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慶典45首樂曲首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即將到來的國慶60週年閱兵和群眾遊行活動中,他們是最為特殊的一支隊伍:第一個入場,最後一個離場;不受檢閱,但用45首樂曲(部分曲目重複)控制著整場慶典的節奏。

 他們,就是由1321人組成的聯合軍樂團,其規模、人數創歷次國慶閱兵軍樂團之最。

 他們將首次和2500人組成的群眾合唱團、200名大學生組成的民族打擊樂團,一起為共和國60歲生日奏響洪亮、莊嚴、華麗的篇章。

 聯合軍樂團團長兼總指揮于海昨日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首次披露了本次慶典的樂曲清單。

 10年前就率隊在國慶50週年慶典活動中演奏的他,揭秘了今年慶典的突破:增加《我和你》等舒緩柔和的曲目、音響實現零音差、首次著三軍服裝……

 于海說,這些突破和10年來的科技發展、人文理念密切相關。

 50週年大慶

 共33首進行曲貫穿全場

 國慶50週年慶典活動,軍樂團共演奏了33首樂曲。

 于海說,當年貫穿整個閱兵和群眾遊行的樂曲,都以激情蓬勃、振奮人心、鬥志昂揚的進行曲為主。「曲調很大氣、澎湃。」于海表示,「但節奏都是一個模式。」

 60週年大慶

 增12首加了舒緩柔和曲目

 「樂曲的曲風選擇是這次最大的突破。」對此,于海興奮不已。

 除了以往常用的激情蓬勃的曲子外,國慶60週年慶典選曲還增加了《使命》、《我愛祖國的藍天》,群眾遊行時新增了《今天是你的生日,祖國》、《我和你》等一批舒緩、柔和而又美妙動聽的、耳熟能詳的樂曲。「讓整個閱兵的樂曲增添了多樣性。」于海解釋。

 除了樂曲曲風多樣化外,國慶60週年慶典的演奏曲目也增加了12首,達到45首。

 國慶60週年慶典樂曲一覽

 閱兵部分樂曲

 1.《歡迎進行曲》2.《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3.《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4.《檢閱進行曲》5.《人民軍隊忠於黨》6.《軍校之歌》7.《使命》8.《時刻準備著》9.《當兵的人》10.《分列式進行曲》11.《祖國,請檢閱》12.《戰車進行曲》13.《忠誠衛士之歌》14.《炮兵進行曲》15.《人民海軍向前進》16.《軍威進行曲》17.《第二炮兵進行曲》18.《中國空軍進行曲》19.《我愛祖國的藍天》

 群眾遊行部分樂曲

 1.《紅旗頌》2.《東方紅》3.《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4.《春天的故事》5.《青春啊,青春》6.《走進新時代》7.《長江之歌》8.《江山》9.《今天是你的生日,祖國》10.《在希望的田野上》11.《咱們工人有力量》12.《祝酒歌》13.《紅旗飄飄》14.民族打擊樂樂曲15.《紅旗飄飄》16.《我和你》17.《紅旗飄飄》18.《友誼金橋架五洲》19.《愛我中華》20.《領航中國》21.《愛我中華》(民族打擊樂)22.《愛我中華》23.《領航中國》24.《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25.《歌聲與微笑》26.《歌唱祖國》

 來源:法制晚報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小雯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