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時間已定 氣象保障難度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晚報報道,氣象專家向記者透露,氣象部門已制定國慶慶典氣象服務工作方案以及應急氣象服務方案,目前正在進行國慶氣象保障測試和演練,今年國慶閱兵氣象保障的難度堪比去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閱兵時間不可更改

 氣象保障難度不小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研究員王永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奧運會舉辦的日子正值北京的盛夏,多高溫暴雨,是一年中災害性天氣多發期,相比之下,北京的秋季氣候平和,溫度濕度適宜,很少大風、沙塵天氣,可以說是一年中天氣最好的時期,相對來說,國慶閱兵的氣象保障難度要小得多,但考慮到突發性天氣、重要時間節點等因素,難度並不低於奧運氣象保障。

 據王永光介紹,之所以說國慶閱兵氣象保障難度不小,除突發性天氣因素外,還必須保障國慶閱兵多個重要時間節點的天氣條件,如空軍列隊將進行飛行表演,若當時那個時間段天氣不好,不僅不利於飛行,也影響地面觀禮效果,而且它還不像奧運會期間遇到特殊天氣可以延遲比賽,而國慶閱兵的整個過程時間點幾乎是已經確定的,不可更改,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國慶閱兵的天氣保障工作類似於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天氣保障,其工作難度一點都不低。王永光表示,在國慶60週年閱兵環節中,對氣象條件要求比較高的是空軍列隊的飛行表演。雖然空軍具備全天候飛行能力,但低能見度(如陰天、降雨或霧霾天氣)會影響地面觀禮效果。另外如遇冷空氣活動,颳風天氣對地面儀仗隊行進也會造成一定影響。

 對如此難度的氣象保障服務,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表示,將把去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氣象保障的科學技術和經驗運用到今年國慶閱兵的氣象保障上來。

 國慶當天北京地區

 降水概率三成左右

 新中國成立50週年慶典活動時,天公上演了「有驚無險」的一幕。1999年9月中旬,氣象部門多次預報當年10月1日北京沒有降雨,並於9月29日作出「30日夜間有雨,10月1日白天陰轉多雲、沒有降雨」的預報。9月30日下午,降雨如約而至,且入夜後雨一陣緊似一陣,直至10月1日凌晨4時以後才漸停。10月1日當天,早晨空氣清新,溫度適中,風速很小,上午9時50分,天空撥雲見日,慶典活動如期舉行。

 今年的10月1日,北京會是什麼天氣,氣象專家在翻閱歷史資料後介紹,歷史上10月1日北京曾出現過大雨、大霧、雷電、冰雹、低溫和大風等不利天氣。不過,北京地區國慶期間降水氣候概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總體而言有利於各種活動的舉行。

 應急氣象方案已定

 人工消雨做好準備

 相比10年前,我國在氣象預報、監測及人工消減雨方面的技術都有了長足進步,目前我國的中短期預報水平已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據介紹,北京奧運會期間北京氣象部門實現了精細化天氣預報、臨近天氣預警及氣象信息發佈等,這些服務條件將應用到國慶閱兵氣象保障中。

 據悉,從今年2月份起,氣象部門就展開國慶慶典活動需求調研、系統改進等工作,目前,已制定國慶慶典氣象服務工作方案以及應急氣象服務方案,重點是為國慶閱兵、遊行、晚會、遊園等大型活動以及之前的排練、預演等提供滾動的氣象監測、預報預警等服務。有關專家表示,雖然北京10月天氣相對較好,但準確預報特定時間、地點的天氣狀況難度依然很大。在天氣系統複雜時,對國慶活動形成影響的除降水外,雷電、冰雹、大風、霧霾等天氣也將帶來不利影響。閱兵儀式當天,氣象部門不但要針對天安門、長安街沿線的能見度、風力風向、雲量和溫度等氣像要素進行精細化預報,對空中雲量、高度及垂直能見度等也須準確預報。

 記者瞭解到,北京市氣象局國慶60週年氣象服務保障領導小組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反恐應急組、宣傳組、預報服務組、裝備和信息保障組、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組、後勤保障組、防雷安全組,並明確了領導小組和工作組的任務職責,目前正在進行國慶氣象保障測試和演練。(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susan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