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阜陽大頭奶粉案 被問責官員重獲要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2]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三鹿嬰幼兒奶粉事件被曝光之後,讓很多媒體再次「舊事重提」:4年前,劣質奶粉事件在安徽阜陽爆發。一批因食用劣質奶粉造成營養不良的嬰兒,讓國人對食品安全空前關注。

 那些觸目驚心的「大頭娃娃」,如今是否恢復健康?在奶粉事件中被「問責」的眾官員,而今處在怎樣的狀態之中?劣質奶粉事件發生後,作為受害地的阜陽,在食品監管方面有著怎樣的改變?劣質奶粉事件,究竟給阜陽這座城市帶來了什麼?帶著這些疑問,筆者於近日深入阜陽當地,試圖尋求答案。

 ■回訪曾經的「大頭娃娃」

 金秋的阜陽鄉下,7歲的小順正在家門口與一幫小夥伴打鬧著,顯得十分活潑。

 4年的光陰,徹底改變了小順。「四年前,因為長期食用營養成分不足的劣質奶粉,小順的頭畸形的大,眼看著就不行了。」小順的二伯說,「幸虧搶救及時,最終保住了一條命。現在,這孩子已經恢復了健康,同正常的孩子沒什麼兩樣」。

 在村鄰的眼中,小順從小就很受寵愛。在很多同齡小孩早已斷奶的3週歲,小順的父親仍堅持讓兒子食用奶粉。而且,小順喝的奶粉從來不在鎮上的集市購買,而是到縣城和市裡批發。「他父親認為那樣更安全,奶粉會更好一些,沒想到買的是劣質奶粉,好心辦了錯事。」一位村民笑著說。

 據村民們介紹,食用奶粉不僅沒有讓小順更加健康,反而讓這個孩子深受其害。當時的他,與同村裡的孩子相比,身體格外的瘦弱,動不動就傷風感冒。而且他的頭很大,鼻子則顯得格外的小。其他的孩子吃飯時狼吞虎嚥,小順則十分厭食。

 2004年初,小順「大頭」症狀越來越明顯,還經常出現手腳抽搐症狀,眼看著就不行了。小順的父親只好帶兒子到鎮上醫院「瞧病」,但是,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

 隨後,小順被送到了阜陽市人民醫院。經醫生診斷,小順因為食用劣質奶粉造成營養不良,從而正式加入了「大頭娃娃」的行列。此時,震驚國內外的阜陽劣質奶粉事件被媒體披露。據新華社2004年5月16日發佈的消息稱,經對阜陽當地2003年3月1日以後出生、以奶粉餵養為主的嬰兒進行的營養狀況普查和免費體檢顯示,因食用劣質奶粉造成營養不良的嬰兒229人,因食用劣質奶粉造成營養不良而死亡的嬰兒共計12人。

 劣質奶粉事件被揭露後,阜陽當地全力以赴救治受害嬰幼兒,並全部予以免費治療。小順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後,逐漸恢復了健康。據小順的二伯介紹,此後幾年內,當地衛生部門每隔一段時間都派人到家裡回訪,每次來都要宣傳科學餵養孩子的知識,而且還送給孩子一些「價格不便宜」的奶粉。

 經過調養,小順長得很快,跟村裡正常的孩子漸漸沒什麼兩樣,臉色逐漸紅潤起來。今年,他到村小學上了一年級。據小順的老師介紹,小順智力發育正常。

 劣質奶粉事件發生後,小丫也曾經被多家媒體回訪。2003年出生的她,因為食用劣質奶粉,個頭一度十分矮小,2歲時走路還搖搖晃晃,牙齒才長出兩顆。而現在,5歲的她已經完全恢復了正常狀態,與其他同齡孩子並無不同。

 據小丫的母親說,由於後期加強營養,加上當地衛生部門經常回訪指導,小丫在3歲多時開始全面恢復。「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努力,孩子身體和智力現在同正常的孩子沒啥區別,我一顆心終於落了地。」

 據阜陽多個縣市衛生部門有關人士介紹,經過回訪,大多數劣質奶粉受害嬰兒恢復狀況良好。

 另據瞭解,阜陽當地衛生部門曾經承諾,劣質奶粉受害嬰兒出院以後可以得到相關部門的跟蹤回訪。如果這些孩子有什麼後遺症,還可以免費接受診治。對此,不少村民均證實,當地衛生部門隔段時間就要到家中來給孩子體檢,而且還發放奶粉。「直到孩子沒啥毛病後,他們才沒來!」一位陳姓村民這樣說道。

 ■那些曾被「問責」的官員們

 阜陽劣質奶粉事件發生後,輿論一邊倒地指責阜陽市場監管不力。一時間,問責之聲成為主流。而阜陽工商系統的兩位小人物,成為首批被問責的責任人。

 2004年4月24日,國務院調查組在阜陽市太和縣某糖果廠發現一批劣質奶粉,其中有兩個品牌列入了阜陽市公佈的劣質奶粉黑名單。當此之下,太和縣工商局連夜召開黨組會議,在未對該批奶粉進行核實的情況下,決定對城東工商所市管員陳春生、宋影予以辭退。理由是,該批劣質奶粉被發現的地點恰好處於二人的轄區之內。

