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一」10時國慶閱兵開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網消息:新中國成立後,先後有13次國慶閱兵在首都舉行,距離今天最近的上一次國慶閱兵已是十年前的國慶50週年大閱兵。十年前的傳媒業遠沒有今日的發達,大多數民眾都是通過國慶當天電視直播和媒體隨後的報道才逐步瞭解閱兵的情況的。十年後傳媒業的迅猛發展,尤其是網絡媒體的躍升,讓幾天後的國慶60週年閱兵已經清晰得展現在人們面前。

 閱兵時間、地點

 國慶慶典的時間和地點毋庸質疑是10月1日上午10時、天安門廣場。

 1984年和1999年的兩次慶典都是在上午10時開始的,1999年慶典的開始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的賈慶林同志宣佈。由此推斷,這次的程序和開始時間也不會相差太多。

 升旗儀式

 隨後禮炮將響起,1999年慶典的上是由56門禮炮交替鳴放,本次慶典可能會延續這一程序。在禮炮聲中,國旗護衛隊官兵將在慶典活動中第一個出場,踏著禮炮聲護送國旗至天安門廣場升旗處,進行升旗儀式。

 根據新華社之前的報道,伴隨第一聲炮響,國旗護衛隊隊員將托槍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出發,到達國旗桿基座後列隊站好、放下槍。這時,最後一聲禮炮剛好結束,護旗行動全程的時間共4分20秒。同一篇報道中還指出國旗護衛隊行進過程中將邁出正步169步,寓意「從1840年至今169年的不平凡歷程,中華民族不畏艱難,滿懷信心,走向未來」;升旗時間則是47秒,感興趣的讀者可以留意一下。

 按照1999年的程序,升旗儀式之後,閱兵領導人將乘閱兵車輛出天安門,過金水橋,閱兵總指揮匯報後,閱兵式開行進行,領導人依次檢閱各方隊。閱兵式結束後,領導人將發表講話,隨後閱兵分列式進行。

 按照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聯合指揮部新聞發言人高建國少將23日下午在新聞發佈會上的介紹,閱兵式和分列式,這兩個步驟總時間約66分鐘。

 一般而言,在分列式中各方隊將依次通過天安門廣場。本次閱兵敬愛那該有14個徒步方隊、30個裝備方隊、12個空中梯隊受閱。據新華社報道,大部分方隊的「編隊等式」是25×14+2=352,也就是排面25人,前後共14排,再加上2個領隊,總數為352人。30個裝備方隊包括坦克、各類步戰車、各類火炮、各種導彈、各種保障裝備方隊。大部分裝備方隊的「編隊等式」為4×4+2=18,也就是正面4輛裝備,縱深4輛裝備,領隊2輛裝備,總數為18輛。

 徒步方隊

 按照歷次閱兵的慣例,首先走過天安門接受檢閱的是徒步方隊。本次閱兵的14個徒步方隊由陸、海、空、二炮、武警和後備力量6大陣容組成。

 陸軍陣容由3個方隊組成,分別是陸軍學員方隊、步兵方隊和特種兵方隊。海軍陣容由3個方隊組成,分別是海軍學員方隊、水兵方隊和海軍陸戰隊方隊。空軍陣容由2個方隊組成,分別是飛行學員方隊和空降兵方隊。第二炮兵陣容由二炮學員方隊組成。武警陣容由武警方隊組成。後備力量陣容由2個方隊組成,分別是女民兵方隊和預備役方隊。另外還有三軍女兵方隊。這些信息都已見諸於公開報道。

 在陸軍陣容中,特種兵方隊是第一次在國慶閱兵中亮相,他們由北京軍區某集團軍特種兵大隊組成。海軍陣容的海軍學員方隊和水兵方隊都是第14次參加國慶閱兵,他們分別由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和青島海軍潛艇學院組成。第二炮兵徒步方隊也是首次參加國慶閱兵。此外,武警方隊的隊員還包含關注度很高的雪豹突擊隊成員,預備役方隊將是通過天安門的唯一劈槍方隊,本次閱兵亮相的女兵包含三軍女兵方隊和後備力量陣容中的女民兵方隊。這些都是閱兵徒步方隊中可供留意的地方。

