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總指揮披露閱兵詳細安排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慶閱兵,萬眾矚目。據國防部網站消息,日前,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首都閱兵總指揮房峰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此次閱兵的籌備情況、特色亮點,並回答了讀者普遍關心的問題。

 ■此次國慶大閱兵,必將作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盛事,載入共和國和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光輝史冊

 記者: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中央決定舉行國慶首都閱兵。您作為此次閱兵總指揮,認為舉行這次閱兵活動有什麼重大背景和重要意義?

 房峰輝:國慶首都閱兵是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盛大慶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閱兵準備實踐的過程中,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到,在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階段,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的形勢下,在全面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忠誠履行我軍新的歷史使命的進程中,黨中央作出舉行新世紀首次國慶首都閱兵的重大決策,非常英明,非常正確。通過這次閱兵活動,我們將向全國和全世界集中展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集中展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精神風貌和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集中展示我軍捍衛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強決心,這對於揚我國威軍威、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進一步鼓舞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團結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記者:在國慶等重大紀念日舉辦閱兵活動,是世界很多國家的通行做法。您覺得我軍的國慶閱兵有什麼歷史昭示?

 房峰輝:世界許多國家都有在國慶等重大紀念日舉辦閱兵活動的傳統。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也先後舉行過13次國慶首都閱兵。我們的國慶閱兵,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往往具有重大的代表意義,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國防和軍隊建設乃至國家建設不同歷史時期的發展成就。比如,1949年開國大典閱兵,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次盛大閱兵,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中國人民以嶄新精神面貌站起來的莊嚴宣示;1984年國慶35週年閱兵,是在我國進入新的歷史時期舉行的一次盛大閱兵,是黨領導人民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改革開放偉大征程上闊步前進的政治昭示;1999年國慶50週年閱兵,是在世紀之交舉行的一次盛大閱兵,是黨領導人民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的重要象徵。這次國慶60週年閱兵,是在新世紀新階段舉行的盛大閱兵,是黨領導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的重要體現,也必將作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盛事,載入共和國和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光輝史冊。

 記者:您當過團長、師長、軍長。您記憶中當年的裝備是一個怎樣的面貌?今天的我軍受閱裝備與當年相比,您覺得最大的變化是什麼?能不能描繪出一個可以看出明確特徵的歷史軌跡?

 房峰輝:回想我當團長時,正是改革開放初期,那時我所在的部隊裝備類型比較少,技術含量比較低,部隊還沒有完全脫離騾馬化;當師長時,部隊裝備的類型比較全了,性能有了很大的改進,指揮自動化手段也開始運用,部隊基本實現了摩托化;當軍長時,部隊已經有了先進的自行火炮、裝甲車輛,以及較為先進的指揮自動化系統,逐步向機械化和信息化方向發展。伴隨著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和綜合國力的提升,我軍武器裝備建設有了長足發展。我感到,我軍現在的裝備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最大的變化是國產化比重越來越大,裝備類型越來越多,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武器裝備發展軌跡,可以說經歷了騾馬化、摩托化、半機械化到機械化和信息化復合發展的過程,裝備的整體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此次閱兵,參閱要素更加齊全,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兵種專業更加全面,表現形式更加新穎

 記者:在此次國慶閱兵上將展示多少個方隊?它們的組成有什麼特色,將有哪些新成員、新裝備亮相?

 房峰輝:這次閱兵將展示56個方(梯)隊,其中徒步方隊14個,裝備方隊30個,空中梯隊12個。與1999年國慶首都閱兵相比,減少了徒步方隊,增加了裝備方隊;減少了陸軍方隊,增加了海軍、空軍、第二炮兵等軍兵種方隊;減少了參閱兵力總體規模,增加了高技術和特種兵方隊。這些方(梯)隊的組成,充分體現了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的思想,體現了我軍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的趨勢和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方向,體現了我軍履行新的歷史使命、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這次閱兵將展示的52型主要裝備,全部是國產裝備,大部分是首次參閱,其中包括預警機、新一代戰車、新型雷達、無人機和衛星通信等先進的信息化裝備,有些類型的裝備雖然過去也參加過閱兵,但這次展示的都是新型號,戰技術性能有了新的提高。

 記者:您作為這次閱兵的總指揮,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曾表示,要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的閱兵盛典。請問您的信心從何而來?本次閱兵與以往新中國13次國慶閱兵相比,其亮點和特色是什麼?

