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代表委員揭秘建國60週年大慶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關鍵詞

 閱兵

 既是向人民作匯報

 又將震懾敵對勢力

 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說,閱兵式對外既可以展現出一個國家的硬實力和軟實力,同時對國民也是最直接、最現實的國防教育。羅援認為,閱兵分為三個類型,一個是出兵式閱兵,一個是凱旋式閱兵,還有一個是慶典式閱兵。慶典式閱兵有幾個功效:第一,向黨和人民做一個匯報,我們的國民交稅,養著230萬軍隊,我的錢現在落實得怎麼樣,有什麼成果,人民群眾有知情權。第二,它是一個現實的國防教育。第三,對軍隊來說,從天安門廣場走過,可以有一種榮譽感、自豪感,感到自己身上的擔子很重。第四,不可否認,閱兵式仍然對那些對我國還存有敵意的敵對勢力也是一種震懾。

 閱兵村正在建設中

 部隊開始封閉訓練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透露,國慶60週年閱兵活動正在緊張籌備之中,參加閱兵的部隊已開始封閉式訓練。閱兵村的建設也在進行之中,參閱部隊很快就可以進駐。

 房峰輝說:「閱兵總體按照預定計劃,三軍部隊全都要參加,總體人數保持著與以往大體相當的規模。將會有一些新的裝備,都是我們國產主戰裝備。參加閱兵的部隊主要來自於陸、海、空、二炮各軍兵種部隊,除此之外還安排了武警方隊以及少量的民兵和預備役方隊,以體現中國軍隊武裝力量體系的完整性。」

 先進導彈組成方陣

 殲10戰機編隊登場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梁小虹說,根據中央的部署,建國60週年閱兵式上,戰術導彈和戰略導彈將作為重要方陣亮相。展示的導彈肯定比建國50週年閱兵式中的更先進、性能更好、數量更多,更為壯觀。

 另據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委員、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朱和平透露,國慶60週年大閱兵將是歷年來陣容最強大的一次閱兵,殲10戰機將編隊登場。

 陸航部隊三大跨越

 嶄新形象亮相閱兵

 全國人大代表、總參陸航部部長馬湘生透露,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正在為參加國慶60週年閱兵而緊張準備,屆時將以嶄新的面貌亮相。

 馬湘生說,與國慶50週年閱兵相比,在國慶60週年閱兵中亮相的陸航部隊將實現三大跨越:一是武器裝備更加先進;二是規模更大,國慶50週年閱兵出動了25架直升機,這次將有大幅度增加;三是隊形更加壯觀,飛行和組織難度也將更大。

 關鍵詞

 晚會

 國慶焰火晚會

 要辦成「群眾聯歡會」

 作為文藝界的全國政協委員,張藝謀在兩會期間透露,自己將執導國慶焰火晚會,並表示會與奧運會開幕式不同、有所創新,「普天同樂是基調,大家高興是主題,我要把它辦成一台群眾的聯歡會」。

 張藝謀表示,「祖國大慶是和奧運會同等重要的事情,我已經接受了邀請並一定會盡力來完成任務。我們這次是整個奧運團隊再出馬,雖然是繼續出力,但一定會有所創新」。他強調,奧運會開幕式是大型演出,而國慶焰火晚會要烘托出普天同樂的基調,「那一天大家高興是主題,晚會看起來更像是群眾的聯歡會」。

 奧運開幕式團隊

 轉戰建國60週年大慶

 同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創作團隊主要成員的文藝界全國政協委員張和平表示,他今年將繼續與張藝謀搭檔,全力做好國慶晚會的籌備工作。據瞭解,北京奧組委工作地點奧運大廈有一層樓已交國慶慶典籌備辦使用。

 他還透露,奧運會開幕式創作團隊的另一位核心人物張繼剛已擔任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的總導演。《復興之路》是慶祝建國60週年各項文藝活動中的重頭戲。國慶期間,《復興之路》將在人民大會堂隆重演出。

 關鍵詞

 猜想

 增加老兵方陣?

 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羅援少將建議,在國慶60週年大閱兵中專門增加一個老兵方陣。羅援認為,參加過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及抗美援朝等戰爭的老兵,為新中國的建立和政權鞏固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隆重慶祝共和國誕生60週年的時候,我們決不能忘記他們。」

 添軍民互動環節?

 全國政協委員、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建議,新中國建國60週年閱兵應有軍民互動環節。劉長樂說,他觀看過俄羅斯和朝鮮的國慶閱兵活動,在這兩個國家的閱兵活動中,參加閱兵的戰士受到民眾夾道歡迎,軍民互動氣氛熱烈。他建議,中國的閱兵不妨借鑒這兩個國家,閱兵方陣不必像往常一樣「靜悄悄地退場」,而是應該「融入民眾之中」,讓市民有機會與戰士互動。(據人民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