,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深化與中方在經貿、投資領域合作,加強政黨、地方、民間交流,擴大青年交往,加強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支持,推動兩國友好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合作是友誼的橋樑與紐帶,推進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是兩國政府與人民的共同願望。近年來,雙方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文教、衛生、體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開展順利。據統計,今年1至9月,雙邊貿易額達到9.1億美元,同比增長40%,中國企業在柬直接投資也有大幅增長。

 成績俱往矣,美景看明朝。藍圖已經揮就,宏圖正在展開。「挖掘合作潛力,加強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是下一步兩國經貿合作的基調,爭取提前實現2010年兩國貿易達到10億美元。為此,中方將繼續採取擴大從柬埔寨進口,鼓勵柬埔寨企業在華參與貿促活動等積極措施。訪問期間,賈慶林與洪森首相共同出席了有關經濟合作、教育、衛生防疫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一系列務實合作的開展,使中柬友誼的基石更加堅實。

 真摯的友誼需要用心靈來感悟。柬埔寨人民對於來自中國的友情援助銘記不忘。在金邊的毛澤東大道上,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大爺主動向記者介紹起了柬埔寨近年來的發展變化,每談到一點,他都會很深情地加上一句,「幾十年來,柬埔寨老百姓對於中國始終有著特殊的親情,如今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感謝中國人民無私、慷慨的幫助。」

 讓源遠流長的友誼川流不息地流淌,文化交流承載著傳承友誼的重任。除卻經貿領域互利合作,中柬雙方還一致希望深化人文交流,在文化、教育、衛生、體育、旅遊、人才培訓等方面繼續交流、合作,支持文化、藝術、體育團組互訪。

 作為同樣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勤勞智慧的中柬人民分別在自己的土地上鑄就了東方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瑰寶,共同保護好這些彪炳萬代的文化遺存是兩國文化合作的另一重要方面。12月5日,吳哥古城的周薩神殿前,三千餘名柬埔寨人前來觀看神殿修復竣工儀式,正是中國人民的援助修復,使得這座飽受戰爭及自然侵襲的古跡重現舊時盛況,為人類保留下了珍貴的文化遺產。柬埔寨人民用最傳統的歡迎儀式表達了興奮之情,並表達著對中國人民的謝意,身著節日盛裝的姑娘翩翩起舞,僧侶誦經祝福友誼萬古長青。

 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友好預示著世代友好。在訪問期間,賈慶林主席特別強調青年人在兩國友好關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青年一代象徵著青春與活力,代表著中柬友好的希望與未來。」為了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的相互瞭解,使中柬友誼長存,中國政府將在原有基礎上增加政府獎學金名額,鼓勵更多的柬埔寨青年到中國去學習文化、交流友誼。

 睦鄰友好,是為典範,傳承友誼,使節任重。在會見駐柬埔寨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時,賈慶林充分肯定大家為中柬傳統友誼做出的積極貢獻,並勉勵大家為譜就中柬友誼的新篇章而繼續努力。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賈慶林訪問柬埔寨 亞洲四國行最後一站    [06日 13:00]
中印陸軍反恐聯合訓練正式開始    [06日 12:40]
胡錦濤會見保爾森 中美加強經濟對話    [06日 11:46]
中國首條境外天然氣管道明年底通氣    [06日 11:33]
嬰幼兒配方食品新標準有望明年出台    [06日 09:18]
男子囚禁強姦13歲女孩2年 強迫其生下孩子    [06日 09:16]
中國互聯網前途命運依賴「誠信」    [06日 09:11]
達賴攻擊中國網民 挑唆歐洲「不必討好中國」    [06日 08:52]
九江大橋「秘密調查報告」庭審曝光    [06日 08:15]
33研究生簽約 進攤檔做「豬肉佬」    [05日 22:31]
蔣介石日記 坦白年輕時好色    [05日 19:24]
商務部官員助陣咯咯噠雞蛋促銷現場    [05日 19:10]
達賴加緊挑撥中歐 妄稱網民不明是非    [05日 18:16]
中國推出多項新舉措破中小企業融資困局    [05日 17:47]
財政部:中方希望世界主要國家貨幣匯率保持穩定    [05日 17:45]
肖志軍拒簽致孕婦死亡案最新進展    [05日 17:43]
中國現有吸毒人員108萬人    [05日 17:37]
鄭州明年全面取締學前班    [05日 17:33]
郴州50萬聘政府高級僱員引發關注    [05日 17:23]
商務部:歐盟對中國禽肉熟製品恢復開關    [05日 1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