 裝備方隊

 根據本次國慶閱兵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的介紹,將有30個裝備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展出的裝備主要是國產現役主戰裝備,重在集中反映中國特色武裝力量體系建設的主要成果。而《2008年中國國防白皮書》中指出,我國軍隊的武器裝備以二代為主體、三代為骨幹,由此可見此次閱兵將主要展示我國研製的三代裝備。因此,徒步方隊後的30個裝備方隊應當會展示我軍自主研製的現役三代裝備。

 作為此次閱兵的核心,對於30個裝備方隊所展示裝備的公開報道很少,現在我們能看到的更多是媒體的推斷和網友的希望。

 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聯合指揮部新聞發言人高建國少將23日的介紹讓我們的瞭解有所具體化:30個裝備方隊包括坦克、戰車、火炮、導彈和有關的保障裝備。陸軍展示的新裝備主要有各類戰車、火炮、防空導彈、直升機、無人機和衛星通信等;海軍展示的新裝備主要有反艦導彈、岸艦導彈、艦空導彈、陸戰隊戰車和殲轟機等;空軍展示的新裝備主要有預警機、殲擊機、新型雷達、空降兵戰車和地空導彈等;第二炮兵展示的新裝備主要有常規導彈、核導彈和巡航導彈。這次展示的裝備100%是國產裝備,近90%是首次參閱。

 根據各個媒體的推測,作為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主戰坦克,99式應當出現在閱兵式上,而且按照慣例將組成裝備方隊的頭陣。據該型坦克副總設計師王哲榮介紹,99式的綜合性能處於世界第三代坦克的前三位。今年早些時候99坦克還曾在「和平使命--2009」聯合演習中與俄羅斯主戰坦克同場獻技,它出現的理由很充分。另外作為與99式高低搭配的96式坦克也應當現身。

 據內地媒體猜測被軍事愛好者與99式坦克並稱為中國的「陸戰五虎」86A步兵戰車、122履帶式火炮、紅箭-8導彈發射車、100毫米輪式突擊炮可能同時亮相。

 其中至少有一點值得商榷,在1999年閱兵中,紅箭-9導彈發射車就對外亮相,本次閱兵沒有理由使用較早的二代反坦克導彈型號,因此紅箭-9反坦克導彈有可能出現在本次閱兵之中。

 中國的VN1型8×8輪式步兵戰車、新型兩棲步兵戰車、155毫米自行榴彈炮也都很有可能在本次閱兵中亮相。高建國少將23日還提到了空降兵戰車,因此我新型空降兵戰車也有望出現在閱兵裝備方隊。

 根據《環球時報》的報道,有熟悉二炮部隊的消息人士稱,本次大閱兵,中國將向世界公開展示5款最新型國產導彈。報道中表示軍迷們期待在閱兵上看到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軍迷們甚至還希望看到反艦型東風21導彈。

 在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航天科工集團C系導彈悉數亮相。23日下午高建國少將表示海軍展示的新裝備主要有反艦導彈、岸艦導彈、艦空導彈等。因此有理由相信航天科工集團C系列導彈將在本次閱兵出現。

 據《廣州日報》的報道,在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國第四代先進超視距空空導彈SD-10A亮相,可配備殲-10戰機。《環球時報》稱其整體技術達到世界同類產品的先進水平,可能在本次閱兵中亮相。

 從開國大典到1999年世紀大閱兵,還從沒有一輛後勤裝備走過天安門。但是據《京華時報》報道,10月1日,後勤裝備方隊將參加國慶閱兵。後勤裝備方隊由北京軍區某裝甲師抽組,受閱裝備代表著我國後勤裝備建設的最新成果。如野戰主食車能在一個小時內完成800人份的主副食加工。新型手術車安裝了遠程衛星系統,可在數千公里外進行遠程專家視頻會診。

