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村首次引入心理咨詢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受閱官兵中大多數是80後、90後人員,多數缺乏艱苦的生活磨練、心理承受能力相對脆弱的現實,今年閱兵村首次引入了心理咨詢師,並配備了音樂按摩床、溫馨話吧、心理咨詢熱線等貼心的心理服務設施。

 一次沒走好夢中常驚醒

 據北京晚報報道,昨天,記者在沙河閱兵村看到,上午10時左右,徒步方隊開始訓練課間的休息,這時,大廣播裡傳出舒緩的音樂,一些受閱官兵情不自禁地隨著樂曲、打起節拍,有的還唱起歌、跳起了舞蹈。在預備役方隊休息區,心理服務小組周紅、張琦等4名心理咨詢師正與幾位隊員面對面交流。周紅對記者說:「國慶閱兵的日子越來越近了,隊員參加受閱的心理也越來越急迫,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心理問題也會不期而至,比如有的隊員會因一次沒走好就著急,夜裡老是從睡夢中驚醒。這個時候,心理服務就顯得十分重要。」

 寫出心裡話宣洩壞情緒

 沙河閱兵村徒步方隊政工組的領導介紹:此次受閱官兵多數是80後、90後,缺乏磨練,在嚴格的訓練條件下容易出現心理上的不適應現象,他們為此建立了一支集專家教授、隨隊心理醫生、排面心理骨幹為一體的心理服務隊伍;並依托總政和駐京各大單位心理專家,開設了心理咨詢服務熱線。三軍女兵方隊還從白求恩軍醫學院抽調了參加過四川抗震救災心理服務的心理學教授梅清海和心理學碩士、二級國家心理咨詢師汪芳,隨隊實施全程伴隨式心理服務。女民兵方隊專門建起了「溫馨話吧」,讓隊員把自己的生活照貼在牆上,把最想說的話寫在各式各樣的彩色紙片上掛出來,比如「媽媽,我好想你」、「閱兵結束去K歌」等,讓大家講出心裡話,轉移和宣洩不良情緒。

 徒步方隊指揮部還編寫了《閱兵訓練心理疏導指南》,這個薄薄的小冊子,區分環境適應、學習訓練、內外交往等8個方面,介紹了各種心理問題的具體表現、原因和預防措施,成為官兵們「留在身邊的心理輔導員」。部分方隊還建立了心理拓展訓練場,配備了「信任背摔台」、同行腳板、寬帶繩等心智拓展訓練器材。訓練間隙,一些方隊還開展起「軍網情深」、「穿越電網」、「齊頭並進」等需要整個集體團結一致才能完成的心理行為訓練,讓大家感受團隊精神,分享集體成功。

 音樂按摩床快速減壓力

 在通州閱兵村,記者看到,這裡專門建起了心理訓練中心,包括心理檢測室、心理訓練室、心理干預室。其中心理干預室除配備了專門的心理干預計算機輔助系統,還配有音樂按摩床,可以通過放鬆按摩和音樂想像性放鬆,降低官兵的心理焦慮指數,迅速緩解緊張、減輕壓力、消除疲勞;通過訓練還可以使受訓人員在任何緊張場合下都能放鬆自己,鎮定情緒。

 房前屋後一塊塊整齊的草坪和花圃、以白色和綠色為主色調的生活區……記者看到,除了心理疏導,閱兵村內還處處營造出放鬆情緒的良好氛圍,體現著無處不在的人文關懷。訓練之餘,專業人員會教官兵們一些簡便易行的放鬆技巧,引導官兵用肌肉放鬆、反思不良情緒、想像美好事物等辦法趕走焦慮,用俯臥撐催眠、頭部搖擺催眠等辦法,改善睡眠質量;閱兵村還會定期組織黑板報評比、撰寫閱兵日記、舉辦「閱兵一日」徵文活動,讓大家記錄心路歷程,抒發閱兵感受,釋放心理壓力。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susan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