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約下格殺令卡扎菲倉惶找後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2]    我要評論

分析稱卡扎菲下台已不可避免北約不會地面進攻

下台不可避免

尚無妥善方案

A

山東商報:作為一個末路的政治狂人,您覺得卡扎菲將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收場?

殷罡:現在來看,隨著局勢的變化,卡扎菲政權正在被逐步瓦解,生存空間也被不斷壓縮,他的下台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下台有各種方式,比如流亡,比如在戰爭中被擊斃等種種可能。

北約方面現在也是面臨著選擇的,是要把卡扎菲逼走呢,迫使他自動流亡,還是說要把他地面清除,擊斃。因為卡扎菲不同的下場,北約要擔當不同的責任。所以北約方面,也是一種糾結狀態。

現在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卡扎菲必須下台,但是也都意識到以軍事手段,暴力手段把他趕下台,會為將來埋下不穩定因素。班加西方面,是有意把卡扎菲置於死地。但是現在來看,最後解決利比亞問題的時機還是不成熟,因為還是沒有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妥善方案。

北約投鼠忌器不會地面進攻

B

山東商報:卡扎菲態度一直很強硬,北約在出動武裝直升機後,會不會採取地面行動?

殷罡:北約直接採取地面行動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這不是兩個國家之間的戰爭。北約始終還是在聯合國1973號決議授權的前提下展開軍事行動的。北約一旦出動地面部隊,將會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最大的可能是,由於侵略性質加重,北約的地面行動將激起阿拉伯世界的反抗情緒。

北約出動了武裝直升機,只是能夠增加對游動目標,小型目標的有效打擊,其實並不能完成炸死隱蔽狀態良好的卡扎菲的任務。這其實是為了進一步壓縮卡扎菲的活動空間,把他逼入絕境,迫使他做出最終的選擇。

俄方態度轉變採取務實態度

C

山東商報:俄羅斯在一開始其實反對北約武力干預利比亞局勢,現在卻轉而要求卡扎菲下台,這是什麼原因?

殷罡:俄羅斯和中國在外交事務上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不願意看到西方國家對其他國家進行干涉。在安理會關於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1973號決議中俄都投了棄權票,沒有阻止。因為阻止,也會得罪很大一部分阿拉伯國家。因為在利比亞,也確實存在著需要進行干預的形勢。

現在有人說俄羅斯和中國的立場發生了變化,其實這個說法並不準確。只能說是利比亞的局勢發生了變化。這個變化就是班加西方面的反對派陣營挨打、實力弱這種需要保護的局面,變成了力量比較強,受到北約的空中支援,受到利比亞問題協調小組的經濟支援,已經控制了利比亞相當大一部分的國土,而且也非常有可能將來會具備接管全國政權的能力。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和俄羅斯必須採取比較務實的態度。同班加西方面接觸,甚至是最後予以承認。因為國家與國家關係有這樣一個準則,你只能和對這個國家實施有效控制的政府打交道。

俄羅斯的轉變,是考慮自身在利比亞的投資以及俄羅斯在「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的石油資源分配問題。

所謂的「態度轉變」,其實是因為已經看出,卡扎菲政權似已時日無多,國際社會可以用來協商結束利國內衝突的時間可能十分有限。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與反抗力量進行聯繫,因為利比亞政權早晚會解體。美國、法國等國家決意推動卡扎菲下台。不過中國仍一直堅持不公開偏向一方的立場。

老卡如何下台決定國家命運

D

山東商報:您認為在「後卡扎菲時代」,利比亞將會出現怎樣的局面?

殷罡:利比亞局勢今後能否穩定,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卡扎菲以什麼樣的方式離開權力崗位。如果是軍事手段解決問題的話,在利比亞會留下仇恨。在這種部落政治比較明顯的社會裡,會埋下仇恨的種子。卡扎菲所屬的部落有5萬人左右,至少1萬人有戰鬥能力。如果部落裡面的強勢人物被外來勢力或反對勢力殺死的話,那麼這個部落的成員就會成為利比亞的不安定因素。

如果卡扎菲是主動出走,可以流亡到一個比較安全的國家的話,這對於今後利比亞的局勢是有好處的。現在人們談到了「後卡扎菲時代」,可是這個時代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我想還不確定。

破舊易立新難前景更加複雜

E

山東商報:您也提到利比亞是個「部落國家」,那麼這種社會形態的特殊性會對未來局勢有何影響?

