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讀紅旗檢閱車技術創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0週年國慶閱兵式上的檢閱車讓國人眼前一亮,與老一代紅旗檢閱車相比,這款檢閱車又有哪些技術創新。帶著這些好奇和疑問,新華網記者採訪了中國一汽集團紅旗項目組。

 據紅旗項目組技術人員介紹,紅旗檢閱車融七大方面汽車產業自主創新技術,包括發動機、電子電控、全時四驅、高承載能力底盤、防彈、框架式車身、製造技術等,運用了40多項具體的技術創新成果。主要有:

 ——新一代紅旗檢閱車最大的技術亮點,就是擁有了「中國心」。這款新發動機是我國全新自主設計的V12全鋁制汽油發動機,體積小,重量輕。它擁有兩個「大腦」,各自獨立控制6個缸,即便一個「大腦」癱瘓,另一個照樣正常運行。這極大降低了停機概率,成功解決了以往檢閱車難以保持低速平穩運行的難題。

 ——製造過程中各種尖端材料和技術的應用。像高強度鋼板,航天飛機的懸窗玻璃、油箱防爆技術,坦克防彈輕型化陶瓷技術,以及國內造船積累的最新焊接技術,都被新一代紅旗人應用到這款檢閱車上。新材料新技術也讓這個「龐然大物」大大減輕,整車只有4.5噸。

 ——新一代檢閱車車身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框架式」豪華轎車車身,將建築力學領域的「框架」概念運用於結構設計,使車身剛度高於同級別傳統車身。這一技術填補了自主框架式轎車車身的空白,也為我國高端豪華轎車的開發奠定了車身平台基礎。

 ——新紅旗檢閱車首次在原車設計時就帶有防彈功能而不是後期改裝,它在車的不同部位採取不同的防彈工藝,這是一項完全自主研發的技術,目前世界上只有德國擁有該項技術。新一代紅旗檢閱車項目組組長郭世君認為,這款車將奠定中國乘用車防彈的技術標準。

 ——首次採用四分區獨立調溫式自動空調,能夠根據車內前後左右四個乘員的不同需求獨立調節溫度和風量。後排除了中出風口外,左右兩側還設置有B柱和頂棚出風口,讓送風更均勻柔和,使車內流場和溫度場也更加均勻,即使升起中隔牆,也能確保後排乘員足夠的舒適性。這項多風口送風系統為國內首創,國際領先。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susan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