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鐵王」:零配件國產化9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車集團董事長趙小剛。

【文匯網訊】據朝鮮中文網報道,連接中國北京和上海的京滬高速鐵路,是世界上最長的高鐵線路(1318公里),這條線路上月開始試運行。行駛在這條高鐵線路上的列車由中國最大的列車製造商——中國南車集團(以下簡稱南車集團)生產。

南車集團董事長趙小剛上月20日登上了列車。當測速儀指向時速380公里時,趙小剛把一根香煙立在了桌子上。

「香煙保持了好一會兒都沒有倒。這可是380公里的時速啊。我多次在歐洲乘坐高鐵,並參與過試運行。看到直立的香煙,感覺中國高鐵的穩定性和舒適性現在已經超過了歐洲。」

南車集團現在是全世界最為關注的中國企業。該集團投身高鐵開發事業不過十多年,就開始同堪稱高鐵始祖的阿爾斯通(法國)、西門子(德國)爭奪世界市場。南車集團還同韓國、法國、日本競爭巴西高鐵市場,並於去年同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合作,將目光投向美國高鐵建設項目。

通用電氣中國區總裁羅邦民表示:「在高鐵技術領域,美國國內沒有可以稱之為領軍者的公司。我們將通過與南車集團之間的合作,在世界市場上展開競爭。」

但就在十年前,南車集團還是一個沒有什麼名氣的公司。21世紀初期,南車集團曾自主開發了時速200多公里的高速列車,但由於技術不完善,沒有成功推進商用化。然而去年,南車集團自主生產的高速列車創下時速486.1公里的紀錄。

「中國高鐵王」趙小剛最近來韓出席濟州論壇,他在接受採訪時用三個詞語介紹了他的成功秘訣。即,引進、消化、再創新。也就是說,引進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消化後再進行中國式創新。

中國2004年開放本國高鐵市場時,向阿爾斯通、西門子、龐巴迪(加拿大)、川崎重工(日本)等外國企業提出了兩個條件。一個是轉讓技術,另一個是和中國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在中國進行生產。

中國的談判武器是市場。外國企業明知有可能洩露技術,但還是無法放棄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市場。2004年曾拒絕中國要求並放棄競標的西門子也於第二年舉手投降,進入中國市場。

在此期間,中國企業吸收了各種先進技術,迅速縮小技術差距。中國企業在中國高鐵市場上的佔有率從2004年的不足30%提高到現在的80%。他們將外國企業擠出自己家(中國市場),並在世界市場上成為他們的競爭對手。南車集團用於引進、消化、再創新的時間只有短短五年。

趙小剛畢業於湖南大學工學系,畢業後在機車製造公司和研究所擔任工程師。中國政府2000年將鐵道相關企業和研究所合併,讓中國兩大列車公司——中國北車集團和南車集團獨立後,趙小剛開始領導南車集團。中國前總理李鵬1995年曾表示:「第九個五年計劃(1996-2000年)期間,將開始修建連接北京和上海的高速鐵路。」但他沒有提及具體的時間。龐大的建設費用是一個問題,同時也需要賓士在鐵道上的高速列車。

2002年中國依靠自身技術製造了高速列車。南車集團製造的列車名為「中華之星」。當年在秦皇島和瀋陽區間進行的試運行中,該列車的時速達到292.9公里。但是「中華之星」很快隕落。中國政府在不到兩年後就放棄了商業化。理由是高鐵核心技術「不成熟」。

中國政府2004年起改從外國企業引進高速列車。利用龐大的市場,中國向外國企業提出了技術轉讓和成立合資公司的條件。為了不錯過世界最大的市場,外國企業紛紛接受了中方的要求,進軍中國市場。在中國高速列車中,CRH1、CRH2、CRH3、CRH5是分別從加拿大龐巴迪、日本川崎重工、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引進技術生產的車型。

南車集團也在2005年與日本川崎重工建立了合資公司,2007年在川崎重工的技術基礎上生產了最高時速達200多公里的高速列車,在僅隔3年後的2010年,又自主研發出時速為486.1公里的高速列車(CRH380A)。中國媒體歡呼說:「『中國速度』載入了史冊。」而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業內有關人士的話報導說:「中國自稱自主研發的高速列車90%的技術抄襲了外國企業。」趙小剛1日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說:「外媒的這些觀點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對南車創新不瞭解,二是由於國際市場的交鋒與競爭。」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Shine
新疆兵團出動飛機滅蚊子保民安      [2011-06-14]
中國捐款支持非盟在索馬里維和      [2011-06-14]
南航機長趕客:跟央企你玩不起      [2011-06-14]
外媒關注習近平訪歐洲拉美4國      [2011-06-14]
增城事件當事人:沒想到會這樣      [2011-06-14]
俄稱中俄能源合作潛力獨一無二      [2011-06-14]
衛生部:記者誤導公眾入黑名單      [2011-06-14]
韓專家稱中國高鐵技術落後韓國      [2011-06-14]
空軍出5招 力求緩解航班延誤      [2011-06-14]
港媒:越罕見強硬 中國不能示弱      [2011-06-14]