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大學生「村官」將亮相國慶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今年國慶的閱兵隊伍裡,將出現一個嶄新的群體——大學生「村官」。這些既掌握先進文化知識、又歷經基層磨練的年輕人,懷著一腔激情熱切而來,期望在閱兵的舞台上綻放屬於他們的獨特光芒。

 據農民日報報道,「聽到預備役方隊抽組預備役人員參加閱兵的消息,我沒吃中午飯,一溜煙兒就跑到街道武裝部報了名,生怕耽誤了。」說話的是大學生「村官」、北京市平谷區平谷鎮下紙寨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李振濤,2008年7月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現在是國慶閱兵預備役方隊隊員。李振濤說,那時他滿腦子就一個想法———實現兒時的綠色軍營夢。接到通知後,全家人擺了一桌宴席慶祝,跟過節似的,別提多高興了。

 可剛進閱兵村時,李振濤就差點有退卻的念頭。原來由於沒當過兵,平常鍛煉也少,他參加訓練沒幾天就感冒發燒到39.6度,一病好幾天,難受得不得了。不過左思右想當初參加閱兵的豪邁誓言,想想肩上的榮譽責任,他又咬牙堅持了下來。

 剛轉入正步走分解動作訓練不到一周,李振濤由於不得要領,腿腫得碗口粗,床都上不去。同班戰友有的給他打飯,有的給他按摩,排面長還親自背他上衛生所,這個小伙子感動得捂著被子偷抹眼淚。「自從那次開始,訓練再苦再累我也能戰勝。戰友們都在堅持,我怎麼能放棄呢?」

 在女民兵方隊裡,也不乏大學生「村官」的身影,林琳就是其中之一。她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是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高碑店村村主任助理。為了參加閱兵,林琳推遲了原定今年10月的結婚計劃。面對高強度、高消耗的訓練,從未吃過這種苦的林琳卻能泰然處之:「參閱,人生只有一次,這是難得鍛煉自己的好機會,我一定好好珍惜。」

 除了林琳,女民兵方隊裡還有7位大學生「村官」,她們都來自北京市朝陽區所轄村鎮。作為「80後」的優秀代表,她們個個擁有本科以上學歷,在各自村裡都擔任著重要職務。在訓練中,這些姑娘們毫不含糊,把苦累當作鍛煉,把壓力化作動力,處處爭優創先。為了提高訓練成績,她們經常加班加點:對著鏡子練形體,貼著牆根站軍姿,踢小石子練踢腿……

 「有一個夢想在牽引著,有一種責任在推動著,有一種榮譽在激勵著,為了那神聖的一刻,我要努力奮鬥!」李振濤床頭的這句座右銘,正是這些大學生「村官」們共同的心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