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聯歡晚會 數字點亮夜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電報大樓晚八點報時的樂聲遠遠地飄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宣佈: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聯歡晚會現在開始!

 從天安門廣場東西兩側矗立的五十六根「民族團結柱」頂端,壯麗的煙花噴薄而出。

 「60」數字點亮夜空

 在千人合唱團《我的祖國》的歌聲中,廣場騰起六組特效煙花,「60」數字點亮夜空。「光立方」發光樹開始搖曳,形成一道道閃亮的波浪。「光立方」發光體上,巨大的年輪表從「一九四九」起開始滾動,一九五九、一九六九……最後定格在「二00九」年份上。

 士兵表演練習一千多次

 在處於天安門廣場千人合唱團的前方,一千多人正在分組練習。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不少人今天過生日。有位六十歲的老人告訴記者,全國人民熱烈歡度國慶日,就是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他說,在新中國五十週年的時候,自己就期盼著能與全國人民一塊分享幸福喜悅,現在總算實現了。而在「光立方」表演隊伍中,反而非常安靜,一位參與表演的士兵說,那些動作已練習過一千多次,早就爛熟於心,「像一名運動員,就等著上場了。」

 光立方表演者站蹲百餘次

 以天安門廣場國旗桿基座為中心的光藝表演區「光立方」,由四千零二十八棵「發光樹」組成,每棵樹下都有一名表演者。「光立方」表演的難點在於四千多人做動作時必須整齊劃一。表演任務由解放軍某集團軍的戰士承擔。據悉,戰士表演時要用八套道具,需要站起蹲下一百餘次,還要換穿各種顏色的衣服。

 最難的是「發光樹」在表演過程中,「樹」不低於一點五米,絕大部分時間人需在零點六米的台架上操作,且不能高於「樹」。因此,戰士們經常要蹲在台架上。

 記者採訪看聯歡兩不誤

 在天安門西觀禮台,參加聯歡晚會的表演者正在入場,大屏幕上反覆放著上午閱兵式的盛況。身邊的媒體相對於上午而言,少了一些。在交談中,大家表示「晚上寫稿壓力小很多,主要來看盛況。」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光光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