 隨後,阜陽嚴肅處理劣質奶粉事件首批責任者的消息經由當地媒體向外界公佈,並被雲集此地的各家媒體記者迅速轉發。一時之間,陳春生、宋影二人擁有全國範圍的「知名度」。

 其後的2004年6月9日,監察部通報了對阜陽劣質奶粉事件9名責任人的處理情況。除了時任阜陽市市長劉慶強受到行政記大過的處分外,另有數名官員被開除、撤職或責令辭職。此外,安徽省質監局也對阜陽多名質監系統官員予以嚴肅處理。

 而不為外界所知的是,阜陽劣質奶粉事件首批被問責的「小人物」陳春生、宋影在被辭退之後,始終不服氣,一直堅持向上申訴。2004年7月23日,阜陽市工商局指定三名同志組成覆核小組,利用5天的時間,對陳春生、宋影二人提出的覆核申請理由進行調查,最終發現了兩人不服的「癥結」所在。

 阜陽市工商局查明,2004年4月21日阜陽市公佈的45種不合格奶粉名單中,明確標注了不合格奶粉的商品名稱、標稱商標、規格型號、標稱生產單位、不合格項目與生產日期等六項具體內容。當年4月24日,國務院聯合調查組在某糖果廠發現的奶粉,沒有一種與已公佈的45種不合格奶粉的六項具體內容完全相同,不能認定為「黑名單」上的不合格奶粉。另外,根據2004年4月17日太和縣工商局城東工商所制定的《城東工商所圍剿劣質奶粉工作責任書》,某糖果廠不在陳春生、宋影的劣質奶粉專項行動包保責任路段內。因此,不能按照阜陽市政府奶粉市場專項整治工作紀律追究陳春生與宋影二人的責任。

 綜合多方細緻調查和審慎考量後,阜陽市工商局選擇了實事求是,最終決定撤銷對陳春生和宋影的辭退決定。由此,陳春生、宋影二人得以重新上崗。據知情人介紹,經過這一問責事件的折騰,兩人的工作態度更加積極。

 2004年6月9日,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並被責令辭職的原阜陽市工商局局長周毅生告別了自己工作了兩年零六個月的阜陽市工商局。據知情人士介紹,周毅生離開的那一天,很多阜陽市工商局的幹部到辦公樓下為他送別。對於自己被問責,周毅生曾說:「中央對我的處理決定是英明的。」

 據知情人士介紹,周毅生算得上是一個「幹事的人」,他在任期間對於阜陽市工商系統的幹部隊伍建設作出了很大貢獻。一個典型的例證就是,為了提高基層隊伍素質,周毅生積極促成了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學校阜陽分校的建立。在劣質奶粉事件全面爆發之前,周毅生領導的阜陽市工商系統就提前數月開始清查市場上的劣質奶粉,並在當地媒體上發佈過「不合格奶粉公示」。

 這位知情人還介紹,周毅生在黯然離開阜陽後,曾一度閉門對此事進行反思。其後,重回省工商局機關工作的周毅生,一直低調做人處事至今。

 「周毅生在去阜陽任職前,就擔任省工商局某處室一把手,理論和業務水平都比較高,口碑也不錯。讓他到阜陽任工商部門一把手,可以認為是組織上對他寄予厚望的。可惜的是,劣質奶粉事件,讓周毅生的前程受到很大影響。」一位熟悉周毅生的人士對筆者如是說。

 被撤職的原阜陽市工商局分管市場監管的副局長楊偉,在沉寂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後,目前已調往安徽省的一個地級市工商局擔任副局長,重新回到被撤職之前的位置。被責令辭職的原阜陽市衛生局分管食品衛生的副局長丁麗玲,後轉調阜陽另一家市直機關任副調研員,2007年下半年被任命為該局副局長。

 此外,原阜陽市市長劉慶強在被問責後相隔一年多時間,調任安徽省環保局擔任局長。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絕大多數被問責的阜陽官員,都體現出「擔當」的姿態,對處理結果表示「口服心服」。

 劣質奶粉事件後,阜陽對此深刻反思,並積極探索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全力維護民眾消費安全。

 曾處在劣質奶粉事件風口浪尖的阜陽市元豐市場,為阜陽市三里工商分局所管轄。事件發生後,三里工商分局創造性地推出三類監管模式。其具體做法是:將監管的市場主體分為三大類,要求大型商場必須及時將重要商品購銷情況每日匯報;要求總經銷商與批發商在進貨時,索要廠家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質檢報告和購貨發票;要求零售經營戶建立購銷台賬和信譽卡,以便在消費者購買到假冒偽劣商品時得到應有的賠償,並追究銷售者的責任。由此,在追查商品購銷渠道、保障民眾消費安全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其後,國家工商總局與安徽省工商局迅速完善推廣這一模式,該模式被譽為市場監管的治本之策。

