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新辦:08年以更開放姿態體現真實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30]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今天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就「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向世界說明一個真實的中國」為主題作介紹,並答記者問。以下為主要內容。

2008年國新辦積極組織新聞發佈努力向世界介紹真實中國

 [王晨]在這一年中,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積極組織新聞發佈,努力做好記者採訪服務,大力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和與外國新聞界的溝通、合作,推動中國互聯網事業健康發展,努力向世界介紹、說明一個真實的、發展變化的中國。 

國新辦、中央各部門和各省區市政府舉辦新聞發佈會1587場

 [王晨]一、政府新聞發佈工作取得新突破,及時、準確地向中外媒體提供經濟社會發展和重大突發事件信息。2008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共舉辦了83場新聞發佈會,這是歷史上數量最多的一年。據統計,2008年,黨中央國務院各部門舉行新聞發佈會521場,各省(區、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983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央各部門和各省(區、市)人民政府三個層次舉辦新聞發佈會的總數大大超過了歷年,達到1587場(不包括奧運會期間北京奧運會新聞中心和北京國際新聞中心舉辦的300多場新聞發佈活動)。

中國在汶川地震、金融危機等大事中新聞發佈準確及時

 [王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第二天就舉行發佈會,每天一場,有時是兩場,在短短的18天內連續舉辦20場發佈會,及時準確地發佈大量權威信息,受到了國內外公眾包括媒體的充分肯定和廣泛好評。近期為介紹我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所採取的各項措施,我辦已先後舉行8場新聞發佈會。一年來,密度高、時效強、權威性突出的新聞發佈活動及時回應了國內外公眾的關注,滿足了公眾知情權,也為媒體記者更加客觀、準確地報道中國提供了便利。

政府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進一步完善國防部呈亮點

 [王晨]政府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推進政務公開、信息透明,樹立中國開明開放的良好形象發揮了重要作用。

 2008年的新聞發佈工作中特別要提到的是,中國國防部新聞發佈和新聞發言人制度的確立。今年5月18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我辦發佈會上首次正式亮相,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和充分肯定。至今,國防部已舉行了多場新聞發佈活動。 

新聞辦積極發表白皮書闡釋我政府在重大問題上的政策和主張

 [王晨]二、積極組織撰寫發表政府白皮書,全面、系統、權威地向國際社會闡釋我國政府在重大問題上的政策和主張。

 2008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圍繞國際社會關注的重大問題,先後發表了《中國的法治建設》、《中國的藥品安全監管狀況》、《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和《西藏文化的保護與發展》等4部白皮書。1991年以來,我辦已發表了59部白皮書。這些白皮書闡述了中國政府在有關重大問題上的政策主張和原則立場,介紹了中國有關領域的發展變化和取得的成就進展。白皮書通過事實、數據和論述,向世界展示了一個巨大變化和發展進步的中國,在國內外產生了重大而良好的反響。

中國努力做好境外記者採訪服務加深世界對中國的瞭解

 [王晨]三、努力做好境外記者採訪服務,大力加強與外國政府新聞主管部門和新聞媒體間的交流合作。2008年是我國接待境外媒體記者數量創紀錄的一年,僅2008北京奧運會期間就接待境外記者3萬多名。一年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把服務媒體作為重點工作,努力為記者採訪報道中國及時提供權威信息、主動提供採訪線索和便利。特別是為了做好奧運期間大量境外媒體記者來華採訪的服務工作,我們會同中央各部門和各地新聞辦公室,在全力做好記者採訪服務的同時,加大對有關人員的培訓力度。通過各種方式對全國40多萬相關人員開展了培訓,提高各級領導幹部和有關人員服務媒體的意識、能力和水平。在2008北京奧運會期間,我們還推動中央各主要部門和各省(區、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辦公室都建立了24小時的熱線電話服務。

 [王晨]在發生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西藏拉薩「3?14」打砸搶燒暴力事件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突發事件後,我辦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及時組織、協助中外媒體記者赴現場採訪。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救災期間,5月15日即組織中外媒體記者赴災區採訪。據統計,救災期間,四川省至少接待了800多人次的境外記者赴災區採訪。今年中外媒體間的合作和交流也更加活躍,增進了中外新聞界的交流、合作以及相互間的感情和友誼,加深了世界對中國的瞭解,也使中國更加瞭解世界。 

