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界文物「匯聚」京城迎國慶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後首次揭開面紗、首博匯聚全國20餘家文博單位的300餘件出土文物、揭秘古代歷朝閱兵史及新中國成立後歷次國慶閱兵的專題展覽《大閱兵》亮相團城演武廳……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節前後,京城百家博物館將推出280餘項固定陳列及百餘項臨時展覽。

 國博改擴建後首次開放

 據北京日報報道,國慶前,國家博物館新館、中國科技館新館、經過改擴建的中國農業博物館、中國航空博物館等將粉墨登場。其中,國博新館無疑成為「重頭戲」。國慶前,這裡將舉辦大型展覽《復興之路》,真實再現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為實現偉大復興不懈奮鬥的歷程,展覽的展廳面積達7000平方米,是目前本市展覽面積最大的一個展廳。

 中國科學技術館新館將於9月16日正式向公眾開放,三具由雲南省贈送的國寶級恐龍化石將與首都市民正式見面。

 世界文物「匯聚」京城

 京城各大博物館還向世界各地「借寶」。比如故宮博物院將推出《法國卡地亞藝術珍寶展》,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推出《秦漢——羅馬文明展》等。

 全國各知名博物館也紛紛慷慨地將「鎮館之寶」送到北京展出。首博推出的《早期中國——中華文明起源展》以「中國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為依據,展現新石器時代晚期到商代早期中華文明起源與發展的歷程,彙集了全國二十餘家文物考古機構的約150件套陶器、玉器、青銅器等考古珍品;《千古探秘——考古與發現》展則集中全國十餘個省區20多家文博單位的出土文物約300組件,新疆地區出土的三具乾屍等均在展出之列。

 臨展「海納」各行風情

 中國農業博物館經過全面整修,開放面積增加4至5倍;中國鐵道博物館「鋪設」青藏鐵路;中國電影博物館《前進!前進!前進!進!——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電影系列活動》回顧60年光影歲月……為慶祝新中國60華誕,北京地區的行業博物館根據各自行業的特點,也準備了一系列反映本行業發展和成就的展覽和活動。

 60年回顧成為不少臨展主題。9月底,中國現代文學館將舉辦《新中國60年文學成就展》,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文學成就進行全面展示,其中青春文學和網絡文學展出部分將成為整個展覽的亮點;中國美術館將推出大型藝術展《向祖國匯報——新中國60年美術作品展覽》,展覽面積8000平方米,展覽展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60年的經典造型藝術作品,600餘件名作薈萃一堂,琳琅滿目;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利用本館是清代閱兵場所的「地利」優勢,再現了中國古代歷朝閱兵史及新中國成立後的13次大閱兵盛況。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