 空中閱兵式

 在閱兵分列式的各個環節猶如運行的齒輪環環相扣,精確進行的時候,一支空中力量將在首都的上空集結……

 據新華社的報道,9月21日北京上空按國慶當天受閱程序,成功進行了閱兵前唯一一次天安門上空全編隊預演。報道中稱空軍有關部門介紹,這次預演的組織指揮和實施方法,出動飛機數量、梯隊和中隊間隔、梯隊總長和通過天安門時間等,與正式受閱完全一樣。

 那麼綜合已有的報道和21日當天空軍演練的實況便可以推斷出國慶空中閱兵的大體情況:10月1日,上百架飛機將在預定時間從北京周邊7個軍用機場起飛,到達空中編組點後,開始編隊飛行。在11時左右,空軍預警機作為領隊機第一個準時通過天安門廣場上空,擔任護衛機的空軍八一表演隊飛機拉著彩色煙霧飛越天安門廣場。

 從21日的空軍演練大家可以看到在他們身後的是預警機編隊。據媒體報道,目前中國空軍已擁有「空警-2000」、「空警-200」等預警機。至於這次的領隊機和預警機編隊的機種,相信明眼人可以一目瞭然。而空軍八一表演隊駕駛的殲七輕型殲擊機則早已不是秘密。

 通過這樣一張圖表,空中閱兵的輪廓就更加清晰了。

 1999年國慶閱兵,受閱的空中編隊混編了空、海、武裝直升機等7個機種17種機型。中國獨立研製的第一種戰鬥轟炸機殲轟-7「飛豹」、「轟油-6」空中加油機、首次公開亮相的陸軍航空兵武直-9編隊成為是次閱兵亮點。現在他們仍是我軍的空中主戰裝備,相信此次閱兵會與公眾再次見面。

 有幾點值得關注的是,首先,在殲擊機梯隊中殲-10和殲-11可能佔據其中兩席之地。根據媒體的表述,殲-10是我國第一種自行研製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戰鬥機,其誕生令我國成為了世界上第五個獨立研製第三代戰鬥機的國家。殲-11則是我國在引進的俄羅斯戰機基礎之上進行國產化,並進行了記載航電設備和武器系統升級的第三代重型殲擊機,可以與殲-10形成高低搭配。另外,作為我國空軍的現役主力機種,我們也有理由盼望在10月1日目睹它們。

 在殲擊機梯隊之後的是搜救、運輸直升機梯隊,在去年那場令整個中國銘記的大地震中,各方都認識到了直升機在搜救和運輸中的巨大作用。中國研製的現役中型運輸直升機直-8應當亮相。

 搜救、運輸直升機梯隊後的偵察直升機和武裝直升機直-9和直-11都具有可能。直-9在1999年閱兵便公開亮相,引起轟動,而直-11在2002年完成首飛,去年其在珠海航展亮相兼具軍民型號。

 位於空軍閱兵隊列末尾的教練機梯隊,K-8教練機的呼聲應當最高。K-8噴氣教練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一種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高級/基礎噴氣式教練機,可承擔飛行員的基礎訓練及部分高級特技訓練任務。該機型是我國首個向國外輸出飛機整機及生產線的機種,曾於2002年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目前,K8飛機已出口亞非十多個國家達250多架,佔據了中級教練機國際市場70%的份額。此外,媒體已披露中國戰鬥機女飛行員將駕教練機拉煙飛過天安門,這也是一大亮點,相信會在當天吸引大家的注意。

 空中梯隊在飛過天安門上空後,將在解編點解除飛行編隊,各自前往指定機場。

 空中閱兵式結束後,國慶慶典進入群眾遊行,整個閱兵也宣告告一段落。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susan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