大力推動互聯網發展我國網民達2.9億

 [王晨]四、精心組織製作書籍、影視作品和開展文化活動,讓世界更好地瞭解中國和中國文化。 

 [王晨]五、繼續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加強互聯網領域國際交流合作。今年以來,中國互聯網事業繼續快速發展。截至2008年11月底,我國網民數量達到2.9億,網民規模位居世界第一;我國網站數量多達210萬個,博客空間已超過1億個。這些充分說明我國大力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我辦還積極開展互聯網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同時依法依規查處網上違法犯罪活動,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創造文明健康的網絡環境。互聯網作為新興媒體,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將通過培訓等舉措破解新條例貫徹過程中出現的採訪受阻問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首先,我覺得作為一個外國記者,這兩年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國越來越開放,尤其是2007年頒布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和最近頒布的第537號國務院令,對我們在華採訪工作是一個很重要的保障。但是,我們有時候聽到同行說,他們到地方去採訪會遇到地方人士的阻攔,一些公權力的阻攔或者一些受訪者受到威脅,使他們不敢接觸外國記者。請問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採取什麼措施,使中央的條例在地方得到有效的落實和中央有關條例的精神在地方得到貫徹。

 [王晨]首先,我對長期報道中國的外國記者朋友們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謝。我們中國無論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會堅定不移的堅持對外開放的方針,都真誠的歡迎外國媒體、外國記者來華進行採訪報道,並且努力地為外國記者的採訪提供便利。在奧運期間實行的國務院「477號令」到期之後,國務院及時頒布了「537號令」,延續了奧運期間對外國記者開放的一個重要的方針和政策,這已經表明了我們中國的態度。《條例》公佈以後,應該說有關的部門和不少的地方做了大量的工作,為外國記者的採訪提供便利,就是說很多地方做得應該還是好的。

 但是,一個新條例貫徹過程中會有一個適應、磨合的過程,所以有些地方也出現了一些剛才那位聯合早報記者所說的不願意接受採訪或者其他方面的新情況。對提到的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當中,著力加以推動、加以解決。

 第二,把培訓作為國務院新聞辦下一步工作的重點。《條例》制定了,但《條例》的貫徹需要對有關的地方、人員加強培訓。剛才我說過,我們2008年已經培訓了40萬人,明年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培訓的力度,培訓的重點就是要轉變思想觀念、提升新聞意識、熟悉《條例》、貫徹《條例》,使《條例》真正得到全面地貫徹落實,為我們媒體服務提供更多的便利。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國新辦:08年以更開放姿態體現真實中國    [30日 11:20]
南京婦捉姦演真實版《斷背山》    [30日 11:13]
老漢向法院院長下《決鬥書》 市委書記:必有冤屈    [30日 11:07]
中央借勢改革史上罕見 坊間傳聞大盤點    [30日 11:01]
溫總頻談股市:經濟問題解決股市就會好    [30日 10:49]
中石油暗示天然氣價將上漲    [30日 10:44]
中情局:毛澤東一句戲言被當重大情報    [30日 10:42]
富士康否認深圳工廠北遷    [30日 10:34]
被放大了的輿論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東莞    [30日 10:26]
北大校長首次否認盜賣季羨林字畫    [30日 10:10]
田文華律師:三鹿不知有人加入了三聚氰胺    [30日 09:59]
國統局總經師:08經濟超9沒問題    [30日 09:36]
繼母捅6歲男童30多刀後自首    [30日 09:07]
中行丟失東北高速2.93億存款被判全額賠    [30日 08:42]
美媒妄猜 中國海軍要處死索馬里海盜    [30日 08:23]
東莞一企業所產餅乾 三聚氰胺超標    [30日 08:18]
三鹿原董事長等4高管31日公開受審    [30日 08:13]
新華社否認其加沙分社遭以軍轟炸    [30日 07:46]
上海農家小樓火災 致3死2傷    [29日 21:36]
貨幣政策遭質疑 周小川壓力太大變白頭(圖)    [29日 2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