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慶典全面啟用京奧「遺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2008年北京奧運會留下的「遺產」絕不只是鳥巢和水立方,如今它正隨著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慶典的日益臨近發揚光大。一系列歷經北京奧運會實戰檢驗的有效舉措和可貴經驗,正越來越多應用於國慶六十週年慶典保障工作之中。

 最新一例出現在國慶公共衛生安全保障領域。九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賀雄表示,國慶長假期間,北京會借用「奧運遺產」,與全國所有省市衛生機構加強聯絡,互相幫助,在聯防聯控的基礎上遏止甲流隨進出京旅遊人群蔓延。

 如今在北京城裡城外,官方為保證國慶慶典順利舉行所採取的各項安保舉措讓人似曾相識。自本周起,來自北京相鄰省份的公路進京乘客均需登記實名,長途客車也開始要求實名購票,一年前北京奧運會舉行前後正是如此。

 同時,奧運會期間實施的地區間安保聯動模式——「護城河」工程也沿用到國慶慶典當中。目前北京已與相鄰的六個省區市簽署工作協議,力爭通過聯防、聯控、聯調以及聯打,將可能影響京城安全的不利因素預先擋在城外。

 在北京城內,北京奧運會期間被證明卓有成效的「安保志願者」模式業已啟動。預計整個國慶期間,北京將有逾一百萬安保志願大軍走上街頭,與官方派出的軍警一道巡邏防控。有媒體樂觀估計,這支多數帶著紅袖標上街巡邏的安保大軍,將讓北京奧運會期間「一條街 一片紅」的盛景再度出現。 

 此外,奧運會期間人們熟知的志願者服務站點——「藍立方」又一次在北京出現。十一前後,北京全市總計二百二十七個「藍立方」將全部啟動,每天至少服務八小時,由退休老人、在校學生乃至企業員工、社會青年組成的志願者隊伍會提供信息咨詢、語言翻譯、應急救助等服務。

 氣象保障方面,曾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立下汗馬功勞的風雲氣象衛星這次又會披掛上陣。據媒體報道,為了確保國慶慶祝活動舉行時天公作美,相關部門將從九月中旬開始,啟用風雲氣象衛星對天氣進行全天候、定量化探測,而擔負這一任務的五顆衛星,有四顆曾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協同作戰」。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