 劣質奶粉事件發生後的2004年8月27日,阜陽市工商局出台了《市場巡查實施辦法》,要求當地各基層工商所要落實市場巡查包保責任制:城區市場巡查每天不少於兩次,農村市場每天不少於一次;嚴禁巡而不查、巡而失查等執法不作為或避重就輕等執法作風不嚴謹的現象。

 與市場巡查相對應的是,阜陽市工商系統著力推進商品監管關口前移,嚴把商品准入關。明令各單位必須督促基層工商所和所有奶粉經營戶都要建立經營者台賬和進銷貨台賬,索取進貨發票和銷售發票、質量信譽卡,落實經營戶的衛生許可證、營業執照和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檔案。一旦發現相關票證不全的商品,要立即採取先行登記保存措施,抽樣送檢合格並完善備案手續後,方准予上櫃銷售,從而在源頭上杜絕假冒偽劣商品流入市場。由此,通過市場巡查制度和嚴把商品准入關口,切實將市場置於有效監管之中。

 另據瞭解,劣質奶粉事件後,阜陽在食品安全方面採取重大舉措,成立了藥品食品協調委員會,該市常務副市長每季度都主持召開會議部署下一步行動,致力於食品安全制度建設,強化日常監督檢查,逢重大節假日還要加強市場監管。

 儘管如此,劣質奶粉事件造成的「後遺症」在阜陽並沒有根絕。而最大的影響就是,阜陽的形象由此受到極大的「破壞」。

 據公開消息表明,劣質奶粉事件中,阜陽境內查獲的55種不合格奶粉,涉及16個省市自治區,但沒有一種為阜陽當地生產。「當時,絕大多數媒體沒有去追根溯源,而是一致把矛頭指向阜陽。這就像你家裡進了賊,所有人不去指責小偷,反而指責你沒有把門關好。」有位阜陽人士說,「的確,當時阜陽『沒把門關好』,需要承擔相應責任。但是,那些生產劣質奶粉的源頭地區更應該對此次劣質奶粉事件負責」。

 這位人士還認為,當時問責流通領域儘管沒錯,但是僅僅停留在這一層面是不夠的。如果在當時窮追生產領域的造假源頭,對奶粉生產廠家進一步嚴格監管,也許三鹿奶粉事件可以避免。

 另一方面,阜陽也的確為劣質奶粉事件付出了代價。當地市民張平說,他每次出差到外地,一提及自己的家鄉阜陽,不少人就會談及「阜陽毒奶粉」、阜陽劣質奶粉等話題,進而會引深說阜陽是一個造假盛行之地。

 而阜陽一些官員儘管對這一現象有些不平,但沒有就此氣餒。他們坦承,媒體的監督和批評,反映出阜陽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方面。現在,阜陽最大的不足就是發展不夠,當地官員必須撲下身子一心一意謀發展,努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讓老百姓得到實惠。

 「近些年來,阜陽經濟發展不斷加快。我們希望,通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把阜陽的發展推到一個新的高度,用發展來解決經濟社會中出現的眾多難題。只有這樣,阜陽才能真正走出低谷,以嶄新的形象出現在外界的面前。」當地一位高層人士如此表示。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阜陽大頭奶粉案 被問責官員重獲要職    [12日 15:06]
大客撞死人載31乘客逃逸 無一人肯作證    [12日 14:51]
中共關注罷運 交通部擬改革的士業    [12日 14:41]
法駐華使館網站已多日無法登錄    [12日 14:12]
東莞部分女工為保飯碗突擊懷孕    [12日 14:02]
快訊:人民銀行同韓國銀行建立貨幣互換安排    [12日 13:49]
中央向擔保機構注18億 紓困中小企    [12日 13:20]
內地有望年底或明年初發3G牌照    [12日 12:54]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400多人    [12日 12:47]
貴州廣電女副局長勇鬥3劫匪 身中9刀    [12日 12:25]
深圳一女老闆遭姦殺 拋屍廣深高速路邊    [12日 11:15]
成都向困難戶發消費券 每人100元    [12日 10:28]
女童向川震災區捐40元 母親將其毒打致死    [12日 10:28]
北京欠費KTV或被現場刪歌    [12日 09:00]
吸取孟買恐襲教訓 中國高度警惕東突威脅    [12日 08:45]
胡錦濤致信中國人權研究會    [12日 08:11]
燃油稅改今結束徵求意見 五大焦點詳解    [12日 08:08]
中方:薩科奇詭辯無助于解決問題    [12日 08:00]
武漢竟有條「黃泉路」 市長痛斥    [11日 22:19]
中方望中日韓三國能夠攜手應對金融危機    [11日 20:3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