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慶典29日進行首次大合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國慶慶典活動的籌備工作已「漸入佳境」。參與國慶慶典籌備工作的人士處18日透露,目前針對國慶慶典的合練方案已基本確定,首次由各指揮部協同參與的大合練將於8月29日凌晨舉行,屆時將有15萬至18萬人參與遊行、晚會大合練等。

 《新聞晨報》報道,為保證國慶慶典大合練減少擾民,有關部門把此前商議的8次合練進行了縮減。「原定8月22日進行的首次合練,也在今天確定將推遲到8月29日。」上述人士18日表示,合練都選擇在週末進行,「這將使得合練對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初步方案是周周練

 根據目前初步確定的方案,國慶前,國慶慶典大合練可能周周進行,而參與的人數均在十萬人以上。目前北京市已成立由多個副市長牽頭的多個指揮中心,對國慶各方面工作進行準備。「一些看似簡單的慶典環節,都牽涉到很多部門,需要由指揮中心進行整體協調。以焰火工作為例,這是各單位都十分關心的大事,如何成功、安全地完成慶典的焰火工作,有關方面正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並進行認真的協調。」該人士說。

 該人士透露,18日,有關部門已經確定了國慶慶典大合練的時間、內容,「首次綵排時間定在8月29日至30日,參加的人數達到15萬人至18萬人。」

 根據安排,28日深夜,天安門附近地區將實行交通管制,參與大合練的人員將提前2小時至3小時進入指定區域,「29日凌晨將進行群眾遊行預演,29日上午進行背景組字(即俗稱的翻花)排練;30日凌晨則進行焰火預演。」該人士說。

 據瞭解,此前排練工作一直由參與國慶慶典準備工作的各單位、學校各自進行,第一階段的排練主要是解決慶典中的一些基礎環節問題,目前該階段的排練已接近結束。

 北大近3000人練揮舞

 據瞭解,目前北京各高校、中學參與國慶慶典活動的學生正趁暑假加緊排練。

 「立正、稍息、齊步走、向左向右看齊!」日前,位於北京市懷柔區的學生訓練基地內,北京大學08級2000餘名學生結束了前期以站軍姿為主的練習後,開始了以「塊移動」為主的方隊訓練。

 據經濟學院新生小馬介紹,「站軍姿」是為保證方隊行進時動作整齊劃一而做的準備,目前同學們的訓練以行止間動作、軍體拳等為主,有時也會添加定向越野、真人鐳射CS等內容。「鐳射CS這樣的項目最受大家歡迎,能給封閉的訓練生活增添不少快樂。」

 「其實方隊訓練並不難,我們不像受閱的士兵方陣要求那麼高,橫、豎、斜都是一條直線,走正步的動作還要完全一致。」小馬說,方隊訓練時同學們十分認真,不過氣氛還是很輕鬆的,「整個方陣除學生外,還有北大的老師,師生總數大概接近3000人。」

 據瞭解,在北京大學師生目前進行的訓練中,學生組成的方隊已添加了模擬揮舞的動作,並訓練如何讓步伐速度和音樂節奏、鮮花揮舞動作形成一致。「按照現在的訓練來看,基本上每個學生手裡都有鮮花或其他手持物,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現在2000多人組成的龐大方隊在步伐和揮舞節奏上已經顯得比較整齊了。」小馬說。

 參演學校預留時間超30天

 為更好完成國慶遊行演練,今年暑假,北京所有承擔遊行演練任務的大中學校都預留出一個月以上的時間進行準備。以中央民族大學為例,據瞭解,今年暑假,學校只在7月中旬放了11天假。「時間太短,估計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都沒有回家。」雖然臉和雙手都明顯曬黑了,但來自西南地區的小楊還是很高興,「親戚們都知道國慶的時候我要去參加遊行演練,爸爸媽媽更是經常打電話問我訓練的進度,大家都很關心,也挺為我驕傲的。」

 在接受採訪時,北大法學院學生表示,能參加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典遊行是自己人生中難得的一次經歷。「訓練的苦和累是必然的,如果來修身養性那就不是訓練了。」不少北大的新生和她一樣,最初還無法適應比較軍事化的訓練生活,但漸漸地大家都習慣了早睡早起。「很多同學認為,艱苦單調的訓練和封閉式的生活,磨練了自己的意志。」

 遊行方隊:現在正練習80秒走完100米

 8月14日傍晚6時30分,中央民族大學足球場的主席台上掛著一條橫幅,「祖國榮譽高於一切,刻苦訓練出色完成國慶任務」。伴著《五星紅旗,我為你驕傲》、《我和你》等音樂,40多個民族的900名學生,身著印有「我與祖國共奮進」字樣的白色T恤,又將開始新一輪的排練。

 每隔10天就合練一次

 訓練開始前,一位來自北京武警某部的教官說,第二天中央民族大學將參加十餘所院校在京郊某機場進行的第二次合練,「合練將按照國慶群眾遊行的出場順序進行。」該教官提醒學生們說,在第二天的合練過程中,要注意改正8月6日首次合練時各大學方隊在行進中存在的間距不等、速度不均勻等問題。

 在訓練場外觀看學生行走時,900名學生組成的方隊每排30人,前進不到10米,橫排就會明顯出現排列不整齊的情況。「一個人的步子亂了,整個方陣就會跟著亂。」教官通過廣播大聲說。

 「合練後把步伐調大了,要求保持80秒走完100米的速度,估計大家一下有點不習慣。」音樂系大一學生小周說,從本周開始,中央民族大學每隔10天左右就參加一次合練,「主要是培養不同方隊之間的銜接默契。」

 訓練現場,教官和一位武警戰士還在主席台上演示了並排行走時如果落後該如何巧妙地調整步伐、又不致使方隊顯亂的方法。

 一個小時後,反覆練習的學生方隊再次齊步走時,每排的步伐整齊度已經有了明顯的改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susan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