殷罡:利比亞其實是個「部落政治」比較明顯的國家,因為根據卡扎菲過去的統治原則,每個部落的精英人員,都相應地會得到一個滿意的崗位。所以,他是以這種方式來實現對利比亞的統治。利比亞的情況特殊在於,它沒有政黨。現在利比亞的反對派也沒有試圖成立政黨。因此今後利比亞的政治結構會具有一個特型,那就是協商機制。如果是通過一人一票的選舉的話,可能會對這個國家建立一個穩定統一的政府是有利的。如果純粹按照部落分權,這不利於一個國家政治現代化的進程。

所以說利比亞今後的國家形態,社會結構,面臨著怎樣的改革,這是擺在利比亞反對派,擺在北約,擺在國際社會面前的一個非常重要和複雜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得到解決。

北約轟炸曠日持久,多方斡旋調停無果,利比亞局勢近來發生重大轉折。俄羅斯和非盟都開始公開表態要求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下台,作為聯合國五常之一的中國,也開始繼其他四常之後,和班加西的反對派方面進行接觸。北約和利比亞問題聯絡小組先後表態開始籌劃「後卡扎菲時代」,那麼,卡扎菲和利比亞的命運將何去何從?記者連線了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殷罡,對此進行解讀。記者王磊

卡扎菲如願下台

土耳其提供擔保

在北約對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不斷加大空襲力度的背景下,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6月10日向媒體表示,土耳其已通過特使向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轉達「口信」:如果卡扎菲下台並離開利比亞的話,土耳其願為其提供擔保,送他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不過埃爾多安說,到目前為止並未收到卡扎菲的任何回復。埃爾多安還說:「卡扎菲除了離開利比亞別無選擇。」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之一,現在仍不清楚埃爾多安所說的「擔保」的具體內容。

挪威八月份撤出

針對利比亞空襲

據美聯社報道,挪威國防大臣格蕾特·法雷莫10日稱,挪威將把派至利比亞的戰機從6架減至4架,到8月1日完全撤出北約領導的軍事行動。她表示,希望北約盟國能夠理解挪威的這一決定,因為挪威空軍規模相對較小,不可能長時間參與北約這次軍事行動。

利比亞危局如何釀成

2011年2月16日,利比亞多個城市開始出現抗議活動,要求政府下台,抗議活動隨後波及首都的黎波里。遊行示威者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

20日,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之子賽義夫警告稱,利比亞有發生內戰的危險。

22日,阿盟決定暫停利比亞參加阿盟及其所有附屬機構會議的資格,直至其對本國人民的訴求予以回應。鑒於安全局勢動盪,多國開始緊急撤離在利比亞人員。

3月12日,阿盟在開羅召開成員國外長緊急會議,決定促請聯合國安理會採取行動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13日,繼收復西部城市扎維耶以及東部的賈瓦德、拉斯拉努夫、佈雷加等城市後,利比亞政府軍開始向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及其他東部城市推進。

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並要求有關國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利比亞平民和平民居住區免受武裝襲擊的威脅。

19日,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軍和英軍軍艦與潛艇向利比亞發射了上百枚「戰斧」巡航導彈,襲擊了利比亞的20多處防空設施。法國戰機當天對利比亞進行4次軍事打擊行動,摧毀了利比亞政府軍數輛坦克和裝甲車。



上一頁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郁文
利各方模擬「卡扎菲最後結局」      [2011-06-11]
卡扎菲被指下令軍隊強姦婦女 向士兵提供催情藥      [2011-06-10]
利比亞聯絡小組會議 促卡扎菲盡快引退      [2011-06-10]
解讀利比亞:卡扎菲下場或很慘      [2011-06-10]
卡扎菲「現聲」誓「寧死不屈」      [2011-06-08]
卡扎菲特使訪華求助 中俄恐成「中間人」      [2011-06-08]
北約轟炸升級 卡扎菲:不投降      [2011-06-08]
卡扎菲住所附近被炸 濃煙滾滾      [2011-06-08]
卡扎菲女兒將以謀殺罪起訴北約      [2011-06-08]
卡扎菲發表講話誓言戰鬥到底      [201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