 房峰輝: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這次閱兵,將奉獻一場具有中國特色、富有中國氣派、振奮民族精神、展現時代風采的閱兵盛典。對此,我們充滿信心。這個信心,來自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堅強領導,來自於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來自於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綜合國力的大幅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來自於廣大受閱官兵良好的素質和嚴格的訓練。所有這些,都為我們高標準高質量完成閱兵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力保證。

 新中國成立以來舉行的每次閱兵,都有其鮮明特點。這次閱兵,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的首次國慶首都閱兵,參閱要素更加齊全,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兵種專業更加全面,表現形式更加新穎,其突出的亮點和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組織56個方(梯)隊進行閱兵,寓意著我國56個民族團結和諧、萬眾一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

 二是參閱部隊均來自戰功卓著的英雄部隊和在完成抗震救災、反恐維穩、國際維和等多樣化軍事任務中表現出色的英模集體,充分體現我們人民軍隊履行使命、維護和平、服務人民的職能和宗旨。

 三是參閱裝備全部是國產裝備,信息化程度較高,陸軍、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部隊都有不少新式武器裝備亮相,充分反映了國防力量信息化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果。

 四是受閱部隊的主體是「80後」、「90後」新一代官兵,他們繼承和發揚我軍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優良傳統,具有良好的軍政素質、較高的文化水平和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顯示出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後繼有人、充滿生機。

 五是閱兵表現形式既保持了傳統特色,又有不少創新亮點,比如,徒步方隊威武雄壯的陣列,裝備方隊排山倒海的氣勢,空中梯隊翱翔長空的雄姿,三軍女兵和女民兵方隊巾幗不讓鬚眉的風采,都將繼續充分展現;同時在方隊隊形設計、官兵著裝佩飾、武器裝備色彩等方面進行了創新。希望能給大家留下一些難忘的瞬間、深刻的印象。

 ■此次閱兵的目標:一流的組織領導、一流的武器裝備、一流的訓練成果、一流的精神面貌

 記者:現在,離國慶閱兵的日子越來越近了。全國人民、全軍官兵很關注這次閱兵的籌備和訓練,您能簡要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嗎?

 房峰輝:中央對國慶慶典活動高度重視,進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胡主席從戰略全局的高度,明確了「隆重、喜慶、節儉、祥和」的總要求,並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既為國慶活動也為閱兵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軍委總部和閱兵領導小組把閱兵準備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和軍事任務,提出了「一流的組織領導、一流的武器裝備、一流的訓練成果、一流的精神面貌」的目標,實施堅強領導,進行具體幫助指導,解決了大量實際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對閱兵工作非常關心、非常支持,在供應保障、交通安全、場地設置等方面給予了大力幫助。這些都為我們做好閱兵工作創造了良好條件,提供了有力保證。

 為使閱兵工作高起點展開、有步驟推進,我們依據中央審定的閱兵方案,既充分借鑒國內外特別是新中國成立35週年和50週年國慶閱兵經驗,又堅持與時俱進,圍繞高效準備、節儉準備、創新準備和安全準備,著眼籌劃精心、準備精細、實施精準和效果精彩,反覆研究論證形成了閱兵準備和實施方案,細化了6個步驟工作,制定了10類方案計劃。組織力量專門研製了三維仿真系統,對閱兵實施全過程、全要素模擬,論證閱兵實施方案的科學性,並迅速同步展開了裝備人員抽組、骨幹培訓、閱兵村建設等工作。

 在閱兵準備中,我們把閱兵工作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實踐,作為弘揚我軍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優良傳統的具體體現,作為新時期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實際行動,堅持高標準,嚴格責任制,抓緊往前趕,使以訓練為中心的各項閱兵準備高效有序展開。堅持科學組訓,按照由低到高、逐步升級、逐級合成的原則,區分教練員培訓、單兵(單裝、單機)訓練、排面訓練、方隊訓練、方(梯)隊分別合練和閱兵整體合練步驟組織實施。堅持嚴摳細訓,徒步方隊苦練踢腿功、收臂功、挺體功和站立功;裝備方隊運用激光測距考評系統,苦練等速等距標齊駕駛;空中梯隊狠抓準時到達、准點通過、准高通場、准穩編隊、准距跟進和准速飛行訓練,苦練隊形準確、米秒不差的硬功。堅持因情施策,有針對性地解決訓練中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出現預想情況之外的對策措施。受閱官兵在閱兵準備過程中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大力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不斷強化牢記使命、不負重托、爭創一流、為國爭光的意識,刻苦訓練,頑強拚搏,順利完成了基礎訓練、集中訓練和閱兵村合練任務。

 記者:在今年年初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表示,此次國慶首都閱兵,將堅持勤儉閱兵的原則,確保閱兵既隆重熱烈,又務實節儉。「節儉」二字引起大家很大關注,您覺得閱兵籌備工作在這方面做得怎麼樣?

 房峰輝:艱苦奮鬥是我軍的光榮傳統。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持把節儉閱兵貫穿準備的各個方面、全部過程。一是縮短了閱兵準備時間,減少參與和保障人員,最大限度提高準備工作效益。二是集中部署受閱部隊,充分利用模擬閱兵訓練場和科技手段開展訓練,減少部隊機動次數和時間,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盡量減少對人民群眾生活的影響。三是參閱裝備都是部隊現役裝備,官兵服裝都是現行服裝,沒有專門為閱兵購買裝備。四是在閱兵村建設上,堅持科學規劃、公開招標,既保證了質量又節約了開支,既滿足了閱兵需要又考慮到部隊今後使用,比如,活動板房、炊具營具等,閱兵結束後我們將用於保障部隊訓練演習。五是加強物資經費管理,嚴格審核把關,堅持修舊利廢,充分發揮物資經費最大效益。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小雯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