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空中梯隊受閱詳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國慶60週年閱兵中,空中梯隊將飛越天安門廣場,持續時間9分20秒。空中梯隊如何完成受閱,新華社記者為您詳解全過程。

在7個軍用機場起降

受閱飛機分別從南苑等7個軍用機場起降。如果遇到極端天氣,空中梯隊還在北京周邊準備了若干備用機場。

閱兵空中基準航線106公里

這次閱兵,空中梯隊基準航線為一條直線,東起河北螺山火車站,向西經紀各莊、通州、天安門至公主墳,共106公里。

不同方式加入基準航線

空中12個梯隊依次進入基準航線,並排列成一條直線,由東至西飛越天安門廣場。但由於受閱的15種機型分駐在不同機場,而且速度大小不一,因此各梯隊飛機起飛的順序、時間都經過了周密計算。

受閱時,直升機梯隊由通州上空加入基準航線,其餘各梯隊分別由螺山火車站、紀各莊加入基準航線。

作為領隊梯隊長機的空警-2000將最先起飛。

由單一機型組成的梯隊,如轟炸機、殲擊轟炸機、殲擊機、直升機和教練機梯隊,各駐在同一機場,它們起飛後即編隊飛行,按規定高度、時間在規定地點加入基準航線。

多機型的混合編隊,如領隊梯隊、預警機梯隊、加受油機梯隊,不駐在同一機場,大飛機先飛至小飛機所在機場,等候小飛機起飛後編隊,再按規定高度、時間在規定地點加入基準航線。

直升機梯隊飛行高度低、速度慢、飛行距離近,加入基準航線後其他梯隊要從直升機梯隊上方超越。

梯隊順序體現空中作戰體系

空中梯隊大體按預警機、對地突擊飛機、制空作戰飛機、直升機、教練機的順序排序,體現攻防兼備的空中作戰體系。

通過位置點為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空

受閱時,空中梯隊通過天安門廣場的位置點為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空,距天安門城樓水平距離450米。

從第一架領隊梯隊長機——空警-2000通過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空,到最後1個梯隊教8飛機通過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空,持續時間9分20秒。

各受閱梯隊中,直升機梯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時高度最低,為250米,其餘梯隊高度在250米至600米之間。

2個梯隊拉煙通過天安門廣場

受閱時,第一個通過天安門廣場的領隊梯隊中的8架殲-7GB護衛機,將拉出彩色煙霧。最後一個通過天安門廣場的教練機梯隊的最後1個5機楔隊,也將拉煙。

各梯隊前後間隔一般40秒

受閱時,各梯隊前後間隔一般40秒,最小20秒。梯隊中的各編隊間隔只有5秒。

空中梯隊總長75公里。

大部分飛機間隔距離在15至20米

受閱時,大部分編隊內飛機間隔距離在15至20米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受油梯隊中,空軍2架轟油-6將分別與空軍2架殲-10、2架殲-8D組成2個加受油楔隊,模擬空中加受油狀態飛越天安門廣場。它們之間的間隔距離是空中梯隊中最小的——受油機距加油機加油錐套只有2米。

受閱要求:米秒不差

在通過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空時,空中梯隊要求各編隊隊形的間隔距離誤差在1米之內,到達時間與規定時間誤差在1秒之內,這已超過了現行訓練大綱的規定。

作戰飛機掛彈受閱

這次閱兵中,空中梯隊所有作戰飛機都將掛彈受閱,多型空空、空地導彈首次公開亮相。

這將是空中梯隊在歷次國慶閱兵中第二次掛彈受閱,第一次是1949年的開國大典。

為了保證安全,空中梯隊已拆除所有掛載導彈的戰鬥部和引信;沒有接通導彈與飛機上的電源;掛彈飛機在飛行中一律關閉武器控制電門;採取特殊措施加固導彈與掛架的連接,防止飛行中導彈掉落。

空中梯隊分別在復興門、公主墳上空解散

飛越天安門廣場上空後,直升機梯隊在復興門上空解散,其餘各梯隊在公主墳上空解散,返回各機場。據新華社電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