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江澤民等觀看復興之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輝煌樂章,偉大征程撼天動地;壯麗凱歌,復興基業激奮人心。28日晚,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與首都各界群眾一起觀看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

人民大會堂華燈璀璨,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萬人大禮堂裡,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復興之路」四個大字遒勁有力。

19時40分許,在歡快的樂曲聲中,胡錦濤、江澤民等領導同志步入大禮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鐘聲鳴響,大幕開啟。一名手持鮮花的少女在空中翩翩起舞,一群白鴿簇擁著鮮艷的五星紅旗,飛過藍天白雲、越過壯美河山。在《我的家園》的歌聲中,舞台上展開一條遙遠的地平線,引領觀眾穿越時空,走進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經歷的可歌可泣的難忘歲月。

《復興之路》是繼《東方紅》、《中國革命之歌》後的第三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由「山河祭」、「熱血賦」、「創業圖」、「大潮曲」、「中華頌」5個篇章構成,以磅礡氣勢和精美藝術將一個多世紀中國人民的革命史、創業史、奮鬥史濃縮在近3個小時的表演中,全面展現了中華民族在苦難中崛起、在拚搏中前進的光輝歷程,集中描述了在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發生的歷史性巨變,熱情謳歌了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精神風貌,深刻詮釋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主題。

《驚夢》、《辛亥童謠》、《曙色》等節目,刻畫了近代中國人民苦苦探索救國真理和強國道路的艱難和執著。《點燃朝霞》、《長征路上》、《為了母親》、《打過長江去》、《紀念碑》等節目,頌揚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浴血奮戰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雄壯歷程。《我們的田野》、《我們要和時間賽跑》、《學習雷鋒好榜樣》、《大漠深處》等節目,重現了當家做主的中國人民以沖天豪情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的火熱年代。《在希望的田野上》、《打工謠》等節目,展示了改革開放給當代中國帶來的新的蓬勃活力。尤其是表現1998年偉大抗洪鬥爭的舞蹈《不可戰勝》,表現香港、澳門回歸祖國歷史時刻的交響合唱《永世不忘》,表現海峽兩岸同胞骨肉親情的詩朗誦和舞蹈《海峽願景》,表現神舟七號遨遊太空的歌舞《遙望我的藍色星球》,表現抗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的歌舞《呼喚》,表現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盛況的小號和鋼琴演奏《百年夢圓》等節目,形象地再現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充分顯示了進入新時期以來黨和人民不斷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不斷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的力量和信心。

鼓聲響起來,歌兒唱起來,舞蹈跳起來——奔放的蒙古族歌舞《吉祥草原》、喜悅的維吾爾族歌舞《葡萄熟了》、綺麗的回族舞蹈《金色的湯瓶》、激越的壯族舞蹈《銅鼓敲出壯鄉情》、歡快的藏族歌舞《彩虹兒女》、熱情的朝鮮族歌舞《好光景》……各族兒女載歌載舞,盡情抒發對祖國母親的美好祝福。

「前進前進向前進,走向復興創造輝煌……」演出在《走向復興》的豪邁歌聲中達到高潮。這雄壯激昂的歌聲,表達了億萬人民永遠跟著中國共產黨,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奮進的堅強決心。胡錦濤、江澤民等領導同志同現場觀眾一道熱烈鼓掌。台上台下激情匯流,掌聲如潮。

觀看演出的領導同志還有:王剛、王兆國、王岐山、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張德江、徐才厚、郭伯雄、尉健行、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羅干、何勇、令計劃、王滬寧、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華建敏、陳至立、周鐵農、李建國、司馬義·鐵力瓦爾地、陳昌智、嚴雋琪、桑國衛、梁光烈、馬凱、孟建柱、戴秉國、曹建明、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傑、白立忱、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李兆焯、黃孟復、董建華、張梅穎、錢運錄、孫家正、鄭萬通、鄧樸方、羅富和、陳宗興、王志珍和遲浩田、張萬年、姜春雲、錢其琛、曹剛川、曾培炎、王漢斌、倪志福、布赫、鐵木爾·達瓦買提、彭珮雲、曹志、李鐵映、司馬義·艾買提、何魯麗、成思危、許嘉璐、蔣正華、顧秀蓮、熱地、盛華仁、肖揚、賈春旺、楊汝岱、趙南起、王文元、張思卿、羅豪才、郝建秀、張懷西、李蒙,中央軍委委員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以及於永波、王克。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