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群眾遊行方案流程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大會將於10月1日10時開始在北京天安門地區和長安街沿線隆重舉行,在閱兵活動之後,將舉行盛大的群眾遊行,由10萬各界群眾、60輛彩車組成的36個方陣和6節行進式文藝表演將依次通過天安門廣場中心區,與廣場上8萬青少年呈現的背景圖案相呼應,在長安街上展現共和國流動的歷史進程,在天安門廣場形成節日的歡樂海洋,在金水橋畔體現人民與共產黨的情感交融,在首都北京抒發海內外中華兒女心繫祖國的赤子情懷。

 新華網報道,據首都國慶60週年群眾遊行指揮部執行指揮王粵介紹,群眾遊行以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的奮鬥史、創業史、改革開放史為主線,以「我與祖國共奮進」為主題,按照高舉旗幟、展示成就和面向未來展開設計,分為「思想篇」「成就篇」「未來篇」三大篇章和七個部分。「思想篇」包括遊行第一至第四部分《奮鬥創業》《改革開放》《世紀跨越》和《科學發展》,遊行隊伍將展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同志巨幅畫像,並在方陣中安排標語口號,把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光輝思想內涵貫穿於群眾遊行的全過程;「成就篇」包括遊行第五部分《輝煌成就》和第六部分《錦繡中華》,將充分展現我國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和各個地區取得的偉大成就,展示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進步、民族團結、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的大好形勢;「未來篇」為遊行第七部分《美好未來》,將展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前景。

 天安門廣場慶祝大會現場將隆重喜慶,56根民族團結柱分立廣場兩側,60只紅燈籠懸掛廣場上空,廣場南側的大型標語分外醒目,廣場東西兩側的大型電子顯示屏將全程呈現大會盛況。

 群眾遊行將緊接著盛大的閱兵活動舉行,從「國旗」和「"國慶"、年號、國徽」兩個方陣組成的儀仗隊開始。伴隨著雄渾的《紅旗頌》樂曲,1949名青年將高擎國慶遊行歷史上最大的五星紅旗走在遊行隊伍的最前面,隨後是2009名青年簇擁的巨型國徽。

 群眾遊行的《奮鬥創業》《改革開放》《世紀跨越》和《科學發展》四個部分將相繼展開,「浴血奮鬥」「開天闢地」「"毛澤東思想"標語」「艱苦創業」「春天的故事」、「改革開放標語」「走進新時代」「與時俱進標語」「繼往開來」「科學發展標語」等方陣依次通過,遊行群眾將簇擁著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巨幅畫像前進,四位領袖的講話原聲將重現。為建立新中國立下功勳的革命老戰士、與新中國共同成長的共和國同齡人、勞動模範等出現在遊行隊伍中和彩車上。

 群眾遊行《輝煌成就》和《錦繡中華》兩個部分將重點展示偉大成就。在《輝煌成就》部分,「農業發展」「新農村建設」「工業發展」「交通運輸」「能源發展」「生態環保」「民主政治」「依法治國」「科技發展」「神舟飛天」「教育發展」「文化繁榮」「體育發展」「北京奧運」「人口衛生」「和諧家園」「眾志成城」「我的中國心」「同一個世界」等19個方陣將依次通過,方陣中19輛彩車將展示我國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形成的偉大民族精神,航天英雄再現中國首次空間出艙瞬間、衝鋒舟造型彩車再現抗洪搶險和抗震救災等場景,各條戰線的群眾代表、新婚夫婦、著名運動員、留學歸國人員、外國友人等將出現在遊行隊伍中和彩車上。在《錦繡中華》部分,將有「團結奮進」和「錦繡中華」兩個方陣,代表全國31個省區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34輛彩車將異彩紛呈。

 群眾遊行最後一個部分《美好未來》包括「繪就藍圖」「星星火炬」「明天更美好」3個方陣,全部由青少年組成。最後一個方陣5000多名少年兒童將讓手中彩色氣球騰空而起,並與天安門廣場前區成千上萬的青少年一起湧向金水橋,數萬羽和平鴿放飛藍天,全場高唱《歌唱祖國》,天安門廣場將成花的世界、歌的海洋,遊行將達到高潮。

 群眾遊行的七個部分將穿插安排6節行進式文藝表演,這是歷次國慶群眾遊行的首創。1020名陝西安塞農民獻上新中國成立後最大規模的腰舞表演《歡樂道情》,表現中國人民翻身得解放的由衷喜悅之情;大型集體舞《青春中國》活力四射,表現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的偉大變革;大型群舞《世紀跨越》大氣磅礡,表現中國跨越新世紀的豪邁;大型水袖舞《祝福祖國》和諧唯美,表現中國的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大型民族團結集體舞《愛我中華》由中央民族大學的900名師生表演,具有強烈民族特色,表現中國56個民族的大團結;《七色光》少先隊鼓號隊表演充滿陽光和朝氣,表現偉大祖國的美好未來。

 1500人組成的聯合軍樂團、2400多人組成的合唱團和130人組成的民族打擊樂團將聯袂奉獻盛大的「廣場音樂會」,這也是歷次國慶群眾遊行的首創。群眾遊行部分將演唱演奏21首人民群眾喜愛、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標誌性歌曲:《紅旗頌》《東方紅》《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春天的故事》《青春啊青春》《走進新時代》《長江之歌》《江山》《今天是你的生日》《在希望的田野上》《咱們工人有力量》《祝酒歌》《紅旗飄飄》《我和你》《友誼金橋架五洲》《愛我中華》《領航中國》《走向復興》《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歌聲與微笑》和《歌唱祖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將領唱《領航中國》。

 8萬青少年將在天安門廣場表演變化的文字和圖案背景,與群眾遊行相呼應。其中最大亮點是展示一幅面積達2萬平方米的《江山如此多嬌》的巨型國畫。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